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亨德利退役 > 亨德利退役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斯诺克球坛10年王者退役 亨德利:退役是个解脱

2012年05月03日11:52
来源:现代快报

  ■他创纪录地七夺世界冠军

  ■他统治斯诺克球坛近10年

  ■他27载光辉生涯载入史册

  ■他是亨德利,正式宣布退役

  当“台球皇帝”亨德利在2012年斯诺克世锦赛上13:4大胜卫冕冠军希金斯后,他曾意气风发,表示一切皆有可能。是的,七届世锦赛冠军亨德利,怎会不留恋这张成就其光荣与梦想的斯诺克球台。

  北京时间昨晨,当43岁的亨德利2:13惨败给马奎尔,止步八强后,他去意已决,宣布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这位自1985年便开始征战职业球坛的老将也在斯诺克史册上留下了一段传奇。

  他七年没夺排名赛冠军

  亨德利:退役其实是个解脱

  昨晨比赛结束后,记者把话筒递到亨德利的面前,他缓缓说道:“这是我最后一场斯诺克排名赛了。”此话一出,现场所有记者震惊了,全场记者起身为他鼓掌。有记者马上问:“做出这个决定你有没有要哭的感觉?”亨德利摇了摇头说:“不会!我不是一个喜欢情感外露的人,对我来说,退役其实是个解脱。”

  亨德利退役消息传来,感到震惊的又何止是新闻发布会现场的记者。首次执法世锦赛的中国美女裁判诸瑛在微博中写道:“呆在新闻中心不愿离开,身边是记者们急促的键盘敲击声和各种有声报道,除此以外只剩寂静,静得几乎听到心碎的声音,每个人都需要时间和空间来接受这个惊人的消息。”

  其实,被马奎尔击败后,亨德利不知道这是最近几年自己的第多少次失败了。自2005年马耳他杯之后,这个斯诺克的“皇帝”就再也没有登上过一项排名赛的“皇位”、连续七年没有品尝过冠军的滋味。本届世锦赛,亨德利状态有所恢复,他不仅在首轮轰出了满分147分,还在第二轮将卫冕冠军希金斯挑落马下,但是第三轮面对马奎尔,他停下了前进的脚步,2:13的悬殊比分让高高在上的“台球皇帝”不能接受。

  亨德利亲口道出退役原因:“我无法拥有像过去巅峰时期那样的状态,总是被其他球手击败对我而言太痛苦了,不如现在选择急流勇退。”

  他是绅士运动的代言人

  傅家俊:因为你而爱上斯诺克

  自1985年开始职业生涯算起,27年征战,他创纪录地7夺世界冠军,并在上世纪90年代统治球坛近10年。昔日的对手一个个远离奖杯或淡出球坛,可他还在坚守。英国记者开玩笑说:“撒切尔夫人执政时,他就开始打球了!如今,英国首相换了四任了,可他还是那个拿着球杆的‘皇帝’!”

  不可否认的是,亨德利影响了整整一代斯诺克球员,并在1994年获得了英帝国勋章(MBE),世界上每个角落都有他的崇拜者。斯诺克球坛上的老将吉米·怀特毫不掩饰地直言,亨德利是所有职业选手的楷模。傅家俊昨天也发微博向亨德利致敬:“全因你而爱上斯诺克,再次向你致敬!”

  就像看乔丹打球爱上NBA一样,中国人是从看老球王斯蒂文·戴维斯、亨德利打球开始喜欢上斯诺克的。优雅的举止,一丝不乱的发型和锃亮的尖皮鞋,他们成为斯诺克绅士风度的最佳代言人。

  亨德利之后,斯诺克这项绅士运动在英伦走向平民化。奥沙利文就是颠覆绅士风度的第一人,他会追得裁判一路小跑摆球,把职业球员分出三六九等的评论。奥沙利文之后冒出来的新人把风暴吹得更猛烈了,比如崇尚“暴力美学”的特鲁姆普。

  他退役后重心转向中国

  亨德利:世界台球的明天在中国

  难道就此告别斯诺克?在新闻发布会上亨德利还毫不隐瞒地宣布,退役后他的工作重心将转移到中国。 “我想要做一些事情,现在在中国我有很多商业活动,我已经和那边签约了。”

