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洋帅呈现四类型 德拉甘受捧文加达如坐针毡

2012年04月05日08:32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济南时报

  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可以称得上是“大洋帅时代”,赛季开打之初时,16路诸侯中有13名洋帅,有人曾担忧仅剩的3名本土教练在洋教头来势汹汹的夹击下能生存多久,却没考虑过外籍教练其实也未必个个身怀绝技。联赛刚打了四轮,已经有两名洋帅交出兵权:4月3日晚,大连阿尔滨队将韩国人张外龙解雇,紧接着在4月4日又火速宣布塞尔维亚人斯塔诺耶维奇成为新任主帅;而张外龙在青岛中能队的继任者斯里斯科维奇早在联赛第一轮过后就被架空。

  对大多数洋教头来说,初次涉足中超,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当然,并不是每位外籍主教练都浪得虚名,水土不服。法里亚斯和德拉甘就把广州富力和江苏舜天打理得井井有条,这两人带队成绩好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对亚洲足球以及中国足球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壮志未酬型

  【“联赛才刚刚开始,拜托!再给我点时间嘛!”不知道张外龙和斯里斯科维奇在和俱乐部谈判时会不会这样“哭诉”。可惜的是,就算自感壮志未酬,他们也已经无法改变被解雇的命运。】

  代表者:张外龙

  表现:阿尔滨是目前中超联赛里唯一一支还没有品尝胜利滋味的球队,从俱乐部和球员的反映来看,他们都对张外龙一肚子的意见,主要集中到两点:一是他固守自己防守反击的战术,没有给球队带来质的改变,反而与阿尔滨原来的全场紧逼打法相冲突;二是不善于和球员沟通、训练不科学、用人刚愎自用。

  张外龙去年在青岛队能取得成功是因为得到了俱乐部以及球员等方方面面的支持,来到阿尔滨后他想照搬过去的经验,并没有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变通,自然处处碰壁。

  代表者:斯里斯科维奇

  表现:只带队打了一场比赛就被“架空”,青岛中能本赛季的主教练斯里斯科维奇确实有点冤,而且他被解雇的一个原因竟然是“控球打法太先进,青岛中能习惯了防守反击对新打法不适应”。这就更让他百思不得其解,“难道还有球队会排斥先进的足球理念?”没办法,要怪就怪他加盟的是不愿意进行改变的青岛中能队。

  意气风发型

  【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耗子的就是好猫;不管名气是大是小,只要成绩好就是好教练。论资历、论名气,法里亚斯和德拉甘都不是绝对的大牌,他们之所以现在风头正劲、意气风发,最重要的一点是领悟了“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这句中国兵法的精髓。】

  代表者:法里亚斯

  表现:从升班马到领头羊,青蛙变王子的故事目前正真真实实地发生在广州富力的身上。四场比赛他们擒国安、灭恒大,降绿城,仅1球小负上海申花,目前暂居积分榜第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巴西人法里亚斯对亚洲足球知根知底的了解有莫大关系。

  2005年法里亚斯执教韩国K联赛球队浦项制铁,2007年率队夺得K联赛冠军,2009年又带队获得亚冠联赛冠军。在韩国的这几年,法里亚斯也在研究中国足球,他认为中国球员拥有不错的水平,但是在一些细节上做得不太全面,所以专门从巴西携带了能够了解队员身体机能的专业训练设备,另外还带来了在巴西联赛中久负盛名的体能训练师以及心理咨询师,广州富力从一支在中甲时的“抽筋球队”变成了中超的“体能超人”。

  代表者:德拉甘

  表现:在德拉甘攻势足球理念下,江苏舜天队成为上赛季最惊艳的球队之一,这个赛季是德拉甘执教球队的第二年,塞尔维亚人没有对球队做手术,江苏队延续了上赛季的主力阵容。不过与上赛季中途接手不同的是,德拉甘对球队以及中超联赛又有了更深的了解,阵容稳定、打法成熟、士气高涨、年轻队员冒头,一系列积极因素下,德拉甘有望继续化腐朽为神奇。前四场比赛江苏舜天2胜2平,进9球失1球,上一轮主场以5:0血洗昔日霸主大连实德更是引起惊呼一片。

  本周六鲁能泰山将在主场迎战江苏舜天,这也是开赛至今滕卡特将要面临的一次最严峻的考验。

  有待检验型

  【纵横江湖数十载,什么大风大浪没有见过,难道会在中超这尊小庙里砸了金字招牌?如果蒂加纳、冈田武史等人来中国之前有这种想法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中超水平是不怎么样,但并没有那么好混,你的理念太先进不行、想法太超前也不行,必须重新量身打造适合球队的新战术,否则特鲁西埃就是前车之鉴。】

  代表者:蒂加纳

  表现:引进中超史上最大牌的外援阿内尔卡,自己又是昔日赫赫有名的法国“铁三角”之一,原以为强强联手下上海申花会一骑绝尘,但目前的战绩只是可怜的1胜1平2负。“全世界都看着我们!”这是蒂加纳曾经发出的感慨。除了阿内尔卡,上海申花还与德罗巴、兰帕德等球星传出绯闻,由此引起欧洲主流社会的关注。知名度提高了,成绩却没有丝毫起色,如果申花这个赛季连亚冠资格都没有获得,那将是一个多大的笑话,作为主教练,蒂加纳自然难辞其咎。

  代表者:冈田武史

  表现:杭州绿城目前的战绩与上海申花相同,冈田武史的名气虽不如蒂加纳那样大,但好歹也带领日本国家队打进过世界杯16强,目前带领绿城的成绩绝对说不过去。

  杭州绿城四场比赛只进了1个球,冈田武史的脸色也一场比一场冷峻,并且球队在攻防两端都没有表现出条理清晰的战术体系,日本教头却总是抱怨中国缺少有天赋、有实力、有进攻特点的球员。这的确是事实,但中国真要有这样的球员,那还要你来干什么?

  本类型其他代表教练还有:天津泰达队主教练库泽(前4轮1胜1平2负)、河南建业队主教练维斯雷恩(前4轮1胜3负)、长春亚泰队主教练萨布利奇(前3场2胜1平)、鲁能泰山队主教练滕卡特(前3场1胜1平1负)。

  如坐针毡型

  【作为已经在中超打拼过一两个赛季的老油条,俱乐部对他们的要求自然是成绩越来越好,一旦不进反退的话,那他们的处境就危险了。】

  代表者:文加达

  表现:“去年,我们没有发挥出水平,看今年的,如果要我说,大连实德才是最强的。”在展望新赛季的前景时,文加达曾经发出这样的豪言壮语,现在来看,葡萄牙人当初太过乐观。4场比赛过后,大连实德只积4分,上一轮被江苏舜天5球血洗,遭遇本队职业联赛史上最惨重的失利。大连当地媒体已经对文加达提出质疑,认为他接管球队8个月后,大连实德队的攻防体系依然处于无序之中,如果今后成绩还没有起色的话,文加达的帅位也将朝不保夕。

  本赛季和文加达一样如坐针毡的外籍主帅还有恒大的李章洙(前4轮3胜1负)和北京国安的帕切科(前4轮2胜2负)。(来源:济南时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