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南方球队 > 广东宏远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伟的篮球梦:嘘声中成长 场下爱看《道德经》

2012年04月13日10:24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不是所有的篮球运动员都像勒布朗·詹姆斯那样天赋异禀,一出道便成为超级巨星;不是所有的篮球运动员都像林书豪那样最初怀才不遇,却因机缘巧合成为人民英雄。总有那么些篮球运动员,是依靠着自己的努力、勤奋,再加上那一点儿不太明显的天赋,去实现属于自己的梦想。

  这,是苏伟的故事。

  笨鸟的篮球梦

  刚小学毕业的苏伟带着一个做运动员、拿金牌的梦想走进了日照市业余体校,成为了一名皮划艇运动员。那时的苏伟并没有想到自己将来会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更没有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会受到如此的委屈与非议。

  2002年他被广东赛艇队选中,年仅13岁的他就带着懵懂的淘金梦离开家乡踏上南下的火车。至今,苏伟仍记得走出广州火车站时的心情。按照当时广东赛艇队教练的说法,以苏伟的身体条件和吃苦耐劳的个性,将来成为亚洲冠军毫无问题。

  然而,因为对篮球的热爱,苏伟不顾他人的反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赛艇改打篮球,这个决定也改变了他的一生。

  “就是喜欢啊,那时,赛艇队训练完就会在露天球场打篮球,这是我们唯一的娱乐。那会儿身高长得很快,也特别想打篮球,所以自己主动找到二沙岛(广东篮球训练基地)。”苏伟这样解释自己的决定。

  很幸运,凭借着漂亮的骨龄,苏伟被留了下来,成为广东篮球队的一员。

  相比起陈江华、易建联这些天赋出众的运动员,空有身高优势的苏伟只能算是初级菜鸟。赛艇出身的他上半身和下半身的协调性是分段的,很多习惯根本无法改过来。接球、运球、球感、脚步移动,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学。当同期进队的球员都能到外地比赛时,苏伟还只能留在基地重复那些枯燥的基本功练习。而笨拙的身手没少让人操心,被教练骂是每天训练中必不可少的。

  “主要是我性格比较要强。那个时候我的技术很差,但是我很猛。”想起以往的岁月,苏伟还是记忆犹新。

  生活中,苏伟也没让人省心。有一次,青年队要坐火车到外地去比赛,临行前,广东篮排管理中心主任张镇民将自己心爱的紫砂茶壶交给苏伟,让他好好保管。面对教练的千叮万嘱,憨厚的苏伟满口答应。到达酒店时,张镇民迫不及待问苏伟要回紫砂壶。可是苏伟把自己和队友的行李找了个遍,却没有发现紫砂壶的影踪,急得他满头大汗。突然,苏伟用力地拍了拍脑袋:“啊!我刚才顾着睡觉,下火车的时候忘拿了!”

  每逢说起这段往事,青年队的主教练王怀玉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自此,苏伟就有了特权,因为我们教练组都不敢再让他拿行李了。”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