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大雨湿滑飞人轻松夺冠 更壮刘翔抢得奥运年头彩

2012年05月07日12:00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陈宏

  刘翔一出现在跑道上,就让人颇感惊讶:灰黑色的全新战袍,取代了原先的红色款,而最不可思议的是,曾经表示不会尝试紧身田径短裤的他,赫然穿上了这种田径界的主流装。只不过,这条短裤提前暴露了他这个冬训期间的秘密成果,对手们都能轻易发现他大腿肌肉更发达了、全身壮硕了很多,事实上,昨天在川崎大奖赛的13秒09,对他来说已是易如反掌。

  本报记者 陈宏

  大雨湿滑,飞人轻松夺冠

  参加日本川崎国际田径大奖赛,夺冠对刘翔来说并非难事,也许老天也想让比赛多点看点,就在刘翔出场前十几分钟,赛场突然狂风暴雨。虽然短短5分钟即宣告停止,但跑道上却有了不少积水,变得湿滑。

  在男子110米栏之前,女子100米栏率先比赛,选手们在前三栏都是小心翼翼试探,生怕摔倒。不过,刘翔似乎显得更有经验,他只在赛道上走了走,稍微跑了跑,感受了一下湿滑程度,随后在出发时,他虽然没有刻意压枪跑,但仍然能看得出来,他攻栏时跑得毫无顾忌。对此,国家队总教练冯树勇就评价说:“刘翔是个非常有经验的选手,心态已经很成熟,面对不利的天气和湿滑的场地,他的心态很平和。”

  发令枪响后,并没有什么对手的刘翔,第一个栏就开始领先,所有的动作如行云流水,没有打栏没有意外,最终跑出13秒09、以巨大的优势轻松获得冠军,而亚军的成绩仅为13秒33。冯树勇说刘翔跑得很投入:“这场比赛没有很强的对手,他完全把精力集中在了自己身上,应该说也是比较好地表现出了自身的水平。”

  赛后的刘翔,并没有多激动,很显然这样的成绩早在他意料之中。相比于成绩,倒是现场让飞人挺开心,川崎赛组委会这次的颁奖比较有新意,献花的都是小朋友,刘翔接过鲜花后,还乐呵呵地摸了摸小朋友的头,随后他“例行”绕场致谢,又引起了看台上一片沸腾——不仅中国留学生挤过来和他握手,很多日本观众也同样挤过来祝贺这位亚洲巨星,让川崎变得像是刘翔的主场。

  “希望川崎是我好的开始,让我在后面的比赛越跑越好。”刘翔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而这句话,让很多人都想起了2004年,他在日本大阪赛上战胜了阿兰·约翰逊,并在当年随后的雅典奥运会上夺冠。8年之后,是否会再有这样的一个轮回?

  争最好成绩?这个成绩我已满意

  当然,对刘翔13秒09的成绩深觉遗憾的人也有很多。有很多评论分析说,如果没有下雨导致赛道湿滑,如果刘翔最后再尽力冲刺一下,那他很可能就刷新本赛季世界最好成绩,甚至在时隔五年之后,再度跑进13秒大关了——到日本之后,就有很多人问刘翔,对美国选手梅里特跑出13秒03的本赛季最好成绩有何感觉。

  刘翔本人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感觉发挥得还不错,把训练水平都发挥出来了,09我觉得已经很好了,因为又是有风,然后场地比较湿滑,这个成绩非常满意。”随后他又发布微博称:“今年第一场室外比赛日本川崎站以13秒09夺冠,自己也比较满意。通往伦敦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和挑战等着我,对手都非常强大,我会倍加努力,做好自己。加油!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与支持!”

  事实上,这个成绩虽不是最好,却也已是赛季第二好成绩,超过了众人皆知的两大主要对手罗伯斯和奥利弗,这两人的本赛季最好成绩分别是13秒19和13秒17。冯树勇也评价说:“13秒09是刘翔目前训练情况的一个正常表现,相信后面还会好一些的!”

