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举重 > 赛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马文广:征战奥运方案未定 刘春红李萍希望渺茫

2012年04月06日01:0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黎晗

  4月5日,2012年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在山东皇亭体育馆落下帷幕。本次比赛作为伦敦奥运会的选拔赛,备受外界关注,由于女举项目只有4个奥运席位,因此,按照选拔办法7个级别冠军只有4位能够为国出征。比赛全部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现在派出哪四个级别征战奥运会,“还不好说。”不过,马文广也指出,在所有项目中,48公斤级和58公斤级相对强一些。至于在本届比赛中退赛李萍和刘春红两位名将是否还有机会,马文广说,除非她们能够系统恢复,而且成绩能够大大超出所在级别的成绩,“否则连讨论的余地都没有。”

  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全国共有27支队伍、200余名运动员和近100名教练员参赛。本次赛事包括奥运会女子举重的全部7个级别、共7场比赛。根据奥运会参赛规定,每个国家只能选派4人参加奥运会女举比赛,所以本次比赛7个级别的冠军中只有4人能够“直通伦敦”。

  4天的比赛,马文广密切关注着运动员们的表现,在总结表现时,马文广也毫不客气地点出了参赛运动员存在的软肋,“这次比赛从成绩看表现很好,但是整体的成功率不高,技战术安排有待加强,技术细节还欠火候。”

  本次比赛,田源所在的48公斤级和李雪英58公斤级表现出色,其中,田源以挺举126公斤和总成绩221公斤的表现超过了世界纪录,李雪英250公斤的总成绩也离251公斤的世界纪录仅一步之遥。其他几个项目的表现,则大多与世界最好水平持平或远远低于世界最好水平。对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席位问题,马文广说,“虽然成绩表现很好,但是如果问我派出4个级别在奥运会上夺取冠军,现在谁也不敢多说。”

  虽然还未到最终尘埃落定的时候,但马文广随后的表态还是能让人们看出一些端倪,“我们很明显地看出来,48公斤级和58公斤级相对强一些。但是53公斤级、69公斤级和75公斤以上级这几个级别都跟世界的水平是平,所以,后面这3个级别出哪两个级别是个问题。”马文广说,如何从后三个级别中最终选出两个,要根据综合因素的权衡,“我们必须在后三个级别中(53公斤级、69公斤级、75公斤以上级)要有两个权衡,一个是要权衡亚洲锦标赛和欧洲锦标赛的比赛情况,第二是要看我们的选拔办法,一定要公正、公平、公开,使我们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心血能够得到公平的对待,这是做人做事的根本。所以,根据这些权衡,在后三个级别上,虽然说不是十分明朗,但也基本上明朗啦。”

  在采访中,马文广一直强调,必须派出一支最强的队伍征战奥运会,而63公斤级和75公斤级相对弱势的表现让人们对这两个级别并不看好。马文广在分析中国女举7个级别的现状时也表达出了同样的信息,“过去我们7个级别几乎每个级别都不错,但现在75公斤级和63公斤级很弱,那就只有5个级别,还有几个级别跟人家是平手,还不敢说,所以说形势很严峻。”

  本届比赛,世界冠军李萍和两届奥运冠军刘春红的退赛是最让人意外的变数,如果两人没有伤病,按照她们的水平,这两个级别的冠军很难旁落。如今,随着她们的退赛,“本次比赛的冠军纪静和向艳梅能否顺利获得奥运资格”就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对于人们的疑问,马文广的解释说,“我不管那个伤病的运动员是不是还有机会,如果她符合选拔办法,那她还有机会,如果不符合选拔办法,只有从这里面(本次比赛的冠军)出,如果像昨天的比赛,这两个(向艳梅和康月)还成绩相平,那就只能按选拔办法了,谁成绩排在前就是谁。”

  虽然近几届奥运会都是通过队内选拔和综合商议评定的方式来确定名单,其中,前两届奥运会,综合商议评定占到了不小的比重,马文广说,上一届奥运会,关于确定名单的会议就开了11次之多。但本届奥运选拔赛更侧重于公开选拔赛的“一锤定音”,“综合评定”则成为辅助手段。

  马文广在采访中多次表示,这次选拔赛的结果基本不会有变数,“但也不是一点没有”。这就意味着,李萍和刘春红这样因伤退赛的优秀运动员还保留了最后一丝希望。虽然还保有希望,但他们两人目前的处境也十分危险,马文广说,“如果她们在近期伤病的恢复像原来她们教练员的计划那样,有超强的恢复,并且成绩大大地越过她们所在级别的5公斤或者10公斤,那到时候我们再结合选拔办法的规定,向全国人民说明,是否同意,如果大家都不同意的话我们坚定不移地执行选拔办法。”

  马文广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每一个运动员都有公开、公正、公平的选拔机会,“如果现在有人跟我打招呼,说我们运动员伤病现在没法比,但是你没让我看见你举多少,你光说不行。如果你超出这个级别很多,大家一看这个奥运冠军就是你的,最起码大家有余地有机会讨论,否则连讨论的余地都没有。”

  那么留给李萍和刘春红的时间还有多少呢?马文广说,“最起码是亚锦赛和欧锦赛两个比赛之后。”因为到这个时候,中国队主要对手的情况也能基本摸清,中国队的队员,不论是谁,能否拿出能与主要对手抗衡的成绩,就成为考量的重要标准,“到时候我们再综合评定,到时候我再开一次会,再听一次大家的意见。”

  刘春红和李萍想要最终胜出,首先必须战胜自己,如果不能拿出令人信服的成绩,那么两位“大腕”只能给年轻人让路。同时,李雪英、向艳梅、康月等人也不可能看着煮熟的鸭子从嘴边飞走,为了能够保住参赛资格,在余下的时间里,这几名运动员也势必会上紧发条,努力将自己的成绩进一步提高。

(来源:搜狐体育)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