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陈祖德病危专题 > 陈祖德病危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失传百年永子再生 陈祖德鉴定为棋中圣品(组图)

2012年04月18日12:15
来源:云南网
 


  曾是明代永昌三宝之一,具有五百年历史的围棋产品“永子”,历来被围棋界推崇为“棋中圣品”。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其生产工艺曾一度失传。

  “永子”原产地在保山,一方面,当地人为祖先的智慧感到自豪,一方面,又因后世无人能掌握这一生产工艺以恢复“永子”生产而深感痛心。

  最终,经过两代人前赴后继,在历经10年潜心研制后,保山市成功烧制出新“永子”,失传百年的“永子”再次亮相围棋界,引发业界的震动——“永子”终于复活了。如今,“永子”生产工艺以及成品已成为品牌,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这一文化产品的重生,为弘扬“永子”文化,“永子”已被当地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传承与保护。

  “永子”究竟有何神奇?它又是如何获得新生的呢?

明清时期被做为贡品送往朝廷的“永子”
明清时期被做为贡品送往朝廷的“永子”


  “永子”产于古时永昌

  自古以来,琴棋书画历来都是文人骚客所必须掌握的技能,也一度被当做是身份的象征。棋一般都通指围棋,发源于我国尧舜时期的围棋距今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古称“碁”,下围棋称为“对弈”、“弈”。棋子分黑白两色,规则简单而变化无穷。

  保山古称永昌,500多年前的明代,一种风靡当时达官贵人的围棋就在这里产生,故被亲切地称为“永子”。《明一统志》中说,“永昌之棋甲天下”。《徐霞客游记》卷十八亦有云:“棋子出云南,以永昌者为上。”明代刘文征所撰《滇志》中记载永昌府的物产时,特别提到了“料棋”即用矿料烧制的围棋子。而清光绪十一年刻本《永昌府志》卷六十二中还约略记载了当年永子的生产用料和工艺。

  历史上,永子享誉盛况,从唐浩明《曾国藩》中可见一斑:“……永昌府东北三十里外的金鸡山里,挖出两块千年难遇的好石头,一块纯白,无半点瑕疵,一块乌黑,无丝毫杂质。知府亲自选派最好的窖工,不惜工本,烧制了一副‘永子’,又叫专为宫中做器具的工匠做了一个精巧的盒子……遂献给崇祯帝。”

  可见,永子不仅为达官显贵、文人雅士所珍爱,还一直是进献皇室的上乘贡品,堪称“国宝”。

黑子黑如鸦青,无任何杂色,对光照视,则透碧玉之泽,边闪翠环,宛如清潭秋水
黑子黑如鸦青,无任何杂色,对光照视,则透碧玉之泽,边闪翠环,宛如清潭秋水


  “永子”名列永昌三宝

  据史料记载,明代永昌有三宝:即永子、料丝灯和玛瑙,其中以永子为最。

  “永子”即永昌所产的围棋子,又名“永棋”,是以当地出产的玛瑙、玉石、琥珀等为原料,采用特别配方、传统手工制作,其质地温润如玉又坚硬,犹如天然玛瑙、玉石磨制而成,是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要恢复永子这一享誉棋界的圣品,只有在其原产地,采用原配方,选用本土原料才有可能生产出与当年齐名的永子来。

  为实现这一愿望,保山本地自然少不了对永子倾心的关注者,四处搜寻能生产永子的配方和技术。其中,保山市博物馆退休副研究员耿德铭、原保山地区民族干部学校离休副教授张力就一直致力于研究永子文化。今年已77岁的耿德铭,是一名土生土长的保山人,更是常年研究地方文史的专家,对当地的文史研究颇具权威。说起永子,耿老可以说上几天几夜。

  “永子之所以被称为国宝,是因为它是中国数千年文化的积淀,承载了中华文明的精气神。”耿老说,据史料记载,我国围棋发展可分为几个时期:尧舜时期是围棋的萌芽阶段,围棋流传并不广;到了东汉、魏晋时期,围棋首次进入皇宫内院,并专设有棋官,分为棋仕和棋品;到了唐代,围棋在上流社会中广为流传,受到当时文武大臣的喜爱。在宫廷内,为了方便皇帝和嫔妃下棋,还专设名为“棋待招”的宫廷内官。当时在唐代就盛行有“琴棋书画”一说,而诸如白居易、杜牧等文人骚客也留下了很多关于下围棋的不朽诗篇;到了明清时期,围棋空前发展,真正走向了大众,而“永子”就诞生在这一时期。

