> 2012世界跳水系列赛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戴利:真刀真枪战邱波太刺激 要在伦敦复制精彩

2012年03月25日15:5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岩 钱业

  “跳水界的库尔尼科娃?”英国民众眼中的“下一个贝克汉姆”?当英国跳水选手戴利从水立方带走两枚银牌,听到现场观众疯狂的尖叫声时,他却并未像库娃或小贝那样显出偶像明星般的做派,18岁的他还是那个略带腼腆的天才少年。

  昨天,2012年国际泳联跳水系列赛北京站在水立方落幕。继前一天摘得男子10米台双人银牌后,英国选手戴利又在昨天的男子单人10米台比赛中收获银牌,中国选手邱波和戴利的双人搭档沃特菲尔德分获第一和第三名。

  当戴利走下领奖台时,全场观众为之疯狂,这位伦敦奥运会的东道主选手,在曾举办过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场地上享受到了东道主的待遇。而就在一个月以前,戴利还因社会活动过多耽误了训练,被教练伊万古诺夫公开指责。

  昨晚,伊万古诺夫和戴利分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们都表示,所谓“师徒矛盾”只是媒体的炒作,现在距离奥运会仅有4个月左右的时间,戴利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

  昨日赛场

  109C技惊全场 第五跳失误获银牌

  在为期两天的跳水系列赛北京站比赛中,中国队就像此前的世界杯和迪拜站比赛一样包揽八金。但全场观众却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从英国远道而来的戴利。

  在昨天的压轴大戏男子单人10米台比赛中,戴利与邱波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双雄会”。

  第四跳,戴利的动作是难度系数为3.7的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这个动作也被称为“冠军敲门砖”。

  戴利从助跑、翻腾,到身体打开、压水花,整个过程完美无瑕,裁判还未打出分数,观众就已经热烈鼓掌。当裁判给出103.60分的高分时,观众席上的尖叫声、喝彩声、掌声几乎“掀翻屋顶”,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戴利的表现给了邱波压力,他在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中出现失误,只得到88.20分,第五跳109C完成质量也明显不如戴利,只得到96.20分。不过,戴利在第五跳207B上也出现了失误,只拿到81分。

  最终,邱波六跳总共拿到566.50分,收获冠军,而戴利则以541.15分位居第二,沃特菲尔德以531.80分获季军。

  像夺金一样高兴 要在伦敦复制精彩

  虽然戴利没能站上最高领奖台,但他的109C是全场唯一一个超过100分的动作。赛后,邱波坦言,戴利这完美一跳给了他不小的压力。

  戴利对于自己的成绩也相当满意。他表示:“要知道,对于大多数跳水选手来说,跟中国队的选手比赛,拿到了银牌就相当于金牌了。”

  有趣的是,在水立方里,还像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时一样挂着“2008BEIJING奥运”的标识。戴利兴奋地挂着银牌在标识前拍照。他说,希望自己在今夏的伦敦也能有同样精彩的表现。

  主帅访谈

  昨天,英国跳水队主教练兼领队、俄罗斯人伊万古诺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透露,自己对待戴利比过去更严格,他要像中国队教练对待中国队队员那样,让戴利“向训练要金牌”。

  戴利确实是天才 但好成绩要靠苦练

  FW:你是不是曾经说过不希望戴利成为“跳水界的库尔尼科娃”?

  伊万古诺夫:我确实说过类似的话,但我的意愿被英国媒体曲解了。我的原意是,戴利和库尔尼科娃一样都非常出色,我希望他不要浪费自己的天赋。

  库尔尼科娃是我最喜欢的网球运动员,她非常有天赋,当初在俄罗斯时,我经常看她的比赛,但我认为她曝光太多了。

  戴利也是如此,他是一个天才,他训练很勤奋。但同时他的心思很活跃,他有很多事想做,比如他想当电视节目主持人,而且他在这方面也确实有天赋表现;他的学业也非常不错。

  FW:据英国媒体报道,你公开批评了戴利之后,你们之间产生了一些矛盾。这是真的吗?

  伊万古诺夫:你知道,我的任务就是批评他、督促他,这也是英国队需要我的原因。我是一个非常严格、目标明确的人。英国队是很好的队伍,有很好的队员,但他们需要“俄罗斯式的强硬”。

  FW:你曾说过中国选手比戴利努力三倍,你是不是觉得戴利有点懒惰?

  伊万古诺夫:中国选手的勤奋程度,至少是戴利的三倍!这是事实,是去年世锦赛我在上海亲眼所见。我认为,勤奋是中国跳水队称霸世界的原因。

  不过,戴利并不懒惰,他完全没有偷懒,他现在的训练量是完全足够的。

  FW:你知道中国选手每天训练多长时间吗?

