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改革派离职引发亚足联震荡 辽足不会放弃冲亚冠

2012年04月11日09:58
来源:沈阳晚报

  事件

  亚足联改革派代表铃木德昭离职!

  影响

  亚冠名额或重新洗牌中超仍四席?

  亚洲足球俱乐部冠军联赛,是每年举行的亚洲区最高级别足球俱乐部赛事。对中超各支强队来讲,争得亚冠名额,是除了联赛冠军之外最大的诱惑。去年年底,亚足联削减了中超球队参加亚冠联赛的名额,获得中超季军的辽足成为直接受害者。

  当时削减亚冠名额的做法,来自亚足联内部“改革派”的新政。如今,作为主推亚冠新政的亚足联改革派代表、日本人铃木德昭离职。他的告别对亚冠新政不吝于一个沉重打击,直接导致的后果是亚冠门槛降低众协会皆大欢喜,亚洲各足协为了自己利益各自为战,长远来看实则不利于亚洲足球的发展。

  与亚冠失之交臂给辽足带来的影响尚未完全散去,亚足联内部也因亚冠改革带来的矛盾而陷入动荡局面。一个看似并不复杂的亚冠联赛,却因名额分配的变化引发了一系列的症状,或许我们可以叫它“亚冠症候群”。本报记者 刘柳

  急症·亚足联

  改革派离职引发亚足联震荡

  上周亚足联竞赛部主任、日本人铃木德昭离职。作为主推亚冠新政的亚足联改革派代表,他的离职与去年亚冠名额分配产生的争议不无关系。而在他离职后,亚洲各足协为了自己利益将继续各自为战,一种因“亚冠”而生的病症将继续在亚足联内部蔓延。

  铃木德昭年轻时抱着振兴日本足球的梦想,曾自费到国际足联学习,回来后为日本足球的发展作出了不小的贡献。有目共睹的是,日本足球近年来已经超出亚洲足球平均水平一大截。包括铃木德昭在内的很多日本足球人士认识到,要想日本足球持续发展,必须要提高亚洲足球的整体水平,水涨船高日本足球才能更上一层楼。日本足球人士的这种想法不无道理,这与中国乒乓球项目所推行的“养狼计划”极其相似。也正因为如此,铃木德昭来到亚足联工作,并且以日本J联赛为蓝本,制定出了亚冠新政,将亚冠的准入门槛大大提高。铃木德昭主推的亚冠新政曾经震动了整个亚洲,在去年底的亚足联例会上,围绕着亚冠名额的分配问题各协会之间爆发了利益大战,亚冠名额分配方案历经亚冠联赛委员会会议、竞赛委员会会议和执委会会议的激烈争夺后,几经波折最终才得以通过。伊朗、沙特和中国等协会的亚冠名额被削减。中国的四个亚冠名额被削减为“3+1”,直接导致了辽足退出亚冠附加赛。

  亚足联内部关于亚冠的争斗,从当时的结果来看,改革派似乎占据了上风,保守派屈从于改革派的意见。但与此同时却也埋下了不满的种子,不少协会直接把矛头对准了铃木德昭,这无疑为铃木德昭如今的离职埋下了伏笔。

  随着铃木德昭的离职和接任者马来西亚人约翰的上任,亚足联也将就亚冠参赛标准进行调整,亚冠门槛随之降低。据悉,参加亚冠的各顶级联赛各队单季参赛场次为27场,而以前亚冠标准要求的场次为33场。“保守派”认为,亚洲足球水平较低,很多国家的联赛根本没那么多球队,所以不少协会对原标准强烈反对。以铃木德昭为代表的“改革派”轰轰烈烈的亚冠新政,如今重新被“保守派”的意见所取代。

  据悉,今年亚冠委员会还将对参加亚冠的成员协会联赛进行检查,六月中旬亚冠代表团将来考察中超。按照目前的情形来看,如果中超各项指标及格,有望在年底恢复四个亚冠名额。这对中国足球来讲,无疑是一件好事。不过亚足联内部因为各自利益而争斗的“病症”依然存在着,“改革派”们所担忧的不利于亚洲足球水平发展的弊端也依然存在,“皆大欢喜”的亚冠名额分配方案并不会让这些“症状”消失。

