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评体操世界杯淄博站男子赛 中国跳马将延续空白

2012年04月17日15:28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2年国际体联世界杯A级赛事淄博杯比赛于4月5日——9日在山东淄博举行。这是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在我国举行的第一次国际体操比赛,也是自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先后在上海和天津举行世界杯系列赛后,所举行的水平最高、级别最高的世界杯系列赛。共有来自世界23个国家50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按照国际体联的赛程规定,对参加世界杯A级比赛运动员的资格有明确的规定,就是必须是在2011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男女各单项前八名的运动员才能有资格参加比赛。虽然。俄罗斯和日本二国由于国内锦标赛,美国和罗马尼亚女队等,均没有运动员参加。但是,在参赛的男子运动员中,除中国队的几位奥运和世界冠军陈一冰、腾海滨、冯喆和张成龙之外,还包括各个项目的多名世界冠军和奖牌得主,真可谓名将云集、高手如云。经过资格和决赛的二天比赛,中国男运动员共获得三枚金牌。达到了赛前所制定的“锻炼队伍、考察队员、了解对手、发现问题”的目标。下面就男子比赛情况作一简单分析。

  1、自由体操:

  参加自由体操资格赛共有八个国家九名运动员。其中包括2010年世界锦标赛金牌获得者——科斯米迪思(希腊)、2011年世界锦标赛第三名沙季洛夫(以色列)、第五名史蒂文(美国)和第六名科兹奇(罗马尼亚)等,正可谓高手云集。而最后进入决赛的四名运动员,也就是这四位名将,这如实地反映了这几名运动员的实力所在。中国运动员黄玉国在资格赛上完成的一套动作,基本发挥了应有的水准,只是因为出界二次被扣掉0.4分,而无缘决赛。在决赛中,美国的史蒂文在2011年世界锦标赛的一套动作D分是6.8。但是,在这次比赛中,他降低了难度,D分为6.6分,仍然是决赛中最高的(与科斯米迪思一样)。但是,罗马尼亚的科兹奇,虽然他的成套动作难度仅为6.4,比史蒂文少0.2,但是,他的成套动作完成得干净利落、动作到位、落地稳健。而史蒂文在完成动作质量上明显不如科兹奇,特别是在落地稳定性上要进一步提高。最后二人并列冠军,皆大欢喜。

  应该讲,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多将是伦敦奥运会自由体操项目奖牌强有力的争夺者,也是对中国运动员的卫冕该项目金牌的挑战者。相信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的D分肯定会有所提高,E分也会有改善。如果08奥运冠军邹凯,有望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话,他的6.9分的D分虽然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但是,他的E分还是需要再进一步精雕细刻,才能在卫冕的征途上没有任何对手!

  2、鞍马:

  共有9个国家12名运动员参加资格赛。鞍马比赛真可称得上是一次世界锦标赛。其中有2011年世界锦标赛前四名运动员:贝克尔(匈牙利)、托马斯(法国)、史密斯(英国)、希德维奇(匈牙利)和2010年世界锦标赛第八名沙索(斯洛文尼亚)等。中国运动员参加该项目比赛的运动员是2004年奥运会冠军、2011年世界锦标赛第八名滕海滨。但是,在资格赛中,竟然有5位运动员从马上掉下,包括滕海滨在内的四名运动员进入决赛。

  在决赛中,去年世界锦标赛该项目冠军、匈牙利选手贝尔基的一套动作的特点,就是支撑高、幅度大、姿态好,虽然,他的D分要低于英国斯密思0.3分,但是,他的E分却高出斯密思0.45分。最后仅以0.15的微弱优势,再次战胜这位强劲的对手获得金牌。去年世锦赛该项目铜牌得主——英国名将史密斯,虽然获得了银牌。但是,他的教练对作者说,斯密思的D分最高难度为7.1分,将会在伦敦奥运会上采用。作为东道主,他们会在主场取得好成绩,力争拿到这块金牌!同时,他也很关心中国的肖钦和张宏涛是否参加伦敦奥运会?因为,中国这二名鞍马高手,多次在国际赛场上战胜过贝尔基和斯密思。这个悬念恐怕要到6月份,中国队正式宣布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名单才能知晓。第三个上场的是中国选手滕海滨,再次在“马头俄罗斯转体1080度”出现了瑕疵后,因而影响到后面的单环“斯托克里”的完成,导致出现了掉马的严重失误。如果没记错的话,在2011年世界锦标赛鞍马决赛中,滕海滨也是在这个地方翻身落马的。赛后滕海滨说“确实这个动作,一直是我赛前担心的地方,因为这个一直有点不是特别完全在掌握,回去还需要锻炼,加上今天心态有点着急,特别想赶快完成这套动作,动作做得也不是特别舒展。” 许久没有参加比赛,也是造成今天失误的原因之一。“这也是冬训完的第一次比赛,稍微有些紧。”海滨说他赛前就想到过会出现今天这样的局面。伦敦奥运为时不远,看来滕海滨不仅仅是要解决技术上的问题,更为迫切的是要解决心理上的阴影。

  3、吊环:

  共有来自7个国家8名运动员参加了资格赛。其中有中国奥运和世界冠军陈一冰、前世界冠军、2011年世界锦标赛第五名荷兰的范杰尔德等运动员。不出所料,包括陈一冰在内的四名优秀运动员入围决赛。

  在决赛中,带伤作战的陈一冰第一个上场。整套动作的完成如以往一样,动作到位、姿态优美、角度精确、时间合理等,特别关键的是落地纹丝不动,最终以15.925力压劲敌、资格赛排第一的希腊年轻选手佩特罗尼阿斯夺得冠军。今年27岁的陈一冰从2005年崭露头角,逐渐被广大观众所熟知。随着个人能力的提升,陈一冰在自己的强项——吊环项目上称霸多年,而比赛经验的丰富也让陈一冰逐渐成长为中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从2005年至今,陈一冰多次在世界大赛中帮助中国体操男队获得团体金牌。而在吊环单项比赛中,他几乎没有让金牌旁落过,亚锦赛、亚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等大赛的吊环冠军名录中都有陈一冰的名字。在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上,只要他能战胜伤病和自我,再铸辉煌是完全有可能的,让我们拭目以待!

