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亨德利退役 > 亨德利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锦赛第三轮出局之后 亨德利出人意料宣布退役

2012年05月03日10:26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作者:肖竹

  北京时间昨晨,苏格兰斯诺克名将斯蒂芬·亨德利在世锦赛第三轮以2∶13不敌同胞马奎尔,无缘八强,赛后他出人意料地宣布了退役的决定。至此,43岁的“台球皇帝”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斯诺克世界失去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球星。

  亨德利退役的决定出乎所有人意料,此前他一度表现出极佳状态,刚在世锦赛第一轮打出职业生涯中第11个满分杆,人们期待这位老球王能带来更大惊喜,没想到却等来了这样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很多人猜测,亨德利是在惨败之后心灰意冷决定退役的,毕竟2∶13的糟糕成绩追平了世锦赛历史上最悬殊比分纪录,这对他绝对是个重大打击。不过亨德利随后表示,选择退役和失利无关,自己早在三个月前就已作出决定,“我在这里(克鲁斯堡)留下了很多美好回忆,不能再在这里打球我很难过,但解脱对我来说更重要。”

  亨德利从1985年正式开始斯诺克职业生涯,27年间一共获得36个排名赛冠军,7次世锦赛冠军、6个大师赛冠军和5个英锦赛冠军,他的冠军纪录至今无人超越。此外他还保持着最年轻世锦赛冠军、最长时间不败等纪录,并11次打出单杆147分,这个纪录只有奥沙利文可以比肩。亨德利创造了令其他选手望尘莫及的辉煌成就,成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斯诺克王者,赢得了“台球皇帝”的美名。随着年龄增长,亨德利逐渐告别巅峰状态,自2005年以来他再也未能取得任何冠军头衔。虽然他训练依然刻苦,却仍无法击败岁月这个最大对手,本次世锦赛2∶13最大比分惨败后,“皇帝”的壮志雄心也烟消云散。

  亨德利不光是一位优秀的球员,也是一位真正的绅士。他诚实、正直、热爱家庭和事业,从未传出任何绯闻,当斯诺克逐渐被各种丑闻玷污时,亨德利仍用他谦谦君子的形象维持着这项运动最后的骄傲。他的退役,将是斯诺克最大的损失,世界台坛今后或许会涌现更优秀的球员,但不会再有第二个亨德利。

  延伸阅读

  他的风度,后来人只能仰望

  虽然亨德利的成绩还有被超越的可能,但他的职业素质以及绅士风度,后来人恐怕只能仰望。

  1996年,亨德利赢得第6个世锦赛冠军后,他的对手艾伯顿说:“我会告诉我的子孙,我曾经荣幸地在世锦赛决赛上和一位最优秀的选手交锋。”能让艾伯顿由衷敬佩,亨德利不光靠的是精湛的球技,还有他那令人如沐春风的翩翩风度。吉米·怀特说过,亨德利是他见过的最有职业素养的球员。在斯诺克圈子里,亨德利的口碑和人缘都是最好的,相比奥沙利文的狂傲、希金斯的放纵,他总能带给人温和、宽厚的感觉。

  2005年中国公开赛,亨德利赛后接受中国媒体采访,采访结束后主持人忘了取下别在亨德利领口的话筒,他就微笑着站在一边看着工作人员收拾东西,最后自己取下话筒悄然离去。2009年斯诺克世锦赛,亨德利第二轮与马克·威廉姆斯交手,后者在比赛中突然向裁判提出需要修补杆头,被裁判以未进入半场休息为由拒绝。此时亨德利主动提出申请提前休息,让威廉姆斯获得修补杆头的机会。

  一直以来,亨德利被视为斯诺克选手的典范,他尊重对手,尊重观众,他使这项绅士运动名副其实。27年职业生涯中,亨德利只有一次酒后驾车被媒体披露,除此之外没有爆出任何负面新闻。在越来越浮躁的世界台坛,标新立异、哗众取宠、桀骜不驯、自命不凡成为主流,在种种光怪陆离的表象面前,谨守职业准则和道德规范的亨德利就像活在中世纪的“古董”。可是,你可以说他不够潮不够范儿,却绝不能说他不够职业。亨德利是一位真正的绅士,也是斯诺克黄金时代的最后代表。

  相关链接

  退役之后,亨德利将来华发展

  虽然退役是一种遗憾,但亨德利并不会就此离开台球,特别是对中国球迷而言,或许还会因此有更多机会与“台球皇帝”亲密接触。据悉,他已经与中国某体育推广公司签约,将担任中式八球的全球形象大使。也就是说,亨德利今后的工作重心将转到中国。

  亨德利在谈到退役的原因时表示,如今的斯诺克运动已不能给他带来快乐。这里的“快乐”显然有两层含义,一方面他的竞技水平下降,取胜变得更加困难,自然享受不到胜利的快乐;另一方面,如今的斯诺克赛事节奏更快,赛程更加密集,亨德利并不喜欢这种流水线一般的比赛。作为一名43岁的老将以及两个孩子的父亲,亨德利很难再像以往那样每天坚持四五个小时的艰苦训练,因此对他来说确实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了。

  在此之前,亨德利已经在今年2月与中国某体育推广公司签约,作为中式八球项目的全球形象代表,同时他在中国还将参加其他一些商业活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亨德利将频繁出现在中国,这对中国球迷而言将是一个好消息。

  记者述评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台球皇帝”

  国内最早一批斯诺克爱好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看亨德利的比赛而喜欢上这项运动的。不夸张地说,亨德利对中国斯诺克的启蒙和发展作出了不小贡献。

  很多年以前,斯诺克在中国还是一项基本没人关注的小众运动,那时候直播赛事是不可想象的,央视体育节目偶尔会播放一些斯诺克比赛的录像精选,而选择的比赛录像十次有八次都与亨德利有关。中国球迷从此认识了这个一脸疙瘩的苏格兰小伙,认识了经常出现在比赛中的他的老对手戴维斯。当时很多人都是戴维斯的支持者,不只是因为老头看上去更有风度,更重要的是他输的次数更多,在很有同情弱者情结的中国球迷看来,亨德利未免太不懂尊重前辈了,老是赢不觉得烦吗?亨德利确实不觉得烦,不管对手是戴维斯、吉米·怀特、艾伯顿还是达赫迪,他基本上是来者不拒一概通杀,让人觉得无趣之极。

  后来,斯诺克开始被更多人关注,比赛转播多了,球迷认识的球星也多了。中国球迷从看热闹过渡到看门道,斯诺克复杂的比赛规则逐渐被人们了解,但此时大家却发现,想要再看亨德利的胜利却变得不那么容易了。那个毛头小伙子成了稳重的中年人,他的眼光似乎不再锐利,击球准确率也下降很多。在很多时候,他常常扮演另外一些初出茅庐的小伙子的垫脚石角色。直到此时,人们才突然感觉到,有些东西已经失去了,并且永远不会回来。

  如今,亨德利宣布退役了,那张自信、沉稳的脸再也不会出现在克鲁斯堡,只在那里留下一个传说。他在谢幕战上收获了一个近乎耻辱的比分——2∶13。但是,这个难堪的结局无损于亨德利的伟大,遗憾之余我们或许应该感到幸运,因为我们和这样伟大的球员生活在同一个时代,见证了一代巨星崛起、辉煌到谢幕的全过程。这不是所有人都能拥有的荣耀,亨德利之后斯诺克已不再绅士,我们告别的其实是一段历史。

  本组稿件由记者 肖竹 采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