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北京国安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安鲁能造球员交流佳话 恩怨情仇最终都付流水

2012年04月15日08:19
来源:搜狐体育

  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永恒的橙色与不变的绿色,这两支中国足坛的老牌劲旅有太多相似之处:自从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都从未降级、都拥有国企背景、俱乐部和球队成绩都相对稳定,堪称中国足球俱乐部的中坚力量。十多年来,两队联手演绎了许多充满恩怨情仇的故事:1996年宿茂臻千里走单骑终结工体不败、1999年国安阻击辽宁队助泰山队首次登顶、2007年国安客场6:1送给泰山队联赛中最惨痛的一场失败……

  两队是宿敌,也是朋友,这种“情缘”尤其表现在人员的交流上。这些年来,许多从国安走出的球员到济南寻梦,也有不少泰山队队员上演了北京“爱情”故事。

  寻梦泉城

  【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他们选择离开北京国安。之所以落户鲁能,有人心甘情愿,有人被迫无奈。从结果来看,那段寻求自己足球梦想的旅程,有人梦想成真,有人留下的是苦涩的回忆。】

  邓乐军:强扭的瓜不甜

  1996年11月3日,足协杯泰山队对阵国安的决赛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上演,然而,一场1:4的惨败令泰山球迷透心凉,邓乐军最后时刻通过任意球为国安打进最后一个进球,他认为这是自己职业生涯最精彩的一个进球。

  因为在薪水等问题上有了想法,1998年邓乐军向国安俱乐部提出了转会申请,随后他和深圳平安队谈好了合同细节,只等平安队摘牌,不料一个电话改变了他今后的人生,给他打电话的是时任泰山队主教练的殷铁生,这次谈话的主题很明确:你这个人泰山队要定了。那一年是鲁能接手泰山队的第一年,投入非常大,韩国人金正男成为主教练,球队寻求突破,首当其冲的是改变过去长传冲吊的打法,之所以选择邓乐军主要看中了他的传球组织能力以及优秀的脚法,希望他能成为泰山队的中场组织者。

  经过再三考虑,邓乐军决定“改嫁”泰山队,但这场“婚姻”从一开始就不是你情我愿,结局注定以悲剧收场。当然,双方也曾有过短暂的蜜月期,在泰山队的第一年,邓乐军戴上了队长袖标,并且几乎包办了球队的任意球和点球。1999年泰山队主教练换成了桑特拉奇,邓乐军的地位急转直下,联赛第7轮鲁能客场0:1输给老东家北京国安后,他就再也没有上过场。

  现在再去分析邓乐军为什么在桑特拉奇手下得不到重用已不再重要,只能说他的失意与泰山队当时所处的特殊环境有关。2000年初,邓乐军转会到了甲A新军厦门队,但命运又和他开了一个大玩笑,因为没能通过体能测试,邓乐军突然做出了退役的决定,那一年他28岁。去年,邓乐军还在网上吐槽,说自己当年在泰山队太憋屈,引来了不少泰山球迷的责难。

  现状:退役后,邓乐军转战高尔夫,并于2007年成为一名职业高尔夫球员。

  徐阳:时运不济

  1994年,在徐阳加盟八一队的第9个年头,中国足球开始了职业化。3年后徐阳转会去了北京国安,迎来了自己足球生涯的最 高峰,司职后腰的他虽然身体不强壮,但灵性十足,在国安队渐渐坐稳了主力位置,随后入选了米卢的国家队,参加了2000年的亚洲杯。当时的甲A联赛实行转会摘牌制,与邓乐军想加盟深圳队一样,本已和重庆队谈好合同的徐阳最后被泰山队摘走。

  头顶国脚光环来到泰山队的徐阳被山东球迷寄予厚望,但由于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亚洲杯,他在联赛开打前不久才来到队中,与全队磨合的时间太短,一开始徐阳还能跻身主力阵容,后来慢慢淡出。在鲁能的两个赛季,徐阳一共只出场12次,2003年他被租借回八一队,2004年重回泰山队后在图巴的手下他依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只能在2005年选择退役。

  现状:生活给你关上一扇门,同时也会给你打开一扇窗。因为深厚的足球专业功底、阳光帅气的外表以及伶俐的口才,2005年徐阳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青睐,成为央视足球解说嘉宾。尽管当年在鲁能不太如意,但每次解说鲁能泰山的比赛,徐阳还是很有感情。

  卡西亚诺:实力是硬道理

  对一个经常更换工作的打工者来说,要想打动老板,最重要的一点是自己有一身真本事,巴拉圭射手卡西亚诺就是如此,在中国闯荡10年,他三度加盟国安,在鲁能达到顶峰。

  1997年下半年卡西亚诺第一次加盟国安,他与安德列斯、冈波斯组成了国安史上最著名的“三杆洋枪”,在处子秀与上海申花队的比赛中就上演帽子戏法。断断续续为国安效力3年、打进20球后,卡西亚诺在2000年加盟鲁能,与宿茂臻组成威力无比的“宿卡组合”,单赛季打进15球,成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史上第一个外援最佳射手。在足协杯与沈阳海狮的比赛中,卡西亚诺又戴上了队长袖标,成为泰山队第一位外援队长。

