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足坛扫赌|反赌大审判 > 扫赌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四国脚受贿800万称没踢假球 申思祁宏状态良好

2012年04月26日06:3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昨日上午9点,申思、祁宏、江津、李明四名前国脚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案件,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案件只牵涉2003赛季末代甲A联赛最后一轮上海中远和天津泰达的比赛,整个庭审过程围绕是否有自首情节和能否减轻判罚展开,球员和代理律师认为,尽管每人收取200万贿赂款,但并没有踢假球,“希望可以得到缓刑的判罚,但我们也知道困难很大。”申思代理律师胡雪昨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辽宁沈阳专电)

  南勇未涉案

  足协官员弟弟和中间人联手“做”比赛

  申思、祁宏、江津、李明四人非法操纵比赛案牵扯到的这场比赛是2003年末代甲A最后一轮上海中远和天津泰达一战,四人效力的中远俱乐部主场1比2不敌天津,因为这场比赛,中远俱乐部丢失了当年联赛冠军。2010年10月,媒体爆料申思、祁宏等前国脚被协查,之后坊间就有消息传出,前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为了不让重庆力帆“输球进中超”的笑话发生,找到了四位国脚搞定了比赛,但昨天庭审中,南勇的名字并未出现,李明律师曲柏杰证实,“和南勇无关。”

  进入庭审现场的央视新闻频道记者孔令雯回忆,案情的基本线索是中间人王勇接到泰达老总张义峰的请托后找到了申思,当时还有另外一位运作这场比赛的中间人的名字也在庭审中被提及,前中国足协女足部副主任郭辉的弟弟郭峰。两人请求帮忙操作这场比赛,随后申思找到了祁宏、江津和李明,表示有人出钱让他们帮忙,希望泰达赢取比赛。三人均表示领会,只说“踢踢看” 。泰达2比1取胜后,比赛当晚,申思接到了王勇的电话,之后是到某酒店的一个房间内,取走了自己的200万元贿赂款,在他之后,其余三人分别接到申思或王勇的电话,取走200万元。

  律师为祁宏、江津、李明做从犯辩护

  四人都需对总共800万贿金负责

  原本在外界看来,申思、祁宏、江津和李明四人非法操纵足球比赛案,是整个足坛反赌扫黑案件中相对最为简单的一起案件。毕竟案件仅牵涉到一场比赛,金额也没有异议,4名国脚平分了800万元贿金,参与了假球。

  但在庭审过程中,接连出现波折。首先祁宏、江津和李明三位辩护律师都进行了从犯辩护,“给出的理由是申思找他们三个的,而且申思是队长。”央视记者表示,“但公诉人马上反驳,三位球员不是从犯,因为主犯和从犯并不是谁来组织联系,而是看整个犯罪过程中起到主要作用还是次要作用,上场比赛,他们都是主力,都发挥了主要作用。再到最后收受贿赂,谁也不多谁也不少。”

  公诉人随后还提出了一个观点——四人属于共同犯罪,从打假球到提取赃款,四人均为共同作案,均属于共同犯,因此都需要对此次犯罪的总额,也就是800万的贿赂款负责。

  围绕是否减轻判罚展开激辩

  昨日沈阳庭审现场一共只允许7家中央级媒体进入,旁听的人员一共37人,现场不允许拍摄和采访。

  “辩护人首先是发表了从轻和减轻的辩护意见,比如说有自首的情节,比如说有偶犯和初犯,也分别提到了这四名前国脚在多次重大赛事中屡立战功,对足球事业有所贡献,同时,他们也提到了这几位球员是从小加入到球队,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淡漠,还有在案发当时,足球大环境和行业潜规则的影响等等。” 一位旁观者介绍,昨天法庭辩论的焦点,围绕在是否有自首情节以及之后能够获得减轻判罚展开。曲柏杰认为,李明等人在案发后主动退还了200万元的赃款,“这属于自首情节,希望法院给予考虑。”

  申思祁宏精神状态良好

  申思、祁宏、江津职业生涯时期都是偶像级球员,从昔日偶像变为犯罪嫌疑人,球员的精神状态如何,外界颇为关注 ,“他们都是穿着自己的衣服,不是所谓的‘号服’,只是外面批了一件耀眼的马甲,头发也没有理过(不是光头),总体来说,他们的精神状态很正常,没有特别的好或者不好,没有显出亢奋或者悲伤。”现场旁听的央视记者表示,“几位国脚认罪态度很好,陈述的时候语气比较平和,只是对几个时间点提出异议,因为这肯定会对量刑起到一些作用,比方说赛前是不是知道800万。”

  祁宏和申思的父亲全部来到现场,看到自己的亲人,两人都用各自的方式示意“放心”。上午开庭的时候,当几位球员走进法庭的时候,祁宏向旁听席张望了一下,眼神中流露出“你来了,我挺好”的神情。上午休庭的时候,申思对着旁听席轻轻抬了下手。传递着“我还好不用担心”之意。

  律师:球员认为没有踢假球

  “对于受贿的罪名,四名球员都全部承认了,只是他们认为自己没有踢假球,而是正常踢球。”昨晚,记者拨通申思代理律师胡雪的电话,胡雪告诉记者四人都只是表示“踢踢看”,“需要指出的是,这场比赛的背景就是一场肯定输的比赛,足协把联赛冠军奖杯送到了深圳(申花比赛地),而且也不希望有球队输球进中超。”胡雪透露, 他和祁宏代理律师,以及申思、祁宏本人都在法庭上表示,“还有一家俱乐部也来做工作,希望中远队可以赢下本场比赛 ,开出的钱达到300万元至400万元,赢球就能拿到冠军和荣誉,钱也不少,从这个角度上说,没必要踢假球。”

  曲柏杰则透露:“我们做的是有罪辩护,作为辩护人,我希望在法律的范围内尽量减轻我的被辩护人的刑期。”庭审现场,是否有自首情节成为一个焦点,“自首的关键点在于主动投案和如实供述,这两方面都具备。”胡雪告诉记者,“法庭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同意自首的观点,但至少现在还没有明确反驳。”“我们希望可以得到减轻处罚,从我们的角度来说,希望得到缓刑的判罚,但我知道这个非常困难。”胡雪表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