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杯|欧锦赛|波兰乌克兰欧洲杯|2012欧洲杯 > 2012欧洲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政府担心激起民众反德情绪 乌克兰封杀《比赛》

2012年04月13日06:31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电影《比赛》因涉嫌丑化乌克兰人而被欧洲杯东道主拿下

  离欧洲杯开战的时间越来越近,乌克兰和波兰方面也逐渐绷紧了自己的神经。

  在这样的时候,一部电影如果与足球、历史和政治都有关联,那么它势必将引起波澜。

  据路透社昨日报道,乌克兰电影出版署正在考虑禁止上映一部以乌克兰运动员与纳粹德国士兵进行足球“友谊赛”为蓝本而改编的电影,乌克兰电影出版署认定影片涉嫌丑化乌克兰人,同时担心在欧洲杯开幕前激起民众的反德情绪。

  “英雄比赛”近年争议颇多

  这部由俄罗斯和乌克兰合资投拍的电影叫《比赛》,又名《死亡比赛》。它以一场发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真实的足球赛为蓝本改编:1942年8月9日,纳粹德国占领乌克兰首都基辅数月后,与当地一支足球队举行“友谊赛”。为了达到振奋士气的目的,纳粹部队要求乌克兰球队“放水”输球,否则他们将处死这些球员。在家乡父老的面前,乌克兰球队队长噙着眼泪激励队员战胜对手,“一些事情值得我们付出生命”。结果,英勇无畏的乌克兰队员以5比3战胜了纳粹球队,随后恼羞成怒的德国人陆续处决了参赛的乌方球员。

  那场比赛在乌克兰几乎家喻户晓。依照前苏联官方长期的说法,比赛后,所有队员遭德军逮捕并秘密杀害,包括多名乌克兰基辅迪纳摩队队员。为了纪念这些队员,基辅迪纳摩主球场外竖起了高大的雕像。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个题材被多位前苏联作家写成书籍,广为传播。

  近年来,一些历史学者开始质疑事件的真相。几年前,前苏联安全部门官员弗拉基米尔·普里斯泰科在一本书中披露,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赛后立即逮捕。比赛后大约一周,9名乌方球员遭德军逮捕,一人不久死在狱中,3人大约半年后在基辅一处集中营内去世,但逮捕他们的决定并非是因为这场比赛。甚至有一些德国学者2005年认定,3人死亡与那场比赛没有任何关联。

  电影涉嫌丑化乌克兰人?

  以这个故事为蓝本的《比赛》原本是一部歌颂战争期间乌克兰人英雄事迹的电影,这个题材在上个世纪曾被三次拍摄成电影,分别是1961年在匈牙利拍摄的《在地狱的上下半场》、1964年苏联拍摄的《第三次》和1981年美国人拍摄的《胜利大逃亡》。

  但由于上述政治背景,这个题材最近几年在乌克兰异常敏感。《比赛》被一些乌克兰电影业内人士认为是在涉嫌丑化乌克兰人。一些乌克兰影评人表示,这部电影拍摄了过多的向纳粹德国投降的“乌奸”,这无疑挫伤了乌克兰人的感情。参与评审的乌克兰电影人雅罗斯瓦夫·皮得霍拉·基夫亚兹多夫斯基举例说,“影片中多数串通德军的角色说乌克兰语,而那些抵抗侵略者的‘英雄角色’说俄语,这明显是有影射和侮辱的涵义。”乌克兰独立电影评论人弗拉基米尔·沃伊就坚持主张禁止《比赛》上映,认定影片影射政治,必须立即禁止,“国家必须决定是否挨人耳光。”

  影片可能激发球迷反德情绪

  《比赛》原定于4月6日在基辅首映,但目前该片已被推迟上映。乌克兰电影出版署发言人拉里莎·季塔连科说,将在25个工作日之内,商议决定是否批准该片在乌克兰上映。电影发行方国际影业对自己的电影能上映十分不乐观。“(是否被禁)的情况非常不明确,”发行方国际影业的发言人尤利娅·亚泽科表示,“现在,我们无疑是在地狱中等待。”亚泽科还透露,没有得到乌克兰电影出版署的批准前,《比赛》无法在乌克兰境内任何一块银幕上播放。

  亚泽科向乌克兰媒体解释道,“我们绝对无意于丑化乌克兰人。上个月,我们邀请了几位基辅迪纳摩队的球员来参加《比赛》的试片会。他们都对这部影片给予了极高的评价。”今年6月,乌克兰和波兰将联合举办欧洲杯,基辅迪纳摩有多名球员有望入选乌克兰国家队的23人大名单。亚泽科表示,“这部足球电影将会极大振奋乌克兰足球人的士气,这也是我们赶在今年4月上映的原因。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一切都成了泡影……”

  更多的人担心,《比赛》的上映有可能激发反德情绪。欧洲杯小组赛期间,德国国家队将在乌克兰分别迎战葡萄牙、荷兰和丹麦国家队。政治分析师弗拉基米尔·费先科说,不少“足球流氓”借足球发泄,影片可能激起他们的挑衅情绪。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