  受膝伤的影响,2001赛季卡西亚诺只打进6球,赛季结束后他没有与鲁能续约,2002赛季下半程他第三次加盟国安队,在打进11球后告别了中国顶级联赛。

  现状:2007年卡西亚诺转会至中甲的广州医药队,出场3次打进两球后再一次遭受伤病打击,年末回国,如今境况不明。

  巴辛:不打不相识

  保加利亚外援中卫巴辛脾气火爆,是一位充满个性又颇受争议的性格球员。2002年他加盟国安队,那个赛季打进4球,其中对泰山队时的超远距离任意球破门至今让老泰山队球迷津津乐道。在国安做客省体时,巴辛赛后险些对当时的国安主教练彼德罗维奇动手,这一举动让齐鲁球迷记住了他的名字,可以说是不打不相识。

  越是性格球员就越容易获得球迷的喜爱,2005赛季巴辛加盟泰山队后,在图巴的调教下脾气收敛了不少,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都兢兢业业,为了拼抢一个球不惜冒着受伤的危险。2005赛季因为在亚冠比赛中攻击主裁判,巴辛遭受亚足联18个月停赛的处罚,泰山队一度打算将他弃用,但是在球迷的一再挽留下,泰山队最终与他续约。

  在泰山队效力3个赛季,巴辛帮助球队夺得1个联赛冠军、2个季军、1次足协杯冠军和1次亚军,他被很多球迷认为是泰山队历史上最好的外援后卫。

  现状:2007赛季结束后巴辛返回国内,现在是保加利亚BotevKozloduy队主教练。

  北京“爱情”故事

  【为了与足球续写情缘,他们来到首都北京继续打拼,有人成功寻找到“爱情”,有人则成为匆匆过客。】

  王晓龙:北京人回北京

  树挪死人挪活的道理在王晓龙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2003年底,17岁的北京小伙王晓龙来到潍坊鲁能足校。由于此前在北京人大附中以及三高足球俱乐部接受过足球训练,经过鲁能足校的悉心培养后,王晓龙很快脱颖而出,只用了1年时间就升入鲁能一队,但是在和崔鹏、周海滨、王永珀等队友的竞争中,他并没有得到图巴的赏识,在鲁能的5个赛季只踢了32场比赛打进2个进球。

  郁郁不得志的王晓龙在2010年回到国安后焕发了活力,不但成为绝对主力,更深受京城球迷的喜爱,他在边路犀利的突破是国安的重要利器,去年单赛季打进6球,并且是球队的第一点球手。

  现状:13日晚的京鲁大战,王晓龙首发出场,但整体表现亮点不多,下半场提前被换下。值得一提的是,在他被换下后国安队制造了点球,如果他在场上的话将极有可能主罚这个点球。

  矫哲:30岁时成为“北漂”

  在30岁时成为“北漂”,矫哲还不想和心爱的绿茵场说再见。

  年少成名的矫哲早期的足球道路有些太顺利,2001年只有20岁的他就成为泰山队的主力右后卫,此后将近10年时间他都牢牢把持这一位置。如果一个人没有什么压力和挑战时,难免会有些懈怠,所以当张弛、郑铮等小将横空出世后,一瞬间失去主力位置的矫哲一时之间难以接受。在和队友产生冲突后,上个赛季他被租借到杭州绿城。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离开泰山队,在杭州的这一年矫哲静下心来总结了很多,租借期满回归后他渴望能够终老鲁能,但滕卡特的到来让他的愿望落空。

  现状:本赛季被租借到国安,矫哲希望一切能够从头开始,他还期待着能够重返泰山队。由于租借合同中有明确规定,两队碰面时矫哲必须回避,13日的比赛他没有出场。

  郝伟:匆匆过客

  郝伟曾经随健力宝青年队在巴西留学,与李铁、张效瑞等其他五名球员被戏称为“六小天鹅”。他在1998年的甲A联赛中逐渐获得出场机会,并在1999年成为鲁能主力右边后卫,与王超、舒畅、李明以及守门员萨沙组成的后防线在联赛中仅丢13球,帮助鲁能泰山夺取双冠王。

  因为个人原因遭到俱乐部的处罚,2002年郝伟转会到陕西国力,2003年又转会去了北京国安,并于当年入选国家队。在国安的三年,郝伟并没有太多惊艳的表现,并且伤病也一直缠绕他。

  现状:接过李小鹏的教鞭后,郝伟现在是中国女足的代理主教练,担负起女足复兴的重任。

  李明:“拼命三郎”已成追忆

  如果要评选泰山队历史上的“拼命三郎”,李明算是候选人之一。

  李明防守凶悍,踢得兴起时可以拿命去防守,据传他的腿粗且强壮,短裤也包不住大腿,发力时有时短裤会崩裂。李明是泰山队1999年夺取双冠王时的主力中后卫,后来与主帅鲍里斯有矛盾,在2002年转会到了国安。在国安的那个赛季,他的表现依然生猛,是球队获得季军的功臣,赛季结束后因为薪水问题又转投上海国际。

  现状:因为涉嫌在上海国际同天津泰达的比赛中打假球,李明已经被批捕,让人唏嘘不已。(来源于济南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