  耿老介绍说,从地域位置来说,永子的出产地是在保山,而保山地处西南边陲,距离内地有数千里之隔,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地处边疆的小地方,却在围棋界诞生了永子这样的精品,可见当时围棋作为一种从中原传来的文化活动其影响力已渗入了全国各地。

刚刚滴已成棋
刚刚滴已成棋


  “保山通”撰写《永子传奇》

  已年届九旬的张力老先生是保山当地知名的文化人,由于熟知保山历史文化,在当地有“保山通”和“保山活字典”之誉。张老幼时曾读过私塾,正因为如此,张老从小就接触到了围棋和“永子”,也让他和“永子”结下不解之缘。为了追寻这一消失国宝的踪迹,张老倾其一生四方奔走,并在花甲之年完成了长篇小说——《永子传奇》。

  小说以明代嘉靖年间为历史背景,以永子创始人李德章和呐女尼觉慧的爱情故事展开,讲述了李德章在研制永子过程中,虽历尽艰辛却坚韧不拔,最终烧制出传世围棋精品永子的经历。

  张老介绍说,永子诞生于明朝初期,虽历经战乱,但其实数百年来均在生产,其制作工艺和配方真正失传应该是在清朝末期。永子产量本来就有限,在制作工艺失传后,又因为战乱的原因,使得近百年传世的存品非常稀少。“在我记忆中,整个保山据说仅存有一副半,其中一整副留存于一户庄姓人家,另半副是哪个拥有则不得而知。我小时候曾在城里见过大人使用永子下棋,这也是我首次得以见到永子的真面目。”张老介绍说。

这样一锅原料要滴七八个小时
这样一锅原料要滴七八个小时


  传李德章创造“永子”

  关于永子的来历,虽然众说不一,最经典的有两个。

  其中一个就是神话传说中的“吕祖授艺”:相传很久以前,吕洞宾来到永昌,在宝盖山下的龙泉池畔见到一个孝敬母亲的穷苦农民,为了周济他,吕洞宾传授煅烧围棋子的技艺让他谋生,从此,母子摆脱了困境。

  另一个,是明朝翰林李德章发明烧制围棋子:相传明代有位叫李德章的永昌人,在京城保管珠宝玉器,在一次宫廷失火时,发现熔化的珠玉浇水凝固后具有晶莹透亮的色彩。被贬返乡之后,他就用永昌盛产的玛瑙、玉石、紫英石等原料烧制成了质地较好的围棋子。

  在《永子传奇》一书中,以叙事的手法讲述了明代永昌人李德章付出毕生精力烧制永子的传奇故事。据考证,历史上确有李德章其人。据《南中杂说》记载:“滇南皆作棋子,而以永昌为第一……以郡庠生李德章为第一……”

  另外,保山很多传说故事都讲到李德章就是生产永子的鼻祖。张老说,相传李德章祖居永昌,从小就非常喜欢下棋,而且英俊潇洒、才情并茂,年轻时候曾赴京赶考,名列殿试二甲,并赐进士出身,次被授予翰林院庶吉士,负责管理典章图书。后虽遭权贵陷害被革除翰林院庶吉士职务,但仍被宫中留用为宫廷司器,负责管理皇室珠宝库。

  在一次意外的失火中,珠宝库被焚烧殆尽,李德章因失职被削职为民遣返回乡,回到保山后因在宫中观察到珠宝玉器被焚毁后,能不失其晶莹柔和的光泽,由此领悟出如果用玛瑙、玉石、琥珀等为原料,可以烧制成出类拔萃、质地优异的棋子。于是,他从此投身于此,倾其所有历经数年坎坷,终于烧制出了名垂千古的围棋绝世佳品永子 ,被称为了李氏官窑。