  本报记者 刘柳

  名词解释

  症候群:英文为Syndrome,又称为综合征,是一医学术语,指在某些可能的疾病出现时,经常会同时出现的临床特称、症状、现象,此时医师可针对出现的其中一种表征,警觉可能一并出现的相关变化,然而实际的病原、确定诊断的疾病名称或相关生理变化可能无法确知。而有些过去未知的疾病表现,经过研究后仍然保留症候群的称呼。本意是指因某些有病的器官相互关联的变化而同时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后有指某一些人因相互影响而达成一致的意向。

  后遗症·辽足

  希望规则不要朝令夕改

  去年年底,辽足决定退出亚冠的消息一出,引来足球界的强烈反响。媒体和球迷的不理解也一度将辽足推到风口浪尖。而最近曾经主推亚冠新政策,并且将中超参加亚冠四只队伍的名额改为“3+1”的日本人铃木德昭已经离职,有消息传出,亚足联有望调低2013、2014赛季的亚冠参赛标准。

  不到一年规则就有了新的变化,辽足则成了亚足联斗争中的牺牲品。

  规则不能朝三暮四

  在去年底的亚足联例会上,中国的四个亚冠名额被削减为“3+1”,而且附加赛一旦输球就要参加亚足联杯,这直接导致了辽足退出亚冠附加赛。由于铃木德昭的离职,中超球队有望恢复亚冠4个席位的消息不胫而走,这让中国球迷多少有些高兴,但是作为辽足球迷来说显然有种被“忽悠”的感觉。

  对此,辽足俱乐部副总经理黄祖刚表示,“这个事儿官方还没有确切的说法,但是这些规则不应该朝三暮四。”他认为,提高标准减少名额,为了提高亚洲足球水平,这点没有任何毛病,如果去年年初就把规则给定了也没毛病。但是比赛已经结束了,规则改了又改,这似乎有些说不过去。

  如果今年辽足参加亚冠附加赛,所备战的比赛还有中超联赛、足协杯、以及如果附加赛输掉比赛还得参加亚足联杯,四线作战对于一个球队来说可能非常疲劳,每一场比赛都要布置战略战术,而且这对中超比赛的精彩程度也会大打折扣。相反,今年辽足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中超和足协杯这两项赛事上,目前辽足还未尝败绩。“规则是在联赛结束后改的,而且还一下子改了两回,这种重大的问题应该更加规范点好。”黄祖刚认为,眼下还是认真地打联赛,去实现本赛季的目标。

  辽足不会放弃冲亚冠

  听到这个消息时,正在养伤的于汉超有些平静,上赛季他发挥极为出色,球队冲进亚冠他功不可没。“当时退出了多少有些遗憾,毕竟我们努力了一整个赛季,联赛第三名也是近几年的最好成绩。但是有些东西你没办法左右,只能去面对,就像规则的改变你也只能去服从。”说到这,于汉超叹了一口气,上赛季的退出亚冠,很多球迷也都很不理解,于汉超也认为这些都已经过去了,现在还是需要稳定下来,一步一步踢好每一场比赛,“新的联赛已经开始了,我们还是会为亚冠而努力。”

  “辽足不会放弃任何一次打亚冠的机会。”关于亚冠,队长肇俊哲的语气显得很坚定。他表示去年在这个问题上辽足吃了很大的亏,其中这里的原因有很多。打亚冠承担的重任更大,出去了以后代表的是中国,而且多线作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其实,足协杯冠军只打了三场比赛就夺得了一个亚冠名额,与辽足拼了一个赛季相比,确实让人多少有些不平衡。“联赛我们拼了一年,面临的困难也很多,虽然最终退出了亚冠,这个赛季我们会卷土重来。”肇俊哲在辽足15个年头了,他对球队的感情也很深,风风雨雨都经历过了,这也让他成熟了许多,面对这些事情他也显得很无奈。“事情都已经过去了,如果你是联赛第二名,再怎么改规则也不会涉及到你,我们还得靠实力说话。不管规则怎么变,我们的目标还是要用自己的能力打回亚冠。”

  本报记者 李庆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