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万达小球员留洋恐遭停 地方不放人足协支持有限

2012年04月11日02:0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昊
好苗子谁都不想放。


  好苗子谁都不想放。

  去年底,万达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同西班牙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比利亚雷亚尔三家俱乐部签订合同,未来三年将送90名12岁、13岁左右的孩子到西班牙进行培训。而现在,这个计划能否顺利进行遇到了不小的问题。

  几乎没有俱乐部愿意将自己的青少年足球苗子便宜让给万达,而无人可选的情况下,万达外送小球员计划将很难达到原先的效果。

  惨状>>>各地区报名人数寥寥

  今年年初,万达集团选派球员去西班牙接受培训的现场报名活动正式启动,但各地响应者寥寥。

  在四川成都活动现场,几天里成功报名的只有3人。而除了四川地区,记者询问了江苏方面,无论是舜天俱乐部还是省足协,相关工作人员都表示听说过这个活动,但并没有相关人士和他们联系过,从江苏职业足球以及管理部门这里招人,至少目前还没有一个。记者同时询问了万达集团的本部大连地区的报名情况,同样也是非常糟糕,报名的人比四川和江苏地区好不到哪里去。

  对于这些有可能报名的孩子们来说,有兴趣踢球的非职业俱乐部的小球员们,他们的家长会担心从事职业足球运动后的发展问题。在一些报名现场,当孩子们打着选拔赛的时候,场边的父母们脸上写满了担心。“能参加选拔赛,孩子当然很高兴,不过他从没一个人出过远门,我们怎么能放心?”一位妈妈这样对记者说。当被问到如果被选中了,孩子要一个人去西班牙的时候,这个妈妈虽然犹豫了一下,也不知怎么回答。

  从中国足球最初职业化的1994年到2012年,已经近二十年过去了,中国踢球的孩子也从当时的70后变成了现在的90后,甚至是00后。当娇宝宝们习惯了温床,足球留学路他们能适应吗?很多家长都对孩子独自留洋是否能健康成长,充满了担心。

  问题>>>练出来了归谁

  非专业小球员,尚且使家长考虑孩子未来成长问题时不知所措,那么那些专业体制内的小球员,他们想要被选拔出国,则还要跨越他们的身份问题。

  从上周一开始,万达集团组织的希望之星赴西班牙马德里竞技、瓦伦西亚和比利亚雷亚尔3家俱乐部培训的选拔比赛,在香河基地进行。从万达集团透露的消息看,成都U13队成为了入选大户。但据媒体透露,为防止自己的队员被选上,很多地方协会或球员家长拒绝送球员去培训。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万达要求将入选小球员注册为万达自己的球员。据万达方面开出的条件,接受培训的球员所有权将归属于万达集团,万达集团愿意支付5万元的培训费给目前拥有球员的地方会员协会或俱乐部,相当于注册费用。球员成年后如转会,会再向地方协会或俱乐部支付20万元。由于这个费用高低存在争议,导致地方会员协会或俱乐部存在抵制这次选秀活动的可能。成都市足协相关领导就表示,“为5万元,卖掉我们最优秀的球员,我们负不起这个责任。我们需要考虑成都足球的未来,把最优秀的球员卖掉,我们自己的职业队怎么办?”

  当时的健力宝队组建得潇洒,大家一起远赴巴西,追逐足球梦想。现在的留洋路已不再像当初那么简单,大部分孩子都早早有了“东家”,所以不理清他们今后的身份问题,谁也别想轻易走出国门。而比金钱更加关键的因素,是有全运会和城运会比赛任务的小球员必须回国代表各自单位参赛。因为对于各地方管理部门来说,全运会和城运会这些指标赛事,比金钱来得更加重要,万达将他们的好苗子抽走了,这对于各地方来说,无疑是釜底抽薪。

  究因>>>万达与足协步调不一难推进

  万达的海选活动之所以难以推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足协的支持程度。试想,在足协非常支持的情况下,之前留学葡萄牙等地区的人才选拔都非常困难,如果万达方面缺少了足协的帮助,情况又会糟糕到怎样?

  上个月,足协与出资者万达集团方面就青少年留洋工作进行了磋商,万达方面要求足协分担部分本应由其全额出资的青少年留洋费用的提议,被足协否决。万达希望赴西班牙等地的机票能由足协解决,同时在球员归属问题上需要有更大的自主权。对于万达的提议,足协都一一说明无法负担的理由,首先这项留洋计划是由万达策划的,在资金上也承诺解决,足协本身经费非常紧张,无法过多地投入,而且在万达的选拔活动中,足协并没有违反双方框架协议的条款。

  万达最近的态度,让足协方面意识到,万达不如原来那般爽快。万达投入近亿元请来卡马乔,而中国队却在世界杯外围赛上失利,加上最近受地产政策以及一些其他方面因素影响,万达集团在足球的投入上明确不再增加,对于原来没有明确的经费,万达也本着“开源节流”的想法。而经费缩减,这也很可能成为今后万达与中国足球合作的一个巨大绊脚石。

   扬子晚报记者张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