明代的永子藏品
明代的永子藏品


  “永子”失传  玛瑙为料温润如玉

  “永子被围棋界人士尊称为棋中圣品,这一说法毫不夸张,因为这是迄今以来现世的品质最好的棋子。”张老这样形容永子:黑白两道,置于棋盘上,黑子黑如鸦青,无任何杂色,对光照视,则透碧玉之泽,边闪翠环,宛如清潭秋水,清心悦目;而白子白如蛋清,对光照视,则呈象牙之色,温润如羊脂美玉,细腻如婴儿之颊肤,悦目和谐。以永子对弈,触子心舒、入手圆润,有冬暖夏凉之妙。

  在说起永子的特点时,张力说,与其他品种的围棋子相比,永子有以下特点:第一是选料独特。生产永子所用的原料包括玛瑙、紫石英、玉石、琥珀以及铅硝等,而主要以玛瑙和紫石英为主。生产永子所使用的玛瑙是产自保山本地杨柳乡的玛瑙,这种玛瑙有着硬度高、纯度好等特点,虽然开采矿产品有时会出现开裂的现象,但烧制永子先要把玛瑙磨成粉,所以从质地上并无太大的影响。因此用产自子杨柳的玛瑙烧制的永子虽然呈半透明晶体状,却具有品质好、坚硬的特点。

  其次,制永子时需要投以药料,但是药料包含什么品种,分量和比例是多少,烧制过程中投放的程序均高度保密,历来都有传内不传外、传子不传女的要求。其三,永子生产工艺较为复杂,是纯手工制品,所以历来产量都很少,而其他品种的围棋子大都可以用机器加工批量生产,这也是永子与其他品种围棋子相比最为独特之处。

  另外,永子放在棋盘上黑白分明,将黑子对光照视,便呈蓝色或绿色,仿佛是一颗颗碧绿的翡翠;将白子对光照视,则更见晶莹,呈现象牙或嫩黄之色。永子质地结实沉重,便于手执和置棋稳定,色泽润柔,在下棋布子中不会产生刺耳的响声,给人一种温润的感受,最适宜于弈者长时间观看、思考局势的变化。

新永子亮相端阳花市引发震撼
新永子亮相端阳花市引发震撼


  “云子”无法媲美“永子”

  国宝永子失传了,难道就再也无人可以烧制了吗?张老说,制作永子的工艺失传后,世间就再无人能烧制出永子来,而随后由于战乱和古永子不易保存的原因,到了解放后,永子的存世量非常稀少,而熟悉和了解永子的人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少,这也使得如果再不通过研究获得永子的生产配方和工艺,重新烧制出新的永子来,永子就要真正永远退出历史的舞台了。

  事实上,解放以来,保山乃至云南围棋界的很多有识之士一直都未放弃对这一品牌的恢复。上世纪70年代中期,针对保山当地暂无能力研制永子的情况,云南省体委从民间搜集到几颗老永子。凭借残存的棋子,昆明第十二中学校办工厂经过无数试验,终于在1974年制成了新棋子,并起名为“云子”。1980年春,昆明第十二中学校办工厂改名为云南围棋厂,生产 “云”字牌围棋。后随着加工技术的发展,云南已有多家围棋厂能够制作“云子”,现在常见的“云子”有“云”字牌、永昌牌、永子牌等。

  但围棋行家都知道,此云子并非昔日曾一度辉煌的永子。因为据史料记载,永子是以保山本地出产的玛瑙、玉石、琥珀等为原料,采用特别配方、传统手工制作,其质地温润如玉又异常坚硬,犹如天然玛瑙、玉石磨制而成。

  上世纪80年代,云南围棋厂通过分析古永子生产出起名为云子的围棋子后,这一消息在保山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当地就有人提出在保山之外可以通过研究生产出仿永子成分的围棋子,难道保山本地就无人能够研制吗?

