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晚报:从金隅夺冠反思CBA外援引进

2012年04月08日19:52
来源:北京晚报

  CBA联赛引进外援不是一年两年了,但北京金隅男篮外援马布里率队夺取总冠军,还是震动了中国篮坛。人们在思考,对于还处在成长之中的CBA联赛,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外援,才能提高CBA联赛水准和品牌。

  提升球队整体水平

  CBA联赛总是外援在打天下,总是外援抢风头,可是中国男篮未来不能靠外援去打奥运会,还得依靠本土球员作战。因此是否引进外援、引进几名外援、外援是否压制了本土球员成长、外援是否带动了CBA联赛等等,一直是中国篮球界议论的话题。一位中国篮坛名宿的3个“是否有利于”标准,可以解读外援的价值。外援引进,第一点就是看他是否有利于提高球队整体水平。

  马布里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马布里与之前的很多外援不同,他率先融进了这支球队,与队友沟通顺利,与全队打成一片,得到队友的喜爱与信任。其次,马布里用自己出色的技术帮助球队提升了作战能力。更关键的是,马布里用自己的见识,帮助主帅闵鹿蕾为球队打造了速度篮球技战术体系,让北京男篮在没有强力中锋的情况下,打出了快速多变的进攻,呈现出久违的整体篮球技战术素养,让全队的整体篮球意识有了一个提高。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浙江队NBA现役球星JR·史密斯,他一人单场几乎都能得到40多分,但并不能引领全队打进季后赛。因为NBA联赛暂时停摆,才让无球可打的JR·史密斯来到中国CBA联赛。JR·史密斯根本瞧不起中国联赛,当他遇到困难时,没有与队友的配合意识,导致有时他一人得分很高,但浙江队其他点无法发挥,全队还是输掉比赛。当时,北京队主帅闵鹿蕾就嘱咐全队,不要去管JR·史密斯如何,只要其他点被防住,我们就能赢得比赛。可见,JR·史密斯根本没和全队融合到一起去。广厦队NBA著名球星钱德勒,也因NBA停摆来中国挣些钱,等NBA重新开始,钱德勒根本没有心思再帮助广厦队打季后赛,提前走人,导致广厦队于1/4决赛中0比3输给北京队。

  促进年轻球员成长

  好外援的第二个标准,就是看他的到来,是否有利于队中年轻人的成长,因为这一点关乎中国男篮的未来。

  广东宏远队主帅李春江曾感叹:“马布里是这么多年CBA联赛中少见的优秀外援,因为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让北京队年轻球员作战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这才让北京队能够与广东队抗衡。”无论在山西队,还是在佛山队和北京队,在平时的训练中,马布里经常传授经验,告诉年轻球员如何打好篮球。到了北京队后,马布里主动与队友沟通,并一起出去吃饭。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间隙,马布里都不会忘记与队中年轻球员切磋技艺。在球队遭遇困难时,马布里经常帮助年轻球员调整心态,难怪队友管他叫马政委。关键是,马布里没把自己当做一名外援,他真是把北京队当成了母队。

  马布里平时就很看好北京队年轻球员翟晓川和朱彦西,对他们多次给予鼓励。在整个赛季征战过程中,马布里策动了数不清的精妙进攻,让这两名年轻的国手攻城拔寨,一点点提升能力与信心。在很多场比赛中,包括总决赛征战中,大家经常会看到马布里快攻至前场,本可以自己上篮得分,然而他却突然将球传给跟随他身旁的翟晓川,让翟晓川去扣篮得分。同时,聪明的翟晓川有时成为马布里的影子,其二次进攻能力和补篮意识得到加强。这一切都导致后来只要马政委在场上,年轻球员就有必胜信心。朱彦西说:“无论比赛多么艰难,只要有老马在场上,我就有一种胜利的信念,明白如何在平静的心态下,发挥出自己的技术特点。”

  山西队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也很出色,他能带动队中“90后”球员温圣杰、任骏威、马坎、邢志强、段江鹏一起打出凶悍的进攻与防守。这群“90后”球员的成长,才是山西男篮的未来。

  提高CBA整体水平

  好外援的第三个标准,就是看他们能否提高CBA联赛整体水平。

  其实,若这些外援做到了前面两点,自然也会提高CBA联赛整体水平。只是,真正提升CBA整体水平,并不是一两名外援能做到的,这需要一批内外援合力,在挣钱的同时,客观上提升联赛水平。最直接的就是对抗,高手与高手的较量,肯定会让CBA联赛更好看,比赛更有悬念。广东队主帅李春江说:“在北京和广东这两支球队中,根本没有人像马布里这样同时拥有奥运会决赛、NBA季后赛、NBA全明星赛等高水平比赛的经验。如何防守马布里,是我们的一大课题。”同样,如何防守马布里,也是其他CBA球队的课题,这就从客观上促进了各队防守水平的提高。

  由于本赛季NBA联赛暂时停摆,让很多大牌NBA现役球星有机会来到CBA联赛。这些外援的到来,确实提升了联赛水平,也丰富了各队技战术特点,增强了各队竞争力,让全国球迷高度关注本赛季CBA联赛,同时也提升了CBA在国内外的品牌价值。不过,由于总体上外援水平参差不齐,CBA联赛竞技水平仍有待提高。而且,有时比赛纯粹成为外援之间的较量,而忽略了本土一线球员的竞争,让一线本土球员成为陪衬。在外援如何融进球队的问题上,各队还需费思量。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