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FIFA质问足协福特宝公司性质 基层教练有无培训

2012年04月18日02:4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何为
  FIFA来华调研,足协一问“三不知”

  早报特约记者 何为

  2011年2月28日,中国足协与国际足联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内容涵盖中国足协组织管理、优化职业竞赛体系、人员培训计划、市场开发、帮助中国国字号球队落实高质量国际友谊赛、确定双方在既定合作项目基础上开展定期或不定期协商、加强合作,协议为期4年。

  时间过去一年多,以技术顾问让·米歇尔为首的国际足联考察团3人16日飞抵北京,在两天内考察中国足协有关合作内容的执行情况。因时间仓促,米歇尔一行几乎完全置身于中国足协各部门的工作汇报中。在汇报中,中国足协官员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以及向国际靠拢的中国足协机构调整方案给客人们留下了不错印象,但中国足协在改进工作中暴露出的“不专业、不合理、不清晰”之处仍被细心的国际足联代表捕捉到,他们也因此提出疑问。

  职业联赛理事会获肯定

  与此前几次做客中国阵容庞大不同,此次国际足联考察团规模仅限于3人。这是因为国际足联此次来华更多是考察中国足协有关合作内容的执行情况,并根据中国足协的工作进程汇报与中方商榷新的合作内容。

  为配合此次考察,中国足协上周特意召开准备会。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要求各部门准备包括PPT在内的各种汇报资料。

  在16日足协商务、联赛、新闻各职能工作汇报中,获得最高印象分的当属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长刘殿秋的报告,米歇尔评价说,“我听说,中国足协从去年起恢复了足协杯赛事,中甲联赛也由2年前的13队增容到16队,中乙由2年前的9支增容到27支,再加上已经积极起步的城市联赛、大学生赛事,中国足协单季主办的高水平比赛已经超过1000场,这说明通过过去2年中国足协的努力,中国联赛的体系搭建已初具规模。”在了解到上赛季中超场均观众人数已达1.76万之后,米歇尔表示,“目前,中国联赛工作的方向是正确的。重要的是,中国足协不要总是颠覆已经形成规模的计划,不要让时间浪费在不断的自我否定,而是如何抓紧时间完善体系。”

  内部结构改革仍滞后

  此外,香河基地5人制足球馆援建项目、涉及中国足协IT信息构建的“云计算”援建项目都在按部就班进行中,国际足联也答应在40万美元既定援助资金基础上再添10万美元加速中国足协落实系统建设。

  但在足协内部组织管理构架上,中国足协目前还未能按照国际足联的指导要求落实。中国足协最近两年始终未能落实全国足代会的召开,一些改革举措,包括足协内部组织结构调整也不能付诸实施。比如中国足协尚未按FIFA建议将裁委会独立出技术部、女子委员会或女子部仍未“复出”。

  在昨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韦迪、林晓华向FIFA客人展示了详尽的中国足协内部机构调整计划,并表示,中国足协下一步将全面落实内部机构改革。对于计划中涉及的“专项委员会”和管办分离构架模式,米歇尔予以高度赞扬,但是他的评价也引起了两位中国足协高官的深思。米歇尔说:“从方案来看,你们的想法的确非常棒。但是好的方案需要适合的人去落实。中国足协应该按照机构框架和职能需要来物色具体适宜的专业人才,而不是根据现有人员来设计协会的机构设置。”

  3点疑问足协难作答

  在肯定中国足协在改善中国足球表现出的积极性和勇气同时,作为老朋友的米歇尔也对目前中国足协的具体工作提出了善意的疑问。FIFA第一个疑问对象就是福特宝公司。“福特宝公司到底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公司?”在得到公司副总董铮“是一家中国足协全资子公司”的回答后,FIFA代表又追问道,“既然福特宝是一家独立经营的公司,其业务又只限于中国足球除中超联赛以外的商务开发与经营,为什么福特宝不可以成为中国足协下设的正式市场部门?”对于这样的提问,福特宝有关人士只能奉上一句“有些问题也并非我们所能回答或决定的”。对于这一疑问,也有圈内人分析认为,多年来中国足协除职业联赛以外的商务开发都由福特宝包办,但严格来说,公司行为应遵循市场规律,其业务也需按照优胜劣汰法则竞争而来。中国足协将足协杯、男女足国字号赛事的商务开发包给福特宝存在“商业垄断”之嫌。

  国际足联考察团提出的第二个疑问同样让中国足协一时难以给出答复。根据协议,国际足联与中国足协已合作举办多期裁判员、教练员讲师培训班,接受培训的讲师少则几十,多则过百。为此,FIFA提问,业已接受培训的教练、讲师们在学有所成之后有没有按照国际足联的指导意见在中国国内对其他基层教练、裁判进行相应培训?对于这个问题,中国足协技术部没有直接作答,有关人士表示,“我们会详细核实情况和数字。”不过一位熟悉中国足协技术培训工作的人士透露,“目前国内足球竞争环境日益激烈,本土教练、裁判员之所以参加培训一方面旨在丰富自己的业务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为谋生争取更多的认证资格。至于学成之后能否沉下心来给别人当老师?恐怕很难。”

  第三个疑问提给了校园足球办公室,FIFA提问,目前校园足球人口有多少?在得到“150万”这个答案后,米歇尔等人不禁又一次发出了赞许声。这一数字对与会不少其他中国足协官员来说同样“新鲜出炉”。有人不禁发问,“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这个数字怎么算出来的?150万里多少是把足球当作日常兴趣爱好的孩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