  伊万古诺夫:老实讲对此我并不确切地知道。但我想运动员应该练多长时间,这是因人而异的。对于戴利来说,现在重要的工夫要下在训练之外。他曾因伤缺席世界杯单人项目比赛,我们有非常专业的医疗队伍,用最科学的方法帮助他恢复状态。

  占天时地利人和 奥运夺金也有可能

  FW:奥运会前,戴利还会再调整动作的难度吗?

  伊万古诺夫:不会了,他现在这套动作已经是世界上最难的了。在罗马世锦赛上,他曾夺得个人项目冠军,当时的难度系数比现在要低得多。为了这届奥运会,戴利上了4个新动作,从最近的比赛来看,他能够出色地完成这些动作。

  FW:现在戴利的动作难度与中国队的邱波是一样的。如果戴利不提升难度,能打败邱波吗?

  伊万古诺夫:想战胜像邱波这样优秀的运动员,戴利必须增强动作的稳定性,细抠动作质量。

  FW:戴利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重点项目是单人还是双人?

  伊万古诺夫:我觉得他在这两个项目上实力都很强。他的双人搭档沃特菲尔德非常出色,他们的配合也非常默契。沃特菲尔德是个沉稳冷静的老将,戴利则充满热情和活力,他们是黄金搭档。

  我不能确定戴利最终会获得什么奖牌,我认为只要他的状态好,在伦敦,他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夺金并非不可能。

  FW:接下来戴利还会继续参加比赛吗?还是要为奥运会“闭关修炼”?

  伊万古诺夫:我们接下来还会参加俄罗斯、墨西哥等站跳水系列赛,此外还有欧洲和英国国内的锦标赛。我们要以赛代练,充分为奥运会热身。

  主角对话

  自从被教练公开批评后,戴利明显“改变态度”,他不再频繁在媒体面前亮相,即便在比赛场上,无法避开媒体追逐的镜头,戴利也三缄其口。在水立方,戴利先后拒绝了来自英国国内的媒体和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多家媒体的专访要求。

  不过,比赛结束后,戴利的心情放松下来,再加上此前来中国参赛时曾接受过本报的专访,算是“老熟人”,昨天当本报记者再度对他提出专访要求时,这位18岁的英国小伙儿爽快地答应了。

  在英国民众看来,戴利是伦敦奥运会上的“金牌希望之星”。承载着如此之大的压力,戴利明显比去年参加上海世锦赛时更成熟了。他已经学会换个角度面对压力。他把残酷的比赛看成有趣的公平竞争,把民众的希望看成自己的优势。

  备战奥运压力大 享受观众的欢呼声

  FW:你的109C拿到了超过100分的成绩,但最终却没能收获金牌,会不会有点遗憾?

  戴利:109C的成绩让我非常满意,那一跳过后,我和邱波的分差一下子缩小了。遗憾的是,在207B这个动作上,我稍微侧滑了一下,没能取得好成绩。不过最终能收获一枚银牌,我还是很开心。

  FW:现在你和邱波的动作难度系数完全一样,这样的较量是不是压力太大了?

  戴利:不会,这很有趣,而且我也不打算调整难度。这就像是我在和他进行一场真刀真枪的较量,太刺激了。

  FW:你有信心战胜邱波吗?

  戴利:想战胜包括邱波在内的所有中国选手,都必须要刻苦训练,让自己的实力超越他们,同时,还得祈祷自己有好运气。其实,和中国选手比赛,拿银牌就相当于是拿了金牌了。中国选手太强大了。

  FW:你这种想法会使你保持良好的心态,但伦敦奥运会就在你的祖国举办,你这么想,英国民众能同意吗?

  戴利:没错,这次备战奥运会,我感受到了来自国内的压力,但我很享受这种压力。想想看,所有的观众都在为你欢呼,希望你能够赢得比赛,这多么令人兴奋。而且,我也习惯了被人关注。我觉得这是我的优势。

  从小习惯被关注 未放弃主持人梦想

  FW:你这种喜欢被关注的性格,似乎不被教练所喜欢。据说你们此前还有些矛盾,这是真的吗?

  戴利:不,我们之间完全没有问题,刚刚比赛完,他还拥抱了我。我一直都知道,我必须全身心地投入训练。

  FW:听说你在英国的人气可以和贝克汉姆相提并论。

  戴利:承受到媒体的关注,这是非常自然的。但是我一直告诉自己,我心里要非常明白,我必须积极努力地去完成每一堂训练课。

  其实我从小就已经被很多很多人关注了,随着我不断地成长,关注我的人变得越来越多,我已经习惯了,而且觉得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能够一直得到那么多人的支持,这真的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FW:你以前曾表示希望今后当个主持人,现在还有这种想法吗?

  戴利:对此我没有放弃过。不过也没空仔细考虑。伦敦奥运会之后,我可能会去我家乡的普利茅斯大学读书,到时候再想要不要学习和主持人相关的专业吧。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