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乒赛|2012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 > 世乒赛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励勤:做陪练更愿做国乒一员 职业生涯没遗憾

2012年03月27日04:5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毛烜磊
昨晚,王励勤观看国乒与朝鲜队的比赛。本报记者毛烜磊摄
昨晚,王励勤观看国乒与朝鲜队的比赛。本报记者毛烜磊摄
去年,王励勤随国乒出征鹿特丹世乒赛。图/CFP
去年,王励勤随国乒出征鹿特丹世乒赛。图/CFP

  世乒赛开赛日,国乒最抢眼的人物之一是王励勤。连续两届世乒赛未能入选国乒参赛阵容,此番他以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身份亮相多特蒙德。

  不过,来到赛场的王励勤依然敬业如初,不仅兼任男队陪练,还主动担起科研录像工作。王励勤坦言,他有意在国际乒联舞台上有更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当然现阶段,王励勤更希望是做好国家队一员的工作。

  当委员带着提案来参会

  从鹿特丹世乒赛成功当选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王励勤的履历中多了一个身份。此次多特蒙德世乒赛,王励勤胸前的身份卡是正式的国际乒联委员。

  一年的任职,王励勤对自己的新身份已经有了不俗的认识,“乒乓球要发展,主体还是运动员,要保证运动员的积极性。只有确保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好的水平,才能让观众感受到乒乓球的魅力。从我个人来说,肯定是站在运动员角度提供建议,保障运动员的权益”。

  王励勤介绍,去年巡回赛的总决赛,他和运动员委员会内部的执委们包括各个国家运动员有过沟通,在本次运动员委员会正式会议上,他将提出自己的建议。

  “主要是器材方面的意见,这两年器材改革较多。现在对胶水气味、海绵厚度、光度都有要求。相比之下,胶水气体检测涉及对身体的损害,比较有必要。其他方面,运动员的感觉是能不能放宽一些,像海绵厚度超过零点零几毫米,对运动成绩影响不大,主要还是要看技战术能力。”王励勤强调,这方面的意见不仅来自中国选手,也包括国外运动员。

  做陪练更愿做国乒一员

  不过,亮相赛场后的王励勤更专注做好国乒一员。他介绍,运动员委员会开会时间是当地时间31日,此前他主要当陪练。“我当然更愿意被看做是中国队员。”王励勤没有丝毫置身事外的想法。

  从开赛日,王励勤就拿着小摄像机在看台上忙着为队友录像,风风火火,俨然还是国乒世乒赛的重要一分子。“平时会和队友交流心得,帮大家调整思想方法。其实像我们这个层面,技术上差距不大,关键是心态,需要积累。”

  除了持拍上阵担任陪练,王励勤还要做好大师兄的“传帮带”作用,“平时和马琳交流最多,我们年龄差不多,一直竞争成长,互相最熟悉。马龙、许昕是我一个组的队友,许昕还是我们上海队的,交流也会多一些”。

  王励勤坦言,他还是渴望参赛,“从我的能力来说,保持得还不错,对阵国外运动员还是可以的。只是这两年年轻运动员的技术上更先进。从国家队来说,为了队伍今后的发展,需要给年轻运动员更多锻炼机会”。

  谈总结职业生涯没遗憾

  从莫斯科到多特蒙德,一次无缘赛场,一次则以别样身份亮相,处于职业生涯末期的王励勤有些失落。不过,他安慰自己,“看球没那么紧张”。

  “我觉得没什么遗憾,最重要的是过程,其间付出了、努力了就可以了。”从无缘世乒赛到未能成就大满贯,王励勤看得很淡,“冠军谁都想拿,但不是我们能控制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经历。”

  笑着婉拒对自己职业生涯的评价,王励勤更看重乒乓球带来的生活,“成绩还是让别人来说吧。我觉得我得站在更高角度看待职业生涯,乒乓球给我带来了很多,收获非常大”。

  世乒赛历史上,王励勤成就了骄人的三次单打冠军。他很满意这样的成就,强调不可能所有都让自己得到。“中国队有很多极具实力的选手,但王励勤是唯一的。”国际乒联如是评价。

  谈规划愿在乒联出大力

  乒乓球运动员生涯渐行渐远,现在的王励勤有了更多社会身份上海乒羽中心副主任、上海乒协副主席、国际乒联委员。“乒乓球还是我最喜欢的,希望能用这些年的经历,为后备人才培养和乒乓球推广发挥一些作用。”置身多特蒙德体育馆,王励勤坦言对投身国际乒联的工作很有兴趣。

  不过,王励勤目前还是中国队队员,他在国际乒联大家庭中投入的精力有限。“萨姆索诺夫都是自己报名参加巡回赛,和运动员交流机会更多,也更方便。”王励勤的话语中透露着羡慕。他表示也在争取更多机会。

  王励勤透露,近几个月的封闭集训中,他请了外语老师,每晚学习一小时英语。同时,他也会多多请教先自己一步在国际乒联担任委员的中乒协官员。

  “中国运动员应该更积极一些,走出去,毕竟这和中国队直接相关。像规则调整,或多或少对中国运动员都会有不利因素存在,我们要发出自己的声音。”王励勤直言,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他很愿意在国际乒联大家庭中谋求更大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多特蒙德记者毛烜磊

  名词解释

  国际乒联委员

  国际乒联各委员会委员分两种,一种是正式委员,一种是通讯委员。

  前一种属于国际乒联选举认可的正式委员,出席会议,食宿费用由国际乒联埋单。后一种委员身份相对较低,若出席会议要自费。去年的鹿特丹国际乒联会议上,王励勤经中国乒协推荐,被选为正式委员。

  一个国家协会最多有三名正式委员。中乒协除王励勤外,还有担任技术委员会委员的张晓蓬和担任器材委员会委员的袁华。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