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学校篮球与职业篮球如何打通

2012年04月14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清华附中体育馆的上空,悬垂着5面硕大的冠军旗。眼下,第六面冠军旗又将升起。4月7日,在客场击败浙江回浦中学队后,清华附中男篮取得了耐克全国高中联赛六连冠的佳绩。孩子们高高举起冠军奖杯的那一刻,虽然场面没法和北京金隅男篮在万事达中心夺冠时相比,但是,篮球带给他们的快乐同样巨大。

  中国职业篮球的发展,随着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近年来的繁盛渐成气候。但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的人才培养体系,却因为业余体校—专业队链条的衰落渐有危机。在学校篮球的体系中,有高中联赛,还有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虽然也有从CUBA进入CBA的佼佼者,但学校篮球和职业篮球之间能否打通、如何打通,近年来不时引起热议。本报记者走访了北京篮球传统中学北京22中,也采访了清华大学毕业、现效力于CBA佛山队的曾令旭,希望从学校篮球体系的亮点中,探究其中的希望与困惑。

  北京22中男篮

  凭借篮球,队员进入大学并不是一件难事,不少孩子心中都有参加职业比赛的梦想

  北京22中体育馆,岁月已让这座建筑显得有些斑驳。悬垂在四楼篮球馆上空的冠军旗格外显眼,那是2001年度耐克高中联赛冠军旗,也是北京22中男篮最辉煌的记忆。

  记者采访时,正逢北京22中队同北京工业大学队进行教学赛。同身量比自己大一圈的对手打起来,北京22中的孩子们有些吃力。北京22中篮球队教练井文说:“在鼎盛时期,我们可以赢北工大队。”现在的北工大男篮中,也有北京22中毕业的队员。

  从小学到中学,这些孩子始终没有脱离教育的轨道。他们对篮球的坚持,除了喜爱外,也有篮球是高考“敲门砖”的现实考虑。念高一的刘绍桐从小学开始在篮球传统校北京灯市口小学练球,如今已经是第六个年头。每天训练两个小时,他还能保持着不错的学习成绩,“高考争取600分以上,到清华去读精算”。至于为什么目标是清华,刘绍桐的回答还和篮球有关,“因为我想上了大学还能继续打球,而且我听说(如果去打CBA)清华可以保留学籍,以后还可以回去读。”刘绍桐的心中,有一份参加职业比赛的梦想。

  要论学习成绩,北京22中男篮的大部分孩子并没有优势,但是,凭借篮球,他们进入大学并不是一件难事。因此,在高中阶段,学习与篮球两不误,是他们的共同选择。井文说,这些年篮球队的高考升学率基本达到100%,孩子们的篮球梦,可以在大学延续。

  井文说,上世纪90年代初,北京22中所在的北京市东城区就已经有不少优秀的学校球队。“当时各个学校的硬件水平不断提高,在师资上着实下了功夫,一些水平不错的专业老师也有热情去学校里抓篮球”。现在,东城体校的篮球已经放在了普通中学里,“普通中学在学习、纪律和训练上的管理都比较强,所以家长还是愿意让孩子一边上学一边打球”。

  虽然中学篮球有所发展,井文觉得,“体教结合”的模式还谈不上完善。一方面,很多孩子并不具备打专业队的水准,另一方面,“北京的家长通常也希望选择更多些”。实际上,首夺CBA冠军的北京金隅男篮队中,北京本地球员并不多。“现在的孩子不太能吃苦,”井文的语气有些无奈,“都是独生子女,家长比较惯着。有时训练强度大点就受不了,拼搏精神比从前差了不少。”

  在井文看来,篮球队不仅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更是带动学校体育氛围的先锋。“体育和德育应该自然结合”,所以,“如何将篮球队和各类运动队的发展融入学校的整体之中,而不仅是培育校队队员的特长,我们的中学还需要有更多思考和尝试”。

  佛山队球员曾令旭

  达到职业联赛水平的大学生球员不是没有,关键在于他们愿不愿意继续打

  清华大学南门外的咖啡馆人气很旺,这是曾令旭熟悉的故地。从CUBA的头号球星到CBA的普通一员,曾令旭的职业联赛第一季,有不少感触。

  出场29次首发26次,场均26分钟得7分2.4次助攻。曾令旭在佛山队交出的答卷,数据虽然不甚显眼,但已难能可贵。对CBA,曾令旭的头一个感觉就是“强度大”,“CUBA是赛会制,CBA则连续好几个月。前10场还撑得住,到后半段身体就跟不上了,膝盖也开始疼”。不过,已在CUBA中见识了大场面的曾令旭,并没有被CBA的气氛吓住。正因为如此,他才能在比赛中将自己大局观强、传球视野广的技术特点展现出来。在上赛季同辽宁队的比赛中,曾令旭送出了12次助攻,开始进入更多人的视野。“现在中国好的控球后卫比较少,这也是我今后的发展方向。”

  其实,刚上清华大学时,打职业联赛并不是曾令旭的第一选择。“当时只想好好上学找个好工作,在北京立足就可以了。”曾令旭说。但最终选择打职业联赛,还是出于对篮球的热爱。“真正有了进职业队的念头,是在大二、大三的时候。自己的喜爱,再加上两位师哥赵楠、刘子秋都已经打上了CBA,我也有了这个想法。”曾令旭告诉记者。

  尽管自己已算在CBA初步站稳脚跟,但曾令旭对于能否有更多大学球员进入CBA还是持保留态度。“达到水平的大学生球员不是没有,关键在于他们愿不愿意继续打。”曾令旭说,“把打篮球当作上学找工作的一个途径,是很多大学生球员的想法。”同时,CUBA和CBA依然在教育和体育不同的体系之中发展,如何接轨并没有成熟规范。

  林书豪在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一鸣惊人,他的哈佛背景也让人们津津乐道。同样出自知名学府的曾令旭却认为,篮球智商和文化知识之间没有必然联系。不过,他并没有因此抹杀大学的价值。相反,在曾令旭眼中,大学生活是自己最宝贵的人生经历之一。“上大学对我整个人生都是一种完善,不仅是篮球。我能去参加高考,享受大学生活,可以去上课,谈恋爱,做一些社会工作,写毕业论文……而且做这些的同时还能去打球。”

  “我觉得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去上大学,不管能学到多少东西,在大学中受到的熏陶对整个人生都很有用。”曾令旭也承认,如果在职业队中的青年队成长,自己也许不一定“能打出来”。毕竟职业队中竞争非常激烈,相比之下在大学打球没有太大压力,选择的道路也更多,更适合自己的性格。“在大学里,篮球更多还是自己的兴趣,而不是职业或工作。”

  如今,曾令旭最大的梦想是进国家队。为此,他会在今年夏天苦练自己的力量。在自己的微博中,曾令旭期待自己能像林书豪一样“在第二个赛季中爆发”。而学校篮球和职业篮球之间如何打通,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