  1988年,一批有识之士聚在一起,开始自筹资金展开恢复永子生产的研究。并在保山市文化局下属市博物馆的组织下成立了永子围棋厂,依照永子传统的制作工艺,生产出了10多副仿永子围棋。但后来由于受研发技术不过关、资金短缺和造价成本极高等的限制,生产出来的棋子不仅没有市场,而且无论是从视觉还是从手感上与古永子相比都有着明显的差距。恢复生产永子的计划失败了,而成立不久的永子围棋厂也就这样倒闭了,永子围棋的研究和生产被迫停止。

  新“永子”传 失传“永子”再现江湖

  2011年6月,第八届中国·保山南方丝绸古道商贸旅游节、澜沧江啤酒狂欢节暨2011年端阳花市举办期间,细心的游客们欣喜地发现,在来自保山市隆阳区金鸡乡的展台前,分别展出了两副围棋子:其中一副略带霉斑、被封装在一个密封的玻璃柜中,而另一副崭新的围棋子则精心地被拼成一幅太极图案,摆放在一个精制的榧木棋盘上供游客观赏。

  经主办方解说得知,这两副围棋子就是传闻已久并大名鼎鼎的“永子”。其中封在玻璃柜中的是已失传多年的古“永子”,而崭新的一副则是保山金齿永子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在破解失传“永子”生产工艺后,研制并生产出来的新“永子”。

  “永子”重获新生!这一消息不胫而走,在新“永子”亮相保山端阳花市后,无论是来自外地的游客,还是保山本地人,在得知这一喜讯后都纷纷结伴前来观摩和欣赏。

永子备受陈祖德先生推崇,品鉴永子后题写“国宝永子,棋中圣品”
永子备受陈祖德先生推崇,品鉴永子后题写“国宝永子,棋中圣品”


  围棋泰斗认可新“永子”

  2008年年底,现任保山金齿永子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李国伟首次烧制出了与古“永子”相似的围棋子;2009年至2010年,新棋子完成了从材料选料和配方上日趋完善、操作工序更为合理、工艺日渐精熟的历练。2010年10月,新“永子”经过逐步调试正式研制成功。2011年6月,“永子”在保山端阳花市举办期间首次亮相,即引发轰动。

  “但要让所有人都认可这就是‘永子’,还必须通过有关部门专家学者的鉴定和时间的检验。”李国伟说。2009年年底,李国伟怀揣一副新“永子”远赴北京找到了围棋泰斗、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先生,请陈老品评他研制的新“永子”。听说失传的“永子”又能再生了,陈老抓起一把“永子”用手摸了摸,随后再拿起一颗放至眼前仔细地端详。当看到白子温润如羊脂、黑子墨绿如翡翠,呈现古“永子”特征的颜色后,陈老兴奋地连连说好。在得到围棋界专家的肯定后,李国伟更加信心十足,回到保山后又一头扎到工厂里,带领工匠和技术人员继续苦钻工艺技术,使得随后烧制出来的棋子更趋完善。

  张老看到新烧制出来的“永子”时,激动地拿起一颗黑子向光对视后,高兴地说:“不错,黑子向光后变成鸦青色,这就是老‘永子’明显的特征。”2012年元旦,经过近两年的工艺改进,李国伟再次带着 “永子”到北京拜访陈祖德先生。此次鉴赏令陈老大为兴奋,他在观赏中连连惊呼:“国宝终于再生了!”

  相关链接

  《永子传奇》23年前连载晚报

  上世纪80年代末,离休后的张力突然罹患脑病住进了医院。当时的病情较为严重,曾先后住进4家医院求治。躺在病榻上张老就想,由于“永子”失传已久,世人对此知之的已不多,自己虽倾毕生精力研究“永子”,搜集了很多有关“永子”的材料和故事,但如果不趁清醒的时候加以整理,也许再无法让更多人知晓“永子”历史。挥笔疾书,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张老终于完成了《永子传奇》一书的创作。

  张老说书稿完成后并未及时发表,但在这期间《永子传奇》一书却首先与《春城晚报》结下了缘分。《春城晚报》首先于1989年10月起以连载的方式,将关于“永子”的传奇故事展示在了读者面前,受到了读者的一致好评,刊出后无论是在昆明还是在保山,都引起了读者较强烈的反响。

  王先生是保山人,多年以来一直在昆明工作和生活,他回忆起当时《永子传奇》一书在《春城晚报》上连载的情况至今都还津津乐道。王先生介绍说,连载一经刊出就受到了读者的欢迎,当时,每到下午时分,昆明很多地方就会出现市民在街头排队等候《春城晚报》的情景,而他作为一个出门在外的保山人,当看到有关于家乡的文章后,也倍感欣喜,所有的连载他都是一份不落地阅读和保存。

  (记者 崔敏 通讯员 杨艳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