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_搜狐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老迈马刺又一次让人惊喜 唯一两次10+连胜纪录

2012年04月23日16:53
来源:体育画报
 

  圣安东尼奥凿石者

  如果数十天之后,他们又一次手握总决赛门票,不要惊讶,因为他们是圣安东尼奥。

  《体育画报》撰稿人 田正朗杰 摄影 D. Clarke Evans/Getty Images

  格雷格•波波维奇的人生格言有两条,一条是:“不要跟我谈什么人生格言。”这一条所有人——包括尊敬他的队员、痛恨他的对手以及不愿跟他打交道的记者,都曾一一领教过了,这是无形且时刻饱含着铁帅风韵的格言。另一条则是有形的、我们可以读到的。那是著名的社会改革家雅各布•里斯的一句话,英文版被刻在AT&T中心主队更衣室里最显眼的位置,法语版、西班牙语版、土耳其语版和塞尔维亚语版被挂在主队通往赛场的球员通道里:

  “感到彷徨无助之时,我就去看工匠凿石。也许他凿一百次,石头上也不会出现一丝裂痕,但当凿下第一百零一次,石头就会一分为二。我知道,这不是因为最后那次凿击,而是因为在那之前的一百次。”

  这段话几乎阐释了这支主队的一切,在彰显圣安东尼奥这支国际纵队的出色底蕴的同时,也向所有为这支球队效力的球员昭告他们应当坚守的信仰——成为那个不断凿石的工匠。

  看多了他们或许机械而程式化的“凿击动作”,我们也许就倦怠了。我们习惯于看到这支老态龙钟的球队在球场上笨拙地履行着他们固执的防守哲学;习惯于听见波波维奇在场边愤怒的呐喊(即使那些失误在我们看来微不足道);习惯于看到当家球星因为密集的赛程和要命的背靠背而轮番休息;习惯于看到他们一声不吭地宣布裁员、引进、伤病的消息⋯⋯

  我们觉得这个联盟、这个赛季似乎已经归属于向天赋和年轻人挥手致意的剧情,而马刺队⋯⋯“算了吧,他们是上赛季被黑八的一批老爷车⋯⋯新闻?你是说他们退役了布鲁斯•鲍文的球衣吗?”

  ——对,就是这样。请照旧给马刺这支队伍贴上诸如“平淡无奇”、“过于老化”、“规矩刻板”、“风格陈旧”的标签吧!即使圣安东尼奥人将防守反击打得有声有色;即使他们经常打出联盟中最赏心悦目的进攻表演;即使他们最富有创造力的球员总是西装笔挺坐在场边为队友加油鼓劲。

  当近日马刺挤掉雷霆攀升到西部第一的位置时,你的脑细胞就不够用了——马刺又一次让你跌破了眼镜。

  似乎在近十年的每个赛季,我们基本上都会选择性地无视圣安东尼奥人的表现。直到五月中旬,大多数赛季初专家预测中的豪强球队都掉队了,马刺依然成为硕果仅存的领头羊,我们才“被迫”地正视这支球队存在的真实价值——至少,象征性地正视一下。

  似乎没有一支球队能像马刺一样把“伪装”这项艺术掌控得炉火纯青,而当你越质疑他们的成色,他们的表现就越让你瞠目结舌。当预测究竟谁能和迈阿密那几只野兽相约六月时,我毫不犹豫地将马刺列入了这份榜单的头名。我疯了吗?雷霆呢?湖人呢?卫冕冠军小牛呢?抛开豪强之间的纠葛,其实要是仔细观察一下马刺的战绩,这是完全合乎情理的预测。

  马刺出没,请注意!

