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9轮 > 山东鲁能VS杭州绿城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鲁媒:滕卡特战术决定用人 青年军实力高于绿城

2012年05月05日09:2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济南时报

  对于鲁能的“青春风暴”,球迷们早已熟知,但很多人并不了解,同样大打青春牌的杭州绿城在年轻队员的使用上比鲁能还要疯狂。当第三轮鲁能创下首发球员平均年龄为25.09岁的中超新纪录后,绿城随即在第七轮与天津泰达队的比赛中将这一纪录改写为22.91岁。

  年轻,代表着朝气与希望,年轻同样也会付出昂贵的代价。当2010赛季还能征战亚冠的绿城目前排名倒数第一,曾经的中超霸主鲁能也在中下游徘徊时,各种非议随之而来。不过在这个急功近利而又浮躁的社会中,依然还有很多球迷坚信,鲁能和绿城行走在一条代表光明未来的康庄大道上,至于谁的青春会先做主,就看俱乐部是不是真的肯把舞台完全交给年轻队员。今晚,就让我们在山东省体育中心见证一场真正的“青春风暴”对决战。

  鲁能泰山与杭州绿城之间之所以会形成“青春风暴”的对决,跟两支球队的主教练滕卡特和冈田武史在背后的助推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两个主教练都是极有主见的铁腕人物,而他们推崇的技术流打法和对球队战术上的要求,也形成了鲁浙两队而今小鬼当家的局面。

  滕卡特战术决定用人

  就战术而言,滕卡特的指导思路早就被熟悉这支年轻泰山队的人所了解。在滕卡特入主泰山队后,球队很快就确立了速度至上的理念,除了球员自身的绝对速度外,更重要的是攻防节奏的加快。在人员选择上,速度快且有突破能力的队员能够得到滕卡特的青睐,小将王彤、刘彬彬和吴兴涵上位,就是因为他们符合滕卡特的战术要求。另外,滕卡特对防守也有较高的要求,在球队由攻转守时,中前场的队员必须就地展开反抢,从而给防线提供最有力的支援。

  不难看出,滕卡特的这套战术理念对队员的要求非常高,这也为他起用大量年轻人埋下了伏笔。首先,年轻人在体能上的优势是老队员们无法比拟的,他们在很长时间甚至90分钟比赛里都可以用充沛的体能去完成滕卡特的快速冲击和全场压迫的要求,而老队员们在体能上的欠缺则导致他们“失宠”。‘

  第二,经历了长达8年前南风格的熏陶,老队员们改变踢球方式的难度比白纸一般的年轻人要大。在年轻人本来就具备一定实力的情况下,滕卡特自然会选择更容易接受他改造的小将。所以,在这个时候,滕卡特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冈田认可年轻队员实力

  跟滕卡特旗帜鲜明的战术思路相比,作为第一位执教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日本籍主帅和一名理论派的典型代表,冈田武史的执教风格略显中庸。在执教日本国家队时,他更加看重海外兵团在国家队中的作用,对球员要求更加严厉,追求“小快灵”的风格。在执教绿城的过程中,冈田武史在努力寻找一个契合点,中超前两轮打完之后,冈田发现队员没有积极地往对方身后跑和斜线跑动,所以在接下来他就让队员在训练中多做这样的练习。

  “如果感觉到队员们的能力跟不上战术的话,那战术方面需要调整。这个战术调整并不是放弃,而是找一个球员能力和战术的结合点。教练的工作是在找一个合适的平衡点,而不是只让他们提高,队员做不到的,非要让他们去做,这样是不行的。”这是冈田武史的思路。

  冈田武史使用大量年轻队员,跟绿城的实际情况有很大关系。在目前的绿城队中,不包括外援的话,1985年之前出生的队员只有7名,剩下的都是“85后”甚至是“90后”的队员。而冈田武史也确实认可绿城小将的潜力,他认为“他们的潜在能力非常大,发展空间也非常大”,甚至还曾表态“从才能、天赋来说,中国球员可能比同一年龄段的日本球员要高一点。”

  当然,冈田武史对他喜欢的年轻人也非常强硬,他最喜欢的国青主力陈中流曾经在训练中3次迟到,在日本国家队时就拒招三浦知良这样大牌球员的冈田立刻毫不留情地将他下放到U19队,而这次敲打也让陈中流端正了态度。

  俩教练都得到老板的支持

  教练再强硬,如果得不到俱乐部高层的支持,他们也不可能在队员那里立威。在滕卡特和冈田武史不约而同地掀起“青春风暴”后,泰山队和杭州绿城队也都正在经历着变革的阵痛。目前,泰山队积9分排名第九,而杭州绿城更是惨淡到排名倒数第一。但是,在外界提出质疑时,无论是鲁能俱乐部还是杭州绿城老板宋卫平,都坚定地站在了自己的教练一方。

  鲁能方面多次表态支持滕卡特对球队的改造。有了俱乐部的支持,滕卡特在用人上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虽然目前成绩不佳,外界呼吁王永珀出场的声音高涨,但起码在鲁浙比赛之前,滕卡特依旧没有流露出让“小胖”回归首发的迹象,他“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的强硬姿态一览无余。