  据悉,“台球皇帝”今年2月与乔氏台球运动推广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成为了中式八球全球形象大使,当时他就兴奋地表示:“我看到了,世界台球的明天在中国,中国台球的主流是中式八球。”这位出生在苏格兰的英伦绅士未来会更多来到中国,参与中式黑八的推广工作。

  亨德利有着浓重的中国情结,他20多年前就造访过中国,来华次数达到了百次。BBC主持人艾里森曾这样评价亨德利:“看一个人喜不喜欢一个地方,从他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一般而言,在一个文化差异巨大的陌生国家,许多外国人会有巨大的陌生感,显得小心翼翼,斯蒂芬(亨德利)在中国截然相反,什么样的东西都非常主动去尝试,一个人出去逛街,一个人去健身,一个人去练球,这一切在他身上完全感觉不到障碍。”

  2010年2月,亨德利在出席斯诺克明星挑战赛时只学了一遍就非常绅士地用中文说“春节好”,语言天赋令人惊叹,此外他说过想学做中国菜。据说,亨德利本月将再次来到中国,参加中式八球大师赛,与中国的台球高手一较高下。

  反应

  马奎尔:我震惊了!我完全没有想到这件事,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无语了。他在我心目中是最伟大的运动员,对一名球员来说,想要达到他的高度太难了。

  吉米·怀特:他是一位伟大的斯诺克球员,他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了。我希望他享受退役后的生活,这是他应得的!感谢他在我的个人生涯中留下了最好的几场比赛的记忆,我不确定他的纪录还会不会有人打破。

  墨菲:史上最成功的斯诺克球员,斯蒂芬·亨德利退役了。难以置信!

  宾汉姆:斯诺克历史上令人悲伤的一天。拿着球杆的最棒的运动员退役了!和他在同一张球台上比赛是一项绝对的荣誉。

  世界台联官网:他将自己变成了最伟大的球手,赢得了最多的世界冠军头衔,拥有最多排名赛冠军奖杯,打出了最多的破百,也赢得了最丰厚的奖金。

  焦点

  纪录一大堆

  亨德利是斯诺克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没有之一!

  7次世锦赛夺冠

  1990年亨德利首次在克鲁斯堡封王,1992-1996年实现五连冠伟业,1999年第7次夺冠。

  三大赛18次夺冠

  7次世锦赛夺冠,包括一次五连冠;6次大师赛夺冠,也有一次五连冠;5次英锦赛夺冠,亨德利在传统意义上的三大赛上,共18次夺冠。

  36个排名赛冠军

  除了7次世锦赛夺冠和5次英锦赛夺冠,亨德利还夺得36个排名赛冠军,其中最后一次是2005年的马耳他杯。

  最长不败纪录

  1990年3月17日到1991年1月13日,亨德利连续夺得5个排名赛冠军,并在排名赛中创下连续36场不败的纪录。

  11杆147分

  亨德利在2012年世锦赛首轮打出147分,与奥沙利文一样,职业生涯的147分总杆数达到11杆。

  破百次数历史第一

  27年的职业生涯中,亨德利在破百总排行榜上以775杆高居榜首,其中与希金斯世锦赛第二轮的一杆123分,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杆破百。

  场外

  居家好男人

  从不耍大牌

  当离婚在斯诺克球员中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时,亨德利的家庭却让人羡慕。亨德利的妻子是他的初恋,两人婚姻已经维持了16年,并且有了两个儿子。

  亨德利曾说:我在出名前就认识了我的太太,那时我什么都不是,能拥有这样的妻子是我的幸运。”除了训练和比赛,亨德利多数时间都会陪伴家人,他甚至亲自下厨做饭,“我要是一回家,两个儿子就不吃他们妈妈做的饭了!”亨德利时常这么“骄傲”。

  除了做饭,平时的亨德利还喜欢打打高尔夫,玩玩扑克,这在斯诺克圈内似乎众人皆知。

  从不耍大牌

  亨德利来中国的次数很多,在中国他有大量的粉丝,除了球技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谦逊。亨德利从不耍大牌,一点没有明星的架子,无论是签名还是合影,他都会满足粉丝的要求。

  事实上,尽管夺冠无数,亨德利始终低调,而且他没有任何不良嗜好。另外,虽然亨德利看上去不苟言笑,但他遇到自己相熟的人,也不忘说几句玩笑话。

  本版撰稿

  现代快报记者 吕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