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琳不达A标赛后暗自垂泪 无缘奥运或就此陨落

2012年04月07日15:06
来源:现代金报

  昨天,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继续在绍兴游泳健身中心进行。男子200米自由泳,因为孙杨、吴鹏和张琳的出战,从早上的预赛开始就成为焦点。可是,有人得意,也有人失意。孙杨的一枚亮闪闪的金牌,同张琳哭红的眼眶形成巨大反差——中国男子游泳项目首枚金牌获得者,此次只能成为伦敦奥运的观众,连此次冠军赛的决赛都没进去,更别提奥运A标。

  角逐此项目的宁波小将汪顺同样无缘决赛,他昨日参加的还有男子400米混决赛,作为全国纪录保持者,汪顺预赛仅仅排名第9,最终在慢组决赛中游出4分19秒72的成绩。

  □特派记者 郑乔 绍兴报道

  名列第十不达A标

  张琳赛后暗自垂泪

  预赛所有选手被分成13组,张琳在第12组出场。前100米,看得出来,张琳对自己十分自信,紧紧咬住上海选手戴骏。可是,后100米就显得力不从心,罗马世锦赛后更换教练改变了技术的张琳,划水频率变快,但效率越来越低。最后仅游出了1分49秒89,排名小组第三。在孙杨、李昀琦等名将所在的13组完赛后,张琳的成绩仅仅排名第10,成绩也没有达到奥运A标(1分47秒82)。来看张琳的观众们看到大屏幕上打出的成绩后,也是惊讶一片,“琳哥啊,怎么了这是?”有观众叹气道。

  尽管仍然处在长枪短炮的焦点位置,但换好衣服的张琳,只是在更衣室内通道后的热身区域里,默默坐在教练们旁边。对于“闯入”的媒体,他们都选择不发一言。看得出来,张琳的眼眶红红的,目无表情地盯着面前的地面,连成绩都不想多看一眼。晚间的决赛中,处在慢组第5道的张琳理论上仍有达标的可能,但越落后差距越大,最终仅仅排名第七,彻底无缘奥运A标。完赛后,仅有冠军孙杨同亚军河北选手郝运成绩超过A标。

  经本报记者从同行口中了解,张琳巅峰期突然更换教练,更换技术,成为他不能延续状态的重要原因,最直观的就是张琳泳姿的改变。最初经历澳洲特训后,张琳的成绩突飞猛进,最终在罗马终结了中国男子游泳项目没有金牌的历史。师从美国教练后,从前的优雅不再,泳池中也没了优势。经历了2008年和2009年的辉煌后,2010年,刚刚经历伤病的张琳在亚运会上颗粒无收。此后无论是减量还是停训休整,都没法将状态调整好。以至于此次冠军赛上,张琳成为最失意的人。

  无缘接力替补 或就此“陨落”

  流星之所以美丽,因其能在眨眼间给人们带来惊喜,说不好听点,瞬间即逝。从2008年至今,张琳给人最美好的印象,仍然是北京奥运会上站上第二名领奖台的那一刻,那是中国男人第一次在奥运上夺牌。实际上,此次参赛,张琳对自己抱有很大的希望,昨天赛前还在说:“我不是轻易放弃的人。”无奈,体力和技术都出现了问题,在竞争激烈的200米自由泳中失利,已经不算意外。

  据透露,张琳之所以在罗马世锦赛以后一蹶不振,同身体状况也不无关系,除了疲劳,哮喘病已经困扰了他一年多。因为累,他甚至产生了厌水的情绪;因为哮喘病发,张琳此前错失了400米自由泳奥运A标。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同孙杨等一起夺下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对张琳来讲,是对自身实力的一种肯定,但短暂“复苏”后,张琳的状态仍然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本来,如果200米自由泳达到A标,张琳或许还能成为4×200米自由泳接力替补。昨晚的比赛,宣告他仅存的希望也被埋葬。

  不能不提的是,在快速项目上,游泳运动员的巅峰期只有三四年,能达到5年的已然是“非人类”。北京奥运会上的强手们,此后或多或少都经历了低谷期,包括北岛康介、朴泰桓、菲尔普斯等等。即便是27岁的多金王菲尔普斯,为了伦敦奥运会,此前也一直小心翼翼地恢复比赛、训练,一战接着一战找感觉。即将成为“三朝元老”的吴鹏此次更是“剑走偏锋”,在200米混合泳拼下了奥运A标。同样,奥运5金得主索普就没那么幸运了,退役又复出的他,也因为达不到奥运A标,所以无法参赛。体育竞技对于老将是残酷的,与吴鹏同岁——25岁的张琳算是“老将”,黄金年龄已然成为过去。不过,也有例外。蛙王北岛康介倒是直奔自己的第四届奥运会,懂得调剂的他,状态已经越来越佳。张琳如果此后状态回升,也许能再拼一届世锦赛,但要面对后辈孙杨们的威胁甚至压制。可是,不管怎样,奥运会对他来说,已经成为记忆中的字眼。

  ■甬将

  汪顺直呼“太差了” 吴鹏安慰“纪录还在”

  汪顺昨天参加了两个项目的角逐,先是400米混合泳,接着是200米自由泳。混合泳仅进入慢组决赛,自由泳更是排到了预赛第57名。好在他去年就已达到奥运A标。

  慢组决赛结束后,记者混进了热身间。汪顺刚拿好衣服走进门,另一边快组决赛正在介绍队员,顾不上穿衣服,汪顺一边盯着快组决赛,一边嘀咕道:“还是技术不好。”看到快组进行到最后50米,人群后面的汪顺干脆跳起来看冲刺,好像生怕别人夺走了他的纪录。尘埃落定后,身后的“老大哥”吴鹏安慰道:“顺子,没事,你纪录还在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