  他们击败了本赛季锋芒毕露,战绩一直排名西部第一的雷霆;在缺少了帕克的“牛马大战”中,他们仍然赢了小牛17分。在经历了一个如此繁忙的交易期之后,所有人都惊讶于马刺队居然可以打出立竿见影的效果。实际上很简单,如果你签下的球员普遍都有高于联盟平均水平的篮球智商,球队就无须经历一段适应期的阵痛——这并非不可思议,因为随着史蒂芬•杰克逊、鲍里斯•迪奥和从CBA远道而来的帕蒂•米尔斯的加盟,马刺已然成为联盟中替补实力最为雄厚的球队之一。

  对于“杰克船长”和“法国魔术师”而言,在他们的篮球生涯中,无疑是走过了许多弯路。但是,现在这些已然改变:他们想要在这里赢得一枚总冠军戒指,而正如在针锋相对的比赛里所昭示的那样,他们已经融入了这支队伍。

  史蒂芬•杰克逊回到了一个熟悉的团队之中,一个他从未想要离开的团队。“我在每个夏天都会和蒂姆(邓肯)碰头,我总是一直告诉他,‘兄弟,把我带回那儿吧,把我带回那儿吧⋯⋯’我真的很高兴这终于发生了。回到这支为我打开职业生涯的球队,这感觉真的非常好。”当他第一次听到波波维奇让他上场时,“船长”真的差点落泪。尽管离开马刺已近10年,但我们得感谢马刺的恒常不变,在杰克逊眼里,一切都没有改变:“我想每个人都一样,蒂姆还是那个蒂姆,马努也一样,托尼也是,每个人都一样。这个团队依旧是这个联盟中最好的团队之一,充满了家庭的氛围。在这里,唯一改变的,仅仅是岁月。”

  至于迪奥,他近几场的表现告诉我们他也会防守——虽然这并不是他的长项,他只是为了证明他就是那个马刺在季后赛中急需的战力。当被问及迪奥是否已经很清楚自己该在进攻和防守时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时,波波维奇简明扼要地说:“鲍里斯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篮球选手。”聪明是巨大的天赋,这意味着除了防守,他能够充分展示自己在进攻中跑位和传球的才能,这让他的绰号听上去越发恰当了。

  随着马刺板凳深度的加强,导致其在去年的季后赛第一轮就被淘汰的球员年迈问题已得到了根治。在去年马刺与灰熊的比赛中,虽然扎克•兰多夫和马克•加索尔在系列赛中都表现得十分出色,但他们并不是导致马刺被“黑八”的关键。马刺内线的表现,无论从哪一点看,都能与他们的对手平起平坐——这还是在邓肯受到了明显限制的情况下,马刺在篮板球上仍然胜过了灰熊。真正帮助灰熊赢球的是外围实力。

  去年,灰熊外围的高度和速度让马刺没有丝毫办法。乔治•希尔在常规赛中作为得分后卫效果很好,但是到了季后赛,对方身材高大的摇摆人让希尔有点找不着北。去年的马刺是一支以后卫为中心的球队,吉诺比利的受伤加剧了这一问题的凸显,所以当麦克•康利和O.J.梅奥在禁区里翻云覆雨时,马刺只能缴械。现在情况已然不同,1米88的希尔已经去了步行者,取而代之的是1米98的丹尼•格林、2米03的史蒂芬•杰克逊和2米03的鲍里斯•迪奥。而速度奇快的米尔斯进入球队之后的火爆表现,更让人们相信马刺的板凳深度达到了令其他球队艳羡的12人之多。

  事实上,在过去15年的时间内,除了选中蒂姆•邓肯外,马刺几乎没得到过任何其他签位靠前的球员——他们从未染指过前20顺位的签位,一个都没有。然而,15年之后,马刺队得以屹立在西部之巅,并且这通常是建立在替补阵容在一场比赛中的出场时间总和超过100分钟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他们用这样的班底产出了联盟里最具实力的板凳匪徒。

  圣安东尼奥的建队模式让其他球队的管理层得以明晰其道,但他们却只知道抱怨资金不足、薪金空间有限以及令人失望的选秀顺位。他们知道要想组建一支争冠球队的话,三样都缺一不可。当然,选中邓肯很明显让马刺队大受裨益,但他们同时也培养出了其他高产的球员,这让马刺队在如果有两名首发队员没有状态的时候,得以轻松而高效地赢得比赛的胜利。