  4、跳马:

  参加跳马资格赛仅有五名运动员,他们来自五个国家。其中有2010年世界锦标赛第五名——罗马尼亚的科兹奇。虽然,参加这个项目的高手不多,但是,无论是动作的难度还是运动员的发挥,均不差于其他几个项目。获得决赛前四名的运动员,在8人次动作中,仅二人次出现了较大的失误,3人次有出界的违例。8个动作中,有6个动作是7分的难度。

  乌克兰选手拉迪维洛夫第一跳动作是团身前空翻两周转体180度,难度为7.0。腾空高度非常出色,落地前的展体游刃有余,得分16.05;第二跳动作也是难度7.0的“卢裕富跳”——冢原屈体后空翻两周,高度同样非常好,空中姿态相当出色,腿并的很紧,得分16.20,两跳平均16.125摘得冠军。美国选手斯蒂文发挥不错,第一跳得分15.625分,第二跳是难度6.6的侧手翻转体810度,落地有点不稳,得分15.75,两跳平均15.687摘得银牌。预赛排在首位的罗马尼亚名将科兹奇第一跳动作完成难度为7.0的侧手翻转体990度,质量非常高,得分16.275;但第二跳完成直体前空翻转体900这个动作时,却因为撑手位置太低影响了腾空高度,没有转正而导致落地摔倒,得分14.75排在第三。波兰选手莱斯扎拉克第一跳也完成了团身前空翻两周转体180,可是转体也有不足,导致落地向后退一大步,得分15.15;第二跳侧手翻转体810度也出现失误,直接坐在地上,得分14.5,两跳平均14.65排在第四。中国运动员没有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估计在伦敦奥运会这个项目的决赛上,中国运动员可能会延续空白点。如果冯喆能参加奥运会的话,他将有可能参加跳马项目的竞争,但是,根据他目前的实力,要进入决赛是有点难度的。

  5、双杠:

  参加双杠资格赛的运动员共有来自8个国家12名运动员。他们当中有2011年世界锦标赛冠军美国的莱瓦、第三名中国的张成龙、第五名法国的库切拉特、第六名罗马尼亚的比尔比卡和第七名中国的冯喆。在加上前世界冠军——斯洛文尼亚的老将佩特等世界名将,也可称得上是世界顶级的双杠比赛。

  在资格赛上排名第一的冯喆,在双杠决赛中上演了一幕让人心惊肉跳的表演。他在完成后上360度时出现了片刻的停顿,稍控制不好就有掉杠的可能。好在凭着他的能力,最终化险为夷未太多影响,6.9的难度让他拿到了15.700分,以0.05分极其微弱的优势,战胜老牌冠军——斯洛文尼亚的佩特,有惊无险地获得了金牌。(见表5)冯喆在2011年世界锦标赛上的失误至今记忆犹新。这里发生的仍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心态和心理问题。如何在赛前,特别是大赛之前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另外还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格赛上,冯喆由于在准备活动时不注意时间的分配,结果被裁判扣去违例0.3分。虽然,这个最终没能影响到冯喆进入到决赛和最后夺冠。这也给我们敲了警钟。如果这个事发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话,那就非同小可。所以,奥运赛事事无巨细。“细节决定成败”就是这个道理。而2011年世界锦标赛冠军——美国的莱瓦,似乎不在状态之中。在资格赛上表现的差强人意,丝毫也看不出他在2011年世界锦标赛上的风采和技艺。最终以14.050分排在资格赛第九名,止步在决赛们之外,令人遗憾!

  6、单杠:

  共有7个国家7名运动员参加单杠项目的资格赛。其中包括2011年世界锦标赛亚军中国的张成龙和2010年世界锦标赛第五名的美国莱瓦等。虽然,参赛的名将不多,但是,比赛还是非常激烈和精彩。在决赛中,资格赛排名第二的张成龙力扫资格赛表演不佳的阴影,在家乡父老的助威声中,以一套新组合的D分高达7.7的成套动作,并一气呵成地完成了四个高难度的连接动作,特别是新加的直体特卡完成的游刃有余,最终以16.275的较大优势再为中国队获得一枚金牌。他的8.575的E分,虽然,都不及他在2010年和2011年世界锦标赛的得分高。但是,在7.7D分的情况下能获得这个分数,是不易的。赛后张成龙表示:“这次来的高手不多,邹凯就没来,但我感觉自己的难度分在国际上并不差。邹凯达到了7.9,我们两个暂时还没有看到其他高手的最高难度有多少,但我们俩应该比较高,我也希望能和邹凯一起出现在伦敦的单杠决赛场上。”张成龙还表示,队友邹凯是北京奥运会男团、单杠和自由体操三金得主,虽然难度比不上邹凯,但希望自己能够减少E分的扣分因素,同样得到较高的分数,为中国体操男队作贡献。

  确实,现在单杠的D分越来越高,而在比赛中的E分却越来越低。在这次比赛中就能明显表现出来。中国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上要想在单杠上确保领先地位的话,除了在D分上要继续保持“高压”姿态外,那就必需要在E分上再进一步提升。特别是细小动作和各种转体的身体位置方面上,力求少扣分和不扣分。(2012奥运会课题组:周福弟 董建国 2012年4月12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