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绿茶成反兴奋剂机构监督对象 儿茶素扮关键角色

2012年04月11日07:3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绿茶和奥林匹克扯上了关系,这回它不是作为奥运会的礼品茶登场,而是成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监督对象。

  事情的起因是英国金斯顿大学一组研究人员于近日公布的新成果。他们将从绿茶和白茶中萃取出的儿茶素加入到睾酮(一种类固醇荷尔蒙)中,然后观察人体内负责识别睾酮的酶还能否正常运作。结果研究者发现,儿茶素会使这种酶的工作效率大打折扣,导致睾酮大量留存于人体内,而没有正常地随尿液排出。

  金斯顿大学的德克兰·诺顿教授是这个研究小组的负责人,他说他们还发现,当人体内的睾酮含量略高于正常值时,这两种茶竟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能使尿液中的睾酮浓度比真实情况最多降低30%。

  睾酮又称睾丸素或睾丸酮,是一种类固醇荷尔蒙,由男性的睾丸或女性的卵巢分泌。此外,肾上腺也能分泌出少量的睾酮。目前普遍认为,睾酮具有维持肌肉强度及质量、维持骨质密度及强度、提神及提升体能之效。

  当然,留存在人体内的睾酮未必都是自然分泌而出的,有些运动员为了提高成绩会在这方面铤而走险。通过服用禁药,他们体内的睾酮浓度可能是正常人的两到三倍。为了杜绝这种有违体育精神又妨害健康的作弊行径,各大反兴奋剂机构会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尿检、血检来对运动员们进行监控。

  今年是奥运年,而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又只差三个月了,所以来自金斯顿大学的研究报告一经公布,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当即警觉了起来。该机构干事奥利维耶·拉宾表示,他们将于近期展开专项研究,以验证金斯顿大学研究者们所得到的数据。

  是否影响尿检有待二次分析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派出人手进行跟进调查的原因就在于对结果进行充分验证。该机构干事奥利维耶·拉宾表示,在这一领域,二次分析可以说是标准流程。

  拉宾说,在得出结论前他们得把各种意外都考虑进去,比如由时差或高强度训练而引发的生理节奏紊乱,又比如饮食影响等。“像茶叶这种普通的东西竟也可能对类固醇激素水平产生大的影响,或许我们得调整检测手段,以保证试验不受别的外在因素影响……我们将由专业人士对(出自金斯顿大学)实验室的数据进行解读和验证。”

  目前,各大反兴奋剂机构对运动员的监控都是通过两种途径来进行的,一是尿检,二就是血检。拉宾相信,即便绿茶会影响到尿检结果,但目前尚无证据显示,它对血检也会起作用。

  不过,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效率,有些人觉得并不满意,还有进步空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反兴奋剂专家查尔斯·耶萨利斯认为,反兴奋剂官员应该更迅速地行动。“运动员们可不会等着做实验、出结果,我担心已经有人开始狂喝绿茶作弊了。”

  不过焦虑声中也有人放松心态,持相反意见,认为在现实条件下绿茶搅不起多大的波澜。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药物控制中心研发负责人安德鲁·基克曼就是其中之一,他说:“你可能需要通过不停地灌茶才能起到一点小小的作用。如果有运动员想通过喝绿茶或者白茶来隐瞒自己用了禁药的事,那我觉得这可挺傻的。就我个人来说,我可不会在马上就要比赛的时候还拼命灌下9杯茶水。”

  神奇儿茶素还有瘦身效

  儿茶素的作用不仅是“混淆视听”,在日本及欧美等国,各类儿茶素制品 已经在瘦身市场上展开了拳脚。

  美国有一本名为《肥胖》的医学杂志,上头刊登的尽是一些介绍如何与肥胖作斗争的资讯。去年10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组研究人员在该杂志上发表了新成果。他们以小白鼠为模型进行动物研究,结果发现,绿茶中的儿茶素可以抑制小白鼠体重增加。

  研究人员给作为比照对象的两组小白鼠投喂同样数量的高脂肪食物,然后只有其中一组能享受到额外的儿茶素大餐。结果他们发现,摄入儿茶素的那组小白鼠比另一组少受高脂肪食物的影响,它们增加的体重仅为另一组的55%。

  而通过对这些小白鼠排泄物的化验,研究人员还发现,儿茶素组小白鼠排泄物中的脂质比另一组要高出30%。这就意味着——儿茶素很可能抑制了小白鼠对摄入脂肪的吸收。

  乔舒亚·兰伯特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教授,也是这个研究小组的领头人,他认为儿茶素能有效降低小白鼠对脂肪的吸收。不过兰伯特教授也指出,假如想在人体上达到小白鼠试验中那样明显的效果,那你每天的喝茶量绝对不能少,可能得喝下10杯才行。

  每天10杯茶?怎么,你被这数字给吓倒了?没关系,总有商家会急顾客所急,于是一片儿茶素制品消费市场给一点点开掘了出来,并在日本日渐繁荣。

  研究者们对儿茶素有助瘦身的现象是这么解释的:人在摄入食物后,血糖会随之上升,胰岛素的分泌也会增加,此时血糖就更容易被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储存起来,而儿茶素的作用就在于能抑制血糖值上升,使人体内不容易积起脂肪。

  最后还要特别强调一点,绿茶中所含有的儿茶素达8种之多,而具有瘦身之效的是一种名为EGCG的儿茶素(即绿茶多酚)。在众多茶类中,绿茶是最富含EGCG儿茶素一种茶,所以它才受到最热烈的追捧。

  当然,儿茶素制品市场的风生水起缺不了研发者们精益求精的追求。清香中带有微微苦涩,这是绿茶的口感,而为了达到方便服用的效果,高浓缩成了不二法门——而口感苦涩的副作用也就凸显了出来。不过现在,低苦涩感高儿茶素含量的萃取方法已经在市场上出现。

  绿茶养生亦有禁忌

  近年来,关于“多饮绿茶有益健康”的说法可谓不绝于耳,毫不夸张地说,绿茶已经被捧为了人们的居家保养佳品。但过犹不及,如果不讲究个科学的喝法,那好好的茶叶也许白费了。

  1.胃寒者不宜多饮

  尽管喝绿茶有这般那般的好处,但胃寒的人其实不宜过多饮用,否则容易引起肠胃不适。一般来说,胃寒的人一天饮绿茶不要超过5杯,并且要避忌浓茶。

  2.女性的特殊禁忌

  对月经期的女性来说,喝绿茶不仅不会有利于健康,还可能给身体带去麻烦。经期女性面临着大量的血液流失,与此同时,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元素铁也容易随着血液一起流失掉。此时若多饮绿茶,绿茶中鞣酸成分会与食物中的铁分子结合,影响人体对铁元素的补充。

  3.老年人饮茶事项

  绿茶被认为有抗衰老之效,但对老年人来说,饮茶却需看时看量。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促使人体中枢神经兴奋,而不少老年人又青睐浓茶,如果再加上一条晚间饮用的话,那容易睡不踏实的老年人可就要得不偿失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