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媒体评论 > 世乒赛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很完美但有时觉得乏味 “养狼”计划让比赛好看

2012年04月02日15:0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鲁尔河畔

  本届大赛,用刘国梁的话来说就是“所见过气氛最好的一届世乒赛”。而各队实力过于悬殊、缺乏冷门、经典战役不多,却有时让人觉得乏味,如此“完美”的赛事也因此略显褪色。

  乒乓球运动在各国发展情况不一,体制的不同、市场推广的相对困难,都造成了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市场程度不高、认知人群过窄等,体现到世乒赛上就是各队实力的过分悬殊。如男队只有中国和德国称得上超一流强队,其余队伍只能饰演“热身赛”角色;女队更是中国一家独大,四强中竟然除了一名金暻娥外全部都是来自中国的选手。前线中国记者都戏言,世乒赛看的就是一场决赛,其余的就看看有没中国选手会否爆冷输球。本届中国男女队决赛前都异常顺利,绝大部分时间连输一局的机会都没,决赛前的比赛看得人昏昏欲睡。

  如果单看最后一天的比赛,本届世乒赛是完美的———有实力相等的队伍的对抗,有跌宕起伏的比赛,有狂热有序的气氛。威斯特法伦这天爆满,1万5千名德国球迷营造出“史上最热烈的观赛氛围”,中德新三国四队也不负众望,给球迷上演了两场激烈精彩的决赛。

  然而,这样的对决实在太少,世乒赛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实际上并不高。也难怪乒联主席沙拉拉不断对这项运动进行改革:从21分到11分、小球变大球、无遮挡发球、无机胶水使用等等。就目前情况而言,作用似乎并不那么显著。强队太少、一家独大就会造成大赛乏味、缺乏观赏性,这样又会造成赞助商缺失、市场推广艰难,反过来又进一步打击各国发展这项运动的积极性。这样一个恶性循环,必须先从提高各国水平做起,如果一届大赛有数支如德国男队,新加坡、中国香港女队这样的强队,比赛当会更有看头。中国乒协从北京奥运后就一直在进行着“养狼”计划———向各国派出优秀教练员、提供机会让全世界的运动员到中国培训、放开乒超联赛吸引外国运动员参与……

  撇开这一层不谈,本届世乒赛堪称完美,坐在人声鼎沸的威斯特法伦体育馆,所见水平最高的比赛,所听整齐有序排山倒海般的呐喊助威,一时间真有如幻如真的感觉。感谢多特蒙德,2014年东京见!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周方平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