  对孙海平来说,这样的成绩更是相当不错。出发前在浦东机场接受采访时,他就和记者说:“如果非要预测一个成绩,我希望他跑到13秒20左右。”现在,刘翔却轻松跑出这样的成绩,虽然肯定也在他预料之中,但开心却是免不了的。

  2004年5月8日的大阪田径大奖赛,刘翔以13秒06击败美国跨栏王阿兰·约翰逊,并打破了自己在2002年创造的13秒12的亚洲纪录。当年的8月,刘翔便在雅典奥运会上跑出了震惊世界的12秒91夺冠。2008年刘翔的新赛季首站还是选择在大阪,他13秒19夺冠。但随后因为受到伤病等因素的影响,他被迫在北京奥运会第一枪预赛中痛苦退赛。

  这次2012新奥运年的新赛季,刘翔的川崎站夺冠能不能与伦敦奥运会前景有什么联系,接下来还是要看刘翔本人随后的备战情况。能在这样的年份,取得新赛季第一站比赛的胜利,即使是象征意义也是值得称道的。

  》揭秘

  换战袍不为好看为成绩

  昨天的川崎田径赛跑道上,对采访了刘翔多年的记者们来说,最大的亮点并不是刘翔跑出了13秒09的成绩,而是他换上了一身新战袍。新战袍显得颇为时尚,跨栏背心不再是以前的紧身式,背后镂空,肩膀处是灰色带子,主色调则是黑色,显得很是霸气,但更让人惊讶的,则是那条黑色的紧身田径短裤!

  “哪怕只提高0.01秒也要努力”

  很多人都有印象。在2004年雅典夺冠后,外界为刘翔平世界纪录的成绩惊喜的同时,也为他没能打破世界纪录而遗憾,各种“支招”都出现了,有人说他应该剪个光头,可以减少风的阻力,有人说他不应该往旁边看一下,影响了冲刺,只有一种说法,得到了刘翔本人认真的回应,那就是短裤问题。

  当时有人认为,他穿的这种肥肥大大的田径短裤,现在国际上很少有人穿了,尤其是在径赛中,飘飘的短裤是肯定会增大风阻的,不少设计师也响应这样的观点,表示这样的分离式背心短裤会在背后鼓起增加阻力。

  然而,刘翔对这样的观点并不太认同,他当时就反驳说:“这样的影响微乎其微,而对一个运动员来说,如果换一套不习惯的运动服,可能影响更大一点。”

  不过,在关键的08奥运会前,他还是选择了妥协,虽然没有穿国际流行的紧身田径服,但在赞助商的劝说下,他答应背心尽量使用紧身材料,短裤前端尽量平,但前提是必须传统的分体式。而这一次,他进一步妥协,接受了紧身短裤的建议——赞助商的说法是,这样的运动服测试下来能让短跑运动员的百米成绩提升0.023秒。

  为什么会选择自己不习惯的运动服?刘翔在赛前发布会上,针对改起跑技术的回答,也同样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要努力抓好训练中的每一个细节,挖掘每一点点潜力,哪怕是只有0.01秒也要努力。”冯树勇也说:“到了高水平,为再小的潜力付出努力都是值得的。”

  艰苦训练取得成效

  不过,更专业一点、更了解刘翔一点的人,从飞人换上的新短裤,则能看到他更多的“秘密”:他全身的肌肉更发达了,大腿更粗了,对短跨运动员非常重要的发动机“臀部”,也更结实了。这也正是刘翔教练组一直隐约提及但从不刻意说的进步——在受伤期间,他身体素质的训练从未停止,而经过这两年的专门训练,他的力量早已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

  在昨天的川崎赛中,刘翔的启动就能看出来一丝端倪,他起跑反应不是最快,却是最快攻栏,而在湿滑的跑道上,攻栏之后的下压也显得非常坚决和轻松,没有之前刚复出时的那种“飘”的感觉了。整个身体素质的提升,也带动了八步改七步上栏新技术的巩固,身体和技术从而开始了一个良性循环,能在室内赛季有那么轻松的表现,就得益于此。当然,所有的运动员都知道,相对于技术训练,身体素质的训练更辛苦更难熬,刘翔也经常是被练得“瘫倒”,但现在,艰苦的过程终于看到了成效。

  这样的训练也让孙海平坚定了刘翔伦敦奥运的备战计划。他就告诉记者说:“日本的比赛毕竟只当做了训练赛,回到上海之后,我们的大强度训练仍会继续。”而这样频繁地在比赛中证明了方向的正确,也让刘翔信心倍增,他说:“我会充满信心、全力以赴地准备奥运会的比赛,当然也会尽最大努力在比赛中做到最好!”

  这样的情况,自然也难逃主要竞争对手们的眼睛,但“提前泄密”的同时,也是一种示威:宣示刘翔真正实力,在大赛中足以给对手造成一定的心理威胁,罗伯斯多次在大赛中失常输给刘翔,心理因素是主因已是众所周知的事。

  川崎赛结束后,刘翔将于今天返回上海,继续备战,两周后的钻石联赛上海站,他将在家门口迎战奥利弗、理查德森等高手,“渐入佳境”,是孙海平对刘翔在奥运会前的要求。记者 陈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