  很难相信,在赛程如此密集的缩水赛季,马刺是全联盟唯一一支创造了两次10+场次连胜的球队。圣安东尼奥的天气正在变得越来越热,喧嚣声与日俱增,空气中已经弥漫着熟悉的感觉。尽管“GDP”的健康问题让人揪心,但在强大的阵容深度面前,这似乎又显得不是那么严重了。

  其实还早,好戏正要上演,而我们什么都还没有看到,这支球队才刚刚起步而已:整个赛季马刺没有伤病的比赛屈指可数,当老爷车修复完毕焕然一新时,我不认为联盟中有马刺不能在系列赛中击败的球队。这是一支真正由钢铁浇灌的球队,他们刚刚在主场退役的那件球衣能够证明这支球队有多么热衷于传承。

  “我一直认为这有一点肤浅,”波波维奇说,“那些能砍下高分、大名鼎鼎的家伙很容易被人注意到。但是还有一些其他的人,处在更加微妙一点的位置,他们让整个球队整合在一起,没有他们拼图就不会完整,所以我认为他们同样也应当得到荣誉。这就是艾弗里(约翰逊)和布鲁斯(鲍文)所做的。他们并没有像那些常规类型的球衣退役者一样的数据,但他们对于球队的意义、领导力、在日复一日的比赛中的高效表现,毫无疑问是卓越的,他们应当为此而获得荣耀。布鲁斯一晚又一晚地做着相同的事,不论是季前赛还是总决赛,这正是他的风格。这正是我们想把荣耀授予他的原因,因为这是一种如今很多运动员都无法理解的品质,这样一种为了实现理想,如同工匠凿石般的坚持不懈。”

  “是的,作为一个打球脏的球员,”鲍文接受采访时说,“我可以被这么多不同的我防过的人记挂着,我为这一点而感到自豪。”但是,他也被他的队友们记挂着,被圣安东尼奥球迷记挂着。虽然他没有令人惊诧的Breaking News,但他一直受到人们的尊重正是因为他某些“肮脏”的工作。

  想象一下马刺队员每场比赛前抵达AT&T中心时的场面:西装笔挺的波波维奇攥着一把签等在球员通道门口,叫一部分球员去他的办公室。这些球员会通过抽签来决定谁会在当晚被排除在激活名单之外⋯⋯这样做的结果是一部分球员苦苦哀求着教练让他们上场,而幸运儿则欢呼雀跃着思索着即将拉开的战幕。

  到目前为止,我有理由相信这一直幻想着的景象变成了现实——我的意思是,我们每个晚上总能看到一些新面孔。这种阵容的深度让教练可以十分轻松地组成不同的上场阵容,从而让他与球员、球员与球员之间相互熟悉,同时也让马刺队可以预防各种可能引起运转失衡的小伤病。

  要注意的是,也正是这些伤病才让这支球队意识到了他们的阵容深度。像卡伊•莱昂纳德和丹尼•格林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同时也获得了回报,他们的表现正像一个在季后赛可以做出突出贡献的球员。伤病和人员变动使马刺队很难保证稳定的轮换和战术系统的熟悉度,但是这支球队拥有的总体的技术级别和篮球智商使他们远离了任何定势思维的束缚。

  这些日子以来,马刺队都是一直凭借任何可行的方式、任何可用的阵容而常胜。由于每个人都拥有着独一无二的技巧,以带来千变万化的球队风格,首发阵容的灵活性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马刺队可以打大个阵容也可以迅速变身为小个阵容;他们的前场拥有极具想象力的传球技术;有可以拉到外围远投的大个子;有可以防守、抢篮板和投篮的锋线球员;有可以整晚冲击篮下的后卫;有最具经验的老将⋯⋯

  “老工匠”已经收拾好工具下场休息了,在AT&T中心上空,他的球衣仿佛与环境并不相称,但是你得懂得圣安东尼奥,懂得他们的坚韧。与此同时,在这支全新的球队里,每个夜晚似乎都会有一个不同的“新工匠”挺身而出书写新的故事了。

  这似乎不言而喻,不是吗?毕竟,我们讨论的,是目前西部联盟中最好的球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