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斯诺克中国公开赛 > 2012斯诺克中国赛群雄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诺克的“潜规则” 分值黑球最高面孔黑人最少

2012年03月28日10:36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作者:朱健
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外卡轮比赛中,41岁的麦克劳德以5∶0战胜年仅14岁的中国选手周跃龙。新华社发
在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外卡轮比赛中,41岁的麦克劳德以5∶0战胜年仅14岁的中国选手周跃龙。新华社发

小将周跃龙一脸稚气
小将周跃龙一脸稚气


  黑人?首先涌上脑海的词汇如下:嘻哈音乐,短跑好手,NBA球星……但没想过,有那么一天,我也能在高水平的斯诺克赛事上遇见他们。

  昨日,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外卡轮,5∶0零封小将周跃龙的那位黑人选手,叫麦克劳德——他就是斯诺克世界一波闪亮的“黑旋风”。

  甩在身后的纪录

  3月26日,麦克劳德一起床,就收到了来自酒店的生日蛋糕。这天,他年满41岁,距离踏入斯诺克赛场已整整21年了。

  麦克劳德是斯诺克世界唯一一位黑人选手。而正是因为他独特的肤色,他也成为了本届公开赛一个焦点人物——要知道,斯诺克运动起源于贵族,一向被认为是“最白的运动”,之后随着丁俊晖、梁文博、瓦塔纳等选手的参与,亚洲势力才慢慢渗透进了斯诺克世界,但要说看黑人打球,还真不多见。

  麦克劳德国籍是英国,其父母都是牙买加人,在斯诺克世界浮沉多年后,麦克劳德创下了很多纪录。

  20岁转为职业球员成为斯诺克历史上首位黑人球员;2009年,先后击败安迪·希克斯和伊安·麦库洛奇,进军克鲁斯堡,成为第一位进入世锦赛正赛的黑人球员;2010年,欧洲巡回赛,在与泰国的卡查旺的比赛中,打出了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次满分,成为历史上首位轰出147分的黑人……

  这也不是麦克劳德首次来北京,早在两年前,他在中国公开赛亮相,但在资格赛中就被中国选手刘闯横扫出局。对于他来说,每次来中国都是一次美妙的体验,“我非常喜欢来中国比赛,这里的天气很好,大家也都很尊重我。”

  尊重其实是麦克劳德最看重的事。毕竟,在体育圈,种族歧视是常常发生的事,但让他欣慰的是,从事斯诺克运动多年,还从未感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斯诺克世界里只有我一名黑人球员,我一直和其他球员相处得很好,他们都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我。”

  奇特缓慢的球风

  令人好奇的是,黑人选手打斯诺克,到底会有怎样的风格?

  昨天下午,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一场“岁月之战”进行中。一边是大胡子、略带沧桑感的大叔麦克劳德,一边是满脸稚嫩、还有些不适应摄像机的14岁小将周跃龙。

  外表的对比很鲜明,球手实力的差距也明显。比赛从一开始就注定了走向,14岁的周跃龙虽然表现顽强,只是实力有差距,很快被麦克劳德势如破竹连下五城,无缘正赛。

  赛后,周跃龙坦言,自己很紧张、很想赢,失衡的心态导致了失利。不过,从比赛过程来看,除了心态和实力,麦克劳德异于常人的球风,也给周跃龙施加了不少压力。

  “的确,我渐渐被他(麦克劳德)给控制住了,被他的节奏带动得破坏了自己的节奏。”周跃龙总结道。

  总的来说,麦克劳德的风格可以归结为一个字“慢”。慢慢起身,慢慢瞄准,慢慢击球,慢慢踱步……有人甚至统计过,他的平均出杆用时是33秒,差不多是奥沙利文的两倍。

  缓慢的风格让他经常遭到对手的指责,认为这会让比赛变成一种煎熬,就像去看牙科医生一样。对于这些质疑,麦克劳德倒是不以为然,他对记者说:“这是斯诺克运动的一部分,谁也不赶时间,对吧?严格来说,这也是一种战术类型,在我看来,战术比击球进袋和清台更重要,我必须全方位发挥。”

  发自真心的期盼

  随着麦克劳德成绩的稳定上升,黑人球员在斯诺克的世界里辟出了一片天空,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不过,他的目标不止于此,“我真心希望,通过我做的一切,能够吸引更多黑人球员从事斯诺克运动。”

  至于黑人在斯诺克运动的窘境,麦克劳德也给出了答案:“一边工作,一边筹集比赛的费用,这对普通人来说并不容易。”他举了自己的例子,说为了赚取更多的参赛费用,经常不得不去“打工”。这位三个孩子的父亲还曾担任卡塔尔国家队的教练,每年他都要去那儿好几趟。

  说不上辉煌的成功,但至少麦克劳德认为自己努力做的事情,都是一种表率和鼓励,会促使更多黑人爱好者参与到职业斯诺克运动中。他回忆道,“三年前,当我在克鲁斯堡闯入世锦赛正赛后,远在牙买加的母亲还打来电话,说在当地也有很多人通过电视观看了我的比赛。这在以前无法想象,牙买加人只爱看足球和田径。”

  麦克劳德感叹,“通过我的经历可以说明,如果用心的话,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对于那些了解斯诺克的人来说,这是一项魅力无限的运动,现在也有很多人在关注我,希望他们也在斯诺克上有所发展。”

  晶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朱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