  杭州绿城的老板宋卫平对冈田武史的支持力度也是空前的。宋卫平承认选择冈田其实就是一场豪赌,他看重的是冈田挖掘和培养年轻球员的能力。冈田正式接过绿城教鞭后,先后提拔十多名“孩子”到一线队。这是宋卫平和冈田的约定,一切显得顺理成章。与天津之战,冈田更是大胆,上了7名“90后”,其中包括4名“93后”,以平均22.91岁的首发阵容成为中超首发最年轻球队。尽管目前成绩糟糕,但宋卫平依然作出了这样的表态,“降级都没有关系,今年怎么降级,明年怎么把球队带上来不就可以了吗?我看重的还是对年轻球员的提拔,以及球队的打法。我对冈田目前的工作非常满意,绝对不会让他下课。”

  【年轻队员比拼】

  谁的青春会先做主?

  今晚的这场比赛将是鲁能和绿城年轻队员的一次正面PK,在这场“青春风暴”的对决中,获胜的一方将会在年轻队员的培养上收获信心与希望。

  【整体对比】

  绿城队员年龄更小

  打了7场比赛,泰山队一共有8名年轻队员得到出场机会,年纪最小的刘彬彬出生于1993年6月16日,现在还不到20岁,而在这8名新人中,耿晓峰、王彤、刘彬彬和马兴煜逐渐坐稳了主力,吴兴涵、刘洋、马龙、买提江也在某些比赛中得到重用。

  这些新面孔中,门将耿晓峰由于位置的关系多年来一直被压制,已经25岁的他从严格意义上说并不是年轻队员。王彤和买提江前两个赛季多多少少已经获得了出场机会,所以只有刘彬彬、马兴煜、刘洋、吴兴涵、马龙这五个人算是绝对的“菜鸟”。

  绿城对年轻队员的使用同样呈现“井喷状”,冈田武史本赛季从预备队提拔了10名小将到一队,8场比赛过后,石柯、陈中流、冯刚和吴航这四名1993年出生的小将逐渐能踢上比赛,而同样是93年龄段的谢鹏飞和臧一锋也上演了处子秀,相比之下,89、90年龄段上下的扬子、巴力、唐佳庶、刘斌等人都算是年纪大的。通过对比可以发现,绿城年轻队员的整体年龄比泰山队要小,人数也更多,而且大部分队员是这个赛季在冈田武史到来之后才得到锻炼机会的。

  【主要球员对比】

  泰山队员更有特点

  就年轻队员的具体使用来说,泰山队更稳定一些,相对而言,队员也更有特点。

  在泰山队已经踢完的7场比赛中,刘彬彬出场6次,5次首发,出场时间达到了424分钟,几乎场场踢满全场。这个来自广州的少年之所以得到滕卡特的器重,荷兰人看中的是他的速度和突破。

  陈中流,绿城年轻队员中的佼佼者,被冈田武史认为是“在同年龄段的日本、荷兰的球员里都难以找到”的希望之星。但本赛季被提拔到一队后,司职前卫的陈中流只踢了两场比赛,不是因为他的能力不行,而是因为在训练中3次迟到惹怒了冈田武史,随后被下放到U19队。端正态度后,陈中流重归一队,不过依然没有获得出场机会,这也是冈田武史有意为之,希望能让他充满战斗欲,不知道这场比赛陈中流能否解禁。

  王彤,93国青队中最知名的球员,曾经是山东全运队的队长,在场上能胜任后腰,右后卫、右前卫等多个位置,被很多人认为是鲁能未来队长的有力人选。

  与刘彬彬一样,滕卡特最为欣赏王彤的速度。不过因为拼得太猛,王彤目前的体能还不足以支撑全场,这是他急需要提高的地方。

  石柯是93国青队的队长,本赛季是他第一年征战中超联赛,联赛第三轮由于杜威受伤,绿城中后卫的位置上缺人,冈田武史在比赛前两天才通知石柯做好上场的准备,结果他把握住了机会。在比赛只进行到30分钟的时候,石柯在一次对抗中右手臂脱臼,这个19岁的小伙子硬是自己把骨头按了回去,这种勇猛的作风征服了冈田武史,随后的比赛他场场首发,被认为是杜威的接班人,未来将挑起绿城队的大梁。

  22岁的唐佳庶已经在中超征战了两个赛季。处子赛季中他出场19次,首发15场;上赛季出场20次,首发19场,本赛季8场比赛全部首发,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唐佳庶已经成为绿城的绝对主力。他曾经是布拉泽维奇执掌的那支国奥队的主力后腰,并被布帅预言为未来中国第一后腰。

  在安塔尔至少伤停3个月、周海滨还在寻找比赛状态、崔鹏不入滕卡特法眼的情况下,很早就入选一队,但没有表现机会的马兴煜可能将得到重用,捍卫泰山队的“腰”。今年23岁的马兴煜曾经在2009赛季出场过1次,只踢了8分钟后就被冷藏,直到滕卡特到来后才得到赏识。

  马兴煜本赛季5次出场4次首发,表现得到了滕卡特的肯定,接下来他需要抓住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更加努力地证明自己。(来源:济南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