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早期跨栏用跳不用跨 刘翔“前辈”是苏格兰牧人

2012年04月01日16:51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因为有了刘翔,中国的体育迷们对跨栏重视起来,而英国是跨栏的传统强国,在刘翔于雅典奥运会上一战成名前,男子110米栏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就是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在去年的大邱田径世锦赛上,英国人戴·格林又获得了男子400米栏的冠军。

  很少有人知道,如今在国内备受关注的跨栏项目,最早的祖先仅仅是一项游戏。

  据国际田联认定,跨栏起源于苏格兰牧羊人在17世纪突发奇想设计出的一种娱乐活动,他们把羊圈的栅栏作为道具,比赛谁能在最快的时间内跨过数个木栅栏抵达终点,当时用于比赛的栅栏,两端的脚是埋在草地里的,所以参加比赛的村民们很容易被栅栏绊倒以致受伤。

  记者在采访贝德福德郡大学体育教育与体育研究系系主任哥顿·米勒时,得悉跨栏最原始的样子,原来是越野跑中跨越羊圈栅栏的一个动作。“农民们在业余时间用越野跑作为他们打发空闲时间的一种娱乐。在苏格兰进行越野跑竞赛,必须跨越石头砌成的篱笆、木制的羊圈栅栏,还有各种高地自然、原始或人造的障碍,但在苏格兰高地最多的东西就是羊圈栅栏。”米勒说。

  175年前英国人

  最早赛跨栏

  当现代体育把跨栏引入作为一个竞技项目时,理所当然地需要改善用于跨越的栏杆,可19世纪中期英国人使用的栏仍是木制的,需要平稳地放在跑道上,甚至要将两端的固定脚稍微埋进赛道内。

  跨栏成为英国人的正式比赛项目要追溯到1837年,当时英国的大学生首次举行了以跨栏为主题的跨栏跑比赛,这次比赛的竞技办法,日后被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跨栏小项所沿用,并逐步改善成今天的样子。

  1896年的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跨栏是正式项目之一,那一届是仅为男性运动员设置的奥运会,田径比赛有100米跑、400米跑和110米栏3个小项。1928年举行的奥运会允许女性运动员参加。

  早期的跨栏运动员跨越栏架的姿势没现在那么优美,他们几乎是跳过栏架,而不是“跨”过去的,1900年,美国人阿尔文·克兰兹林改善了跨栏技巧,跨栏的动作演变成前腿伸直、后腿弯曲地越过去。

  随着历史的推进,跨栏的器材和技术继续改进,1900年,跨栏使用的栏架已变为可移动的倒T字形栏架,1935年则改为与目前近似的L字形栏架,这种栏架只要稍用力碰撞就会向前翻倒,质量更轻巧,能更好地避免运动员在跨越栏架时受到伤害。

  当地没人知道跨栏

  源于自己家乡

  你一定很难相信,原来连英国人自己都并不太清楚跨栏是一个源于他们的土地上的传统体育项目,记者在采访伯明翰大学和利兹大学的体育部主任时,询问到跨栏溯源一事,得到的都是让人惊讶的答案:“跨栏真的是由牧羊人创造的么?”

  跨栏由苏格兰的牧羊人所创,它最确切的“家乡”应在苏格兰高地,现在在苏格兰的金格希镇与牛顿莫尔镇,就有全英最地道的高地民俗博物馆,那里,也是我们必须去一探究竟的跨栏的故乡。

  高地民族博物馆位于两个小镇之间,这里收藏了大量高地生活的古物。

  附近还有一个牛顿莫尔博物馆,里面有一个仍在使用的农场。虽然这里没有展出任何与跨栏有关的物品,但从近千年前苏格兰人的生活可见,不少现代田径项目在这里起源还是有必然性的,就像障碍跑、跨栏、长跑,这些都是由游牧生活中的游戏演变而来的。

  次日清晨,记者开始寻找羊群与羊圈。沿途走过不下3个农场,看到了数以百计的绵羊,也终于发现木制的栅栏,这在如今的苏格兰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由铁丝网为主体的羊圈。现在还没有到春耕的时候,想找个农夫问路都难。

  正当记者为难之际,一名男士从容地出现在羊圈跟前,突然,他纵身一跃,轻松地跨过栅栏!应记者要求,这位农场主再次示范了标准的“跨栏”动作。栅栏只是用麻绳松散地系着,只要解开绳索便能进入,可是他却选择“跨栏”,看来,昔日的苏格兰牧羊人与他们的后代在运动基因上还真存在着源远的传承。

  苏格兰高地有着高耸的山峰与荒凉的沼泽,而这两个小镇更多的是原始与质朴。

  在镇上遇见每一个人,他们都主动地对记者微笑。几乎没有人知道跨栏其实起源于自己的家乡,可是,他们却用实际行动展示着运动源于生活这一真谛。

  最简单也

  最“艰难”的运动

  目前英国田径协会(UKA)记录在册的田径俱乐部有数百个,几乎每个社区、每所大学或学院都有自己的田径俱乐部,当然,不是每个俱乐部都能培养出戴·格林这样的世界冠军,更多的田径俱乐部的职能,是为社区内的居民或校内学生,提供一个组织他们“一起跑步”的机构。

  记者在从苏格兰回到英国南部时,在贝德福德镇住了几天,这里有一处风景优美的河岸绿道,每天傍晚,都有数十位当地居民穿着有荧光标识的背心在河岸边跑步,荧光的作用是让迎面而来的其他居民不会在灯光昏暗的情况下撞上他们。

  “在英国,田径是个非常重要的体育项目,当然它的魅力不能与足球或橄榄球相比,但我想至少可以与板球相比,田径吸引英国人参与的数量和人们对其的关注度,都不比板球少。”贝德福德郡大学教授哥顿说,“孩子们从小学开始就要接受田径项目的训练,在英国,对田径的参与可能不太表现在人们对一些大型比赛的电视直播的关注上,而是在于民间的参与度和投入度上,田径是学校体育课的必修项目,我们有很多田径俱乐部,这些俱乐部本身就能为社区的居民们提供足够的设施和一些相对专业的教练,田径的魅力,我想恰恰就体现在它的全民参与性上。”据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