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重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文广:强敌增多难度大 伦敦奥运展现中国力量

2012年03月26日10:3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以8金1银的骄人战绩对“中国力量,势不可挡”这一口号进行了最好的诠释。如今,伦敦奥运会已进入倒计时。刚刚经历了冬训练兵的中国举重队正迫不及待地期待兵发伦敦。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明确表示,中国举重队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尽全力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力量。

  冬训“三精心” 提高战斗力

  “去年11月冬训开始前,刘鹏局长对举重项目提出了八项要求。为此队伍在天津蓟县学习和研讨了一周,还组织了一次军训,提出冬训要做到"精心组织、精心策划和精心设计"。”马文广告诉记者,今年冬训队伍主要解决了精神状态、训练创新和教育管理工作。

  “今年冬训,国家举重队的训练精神状态很好。”马文广强调,刘鹏局长的八项要求中首先就提出要激发队员最昂扬的斗志。“这个冬训我又听到了像2008年一样"嗷嗷叫"的训练声,一个队员在挑战大强度试举时,其他队员都盯着他,喊一声,互相鼓励和加油。这样的精神状态很重要。队伍也一直注重把发扬传统与精神、意志、作风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激发出队员们的爱国热情。”

  队伍在冬训中对训练创新下了大气力,主要是落实从实战出发的科学训练,把实战能力和技术能力、成功率相结合,做到了把握科学训练规律,不断创新。“创新是无止境的,2008年我们就吃过创新的甜头,当时队伍转训海南研究新思路、创新训练方法,因此在短短7个月内有了很大变化,北京奥运会中国举重拿下8金就是一个例证。”加强复合型团队建设也是今年冬训的重要目标,为此教练、医务、科研、管理和运动员团队互相配合,以竞赛为中心,努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尤其是要突出重点,加强对重点级别和重点队员的保障工作。

  除了帮助队员焕发斗志和训练激情之外,队伍还加强了组织纪律性教育,“队伍必须有组织有纪律,必须发扬举重队的铁军传统。另外队伍很注重抓反兴奋剂工作,建立起了制度管理,我们要干干净净争冠军。”

  严格选拔 展示中国形象

  总结今年冬训队伍的表现,马文广认为举重队整体按照原先的设计方案正常推进,队员们的训练热情一直很高涨,很多老队员的伤病也得到了遏制。“冬训成果究竟如何、怎样细致评估都有待4月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来考察了,最近队员们在控制体重、坚定意志和提高成功率上都下足了功夫。”

  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选拔赛,马文广直言将严格按照国际、国内各项规则进行。“在体重控制等方面完全按照正规比赛做到标准化一,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运动员在成绩发挥上的公平。”以前选拔赛曾出于避免国内比赛太多消耗考虑,有过规定运动员可以超两公斤体重参赛的先例。但这显然没有做到充分公平,因为有些队员平时的体重就控制在和级别标准差不多甚至更低的水平。“刘鹏局长的八项要求中也提到要务必做好选拔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是选拔赛的前提,因为这关系到中国举重的形象。”

  强敌增多 伦敦难度大

  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让中国举重日益得到大众关注,马文广认为这是好事。“关心是一种动力,可以刺激中国举重的发展。我们必须在人才培养和业余训练上做好文章。北京奥运会后举重项目的选材基础并没有很大的提高,我们的专业人才不够多。下一步举重项目要加大业余体校选材力度等工作,才能打好中国举重长盛不衰的根基。”

  相比2008年同期备战奥运,马文广认为现在的难度更大了,因为举重项目在全世界的发展速度更快了。“标志是举重项目的世界比赛参赛国从之前的40至50个国家和地区,增长到现在有近100个。”很多国家都和地区开始改变从前的“粗放”管理方式,开始细致设计重点级别。“各国抓重点级别和重点队员的手段更突出了,他们会根据自己的人才特点有的放矢。比如,哈萨克斯坦女队主抓53、63、75公斤级别,近几年在世锦赛上拿了好几个总成绩冠军;俄罗斯女队主抓大级别69、75和75公斤以上级,因为她们的队员身体条件在大级别上有更多优势。”各国还加大了在训练方式上的创新力度,成绩提高的幅度很大。

  “伦敦奥运会我们的难度肯定更大,但中国举重一定会选拔出最好的运动员,他们会尽全力再次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力量!”马文广最后说。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