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瞻:刘翔室外首秀夺冠无悬念 一枪决胜成考验

2012年05月05日07:00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北京时间5月6日14时40分,中国飞人刘翔将和史冬鹏一起,参加日本川崎黄金大奖赛,这是刘翔2012赛季的第一场室外赛比赛。尽管对手实力不强,但刘翔在伦敦奥运年的第一场室外赛中能有什么样的表现,非常值得关注。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给他定的目标是不受伤就行,而刘翔能找到什么样的大赛感觉,颇为引人注目。

  开门红,刘翔能有多红?

  姚明退役后,刘翔目前依然是中国体育最炙手可热的人物。而今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仍然需要29岁的刘翔去搏金牌以支撑门面。前奥运会冠军、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伤愈复出后去年年初开始的“八改七”,帮助他从实力上重回世界巅峰。但刘翔在男子110米栏巅峰PK中的锐气,能否回到他雅典夺冠时那种意气风发的境界,则要看最近几个月他在伦敦奥运会前的表现。

  今年年初的室内赛赛季,刘翔在伯明翰站的比赛中以7秒41力压古巴名将罗伯斯夺冠。这个成绩不仅创造了60米栏赛季最好成绩,并打破了由他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按照他的教练孙海平的预测,如果刘翔加上自己强劲的中后程实力,这个赛季他在室外赛比赛中完全具备了进13秒的能力。不过去年的大邱世锦赛,受罗伯斯打手影响的刘翔最终只获得亚军。而今年伯明翰站后的土耳其室内世锦赛,刘翔在劲敌罗伯斯缺席的情况,只跑出7秒49获得亚军,冠军被美国人梅里特抢走。

  显然刘翔现在非常需要通过系列的国际比赛,逐渐找到大赛的感觉。尽管2012室外赛第一站的对手不强,但刘翔能跑出什么样的成绩还是很值得期待。而刘翔能否在新赛季第一站比赛中找到良好感觉,突破自己一年内世界顶级大赛老是只能获得银牌的瓶颈,是非常有战略意义的环节。

  不强求成绩,重感觉及数据

  在刘翔之前,目前活跃在世界男子田坛的前10位男子高栏好手,已经有9位完成了自己的新赛季室外赛处子秀。刘翔的第一站室外赛,虽然不用强求他跑出多好的成绩,但与罗伯斯、奥利弗等主要对手,隔空比较一下状态和首秀表现还是有必要的。刘翔自己热热身,同时也需要瞄一瞄对手的情况。

  5月初在瓜德罗普岛进行的大加勒比国际田径赛中,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以13秒19蝉联冠军。而美国名将奥利弗,在最近的布埃纳维斯塔湖赛预赛跑出13秒30,决赛以13秒37折桂,也很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新赛季首秀。去年的大邱世锦赛冠军理查德森,在美国沃尔纳特赛中以13秒20的成绩夺冠,随后他在欧文尔湾赛中又以13秒32夺冠,表现亦是不错。

  在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上击败刘翔获得60米栏冠军的梅里特,在美国费耶特维尔赛预赛、决赛中都跑出13秒25的成绩,这是一个当今世界男子110米栏大巨头之外的潜在大黑马。而已经33岁的美国老将特拉梅尔,也在近期的一站美国国内比赛中以13秒36完成了自己的新赛季首秀。此外2009年世锦赛冠军巴巴多斯的布拉斯怀特也以13秒43完成新赛季首秀,美国老将威尔逊(13秒20)、阿什(13秒10)等人的新赛季第一站成绩也不俗。

  一枪决胜 或是最大考验

  川崎站男子110米栏共有八名选手参加,除刘翔和史冬鹏外,还有两名美国小将欧默和罗纳德以及四名东道主选手。应该说刘翔夺冠的难度不大,关键问题是这次比赛没有预赛,是一枪决胜负,这对刘翔的考验将是最大的。

  刘翔个人最好成绩及去年最好成绩分别达到12秒88和13秒00。史冬鹏的个人最好成绩13秒19排在第二,美国选手欧默去年跑出13秒23的个人最佳,将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罗纳德的最好成绩则为13秒42。东道主四位选手里,34岁的老将田中野辅曾经跑出过13秒55,其余三位选手的最好成绩都在13秒7左右,更是难具威胁。

  刘翔在今年2月初的斯德哥尔摩室内挑战赛中,曾出现过抢跑被罚下的尴尬一幕。在对手不是很强的情况下,本周末的川崎站刘翔是采取听枪跑还是压枪跑战术,就非常值得研究。这是刘翔2012年的第一站室外比赛,以稳为主的刘翔在起跑环节能有什么样的表现,也是这场比赛的一大看点。孙海平在出发时说,刘翔的状态要慢慢调动,新赛季第一站刘翔最重要的是以稳定的发挥博得一个好彩头。(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刘翔5月4日将飞赴日本 川崎开启2012室外赛首战
·孙海平:刘翔部分环节已达最佳 伦敦有实力冲冠
·备战伦敦刘翔强化连续作战能力 室外首秀当训练
·刘翔出征日本没压力 与冠军宝座几乎“零距离”
·刘翔父亲:出征日本安全最重要 希望跑到2016年
·川崎站刘翔室外首秀夺冠无悬念 史冬鹏亟需回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