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斯诺克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台球迷谈打球经历感谢丁俊晖 曾被误读"小混混"

2012年05月09日09:2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冯笑

  ★人物:酒店销售·邬锦泉★

  路程远,代价大

  艰苦过程打磨出

  “金山地区头一块牌子”

  邬锦泉从没有手机关机的习惯,因为在酒店担任销售,平日里大部分时间都要和客户保持联系,电话也是特别繁忙。

  “到了比赛,手机只好调成震动,再大的事也要暂时放一放,因为这是自己最喜欢的台球。”然而光凭这一句喜欢,邬锦泉也没法做到随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生活,成家立业之后肩上的担子更重,很多事情也是身不由己,“上班赚钱养家,下了班还要照看孩子,只能抽出晚上的时间打打球,一个星期能保证打个三四场就很不错了。”

  遇到比赛周期,时间安排就更加紧凑。以今年的俱乐部超级联赛为例,一周双赛制、仅常规赛就要持续一个半月,邬锦泉家住金山,为了来市区比赛路上耗费的时间绝不亚于打一场球,“像今天的比赛,晚上7点开打,我一下班就得立刻出门,先坐巴士到虹梅路,然后搭1号线到人民广场再换8号线,单程起码要两个半小时。”路上折腾不说,有时候比赛拖太晚都没车回家。前几轮比赛,邬锦泉就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回金山的末班车晚上10点半发车,如果没能赶上打车费至少300元,“以前还有过差1分钟没赶上车,眼看着末班车开走,最后只能拎着球杆,随便找个地方凑合一晚上。”

  在上海业余台球赛场,邬锦泉算是经验丰富的老将。从2000年参加比赛,他还记得那一年在排名赛自己一盘都没赢过。“1995年开始接触台球,也没有专职的老师教,全靠自己摸索。刚开始,上手很慢,只能平时多看,跟着高手学,不懂就问。”那会儿光是打球的姿势,邬锦泉就磨了三年,前前后后改了三次,“这个过程其实很痛苦。原先我出杆的时候手腕会动,后来遇到一个老师告诉我这样不行,就得改,结果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因为打球的时候太过专注,邬锦泉瞄准了球就忘掉了手,想起了姿势又容易打不进球,“好比说我是一个空杯子,要往里面倒水就很简单,可如果杯子里头已经装了可乐,再要灌水进去就难了。”

  打球这些年遇到的难题并不少,可邬锦泉从未选择放弃,他喜欢给自己设定目标,这也成了多年来的动力。“刚学球的时候,我们单位有个高手,我就想着要拼命练,总有一天我能赢过他。”邬锦泉做到了,而且现在圈子里的朋友说起他都是“金山地区头一块牌子”。今年参加超级联赛,遇到的高手也不少,邬锦泉说现在打球全靠经验,“我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有天赋。好多业余选手单杆都是上百分,我到现在还没有。前两天还在和朋友说,往后自己的目标就是破一次百,也算了一个心愿。”

  ★现象★

  朝九晚五生活,台球开辟交友途径

  在金山地区,像邬锦泉这样喜好台球的上班族不计其数,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有着相同的愿望,“盼着地铁22号线早些通车,到时候我们来市区参赛就更加方便,彼此之间的交流也能多一些。”

  近年来上海的台球市场发展迅速,既是业余爱好也成了交友的一种途径。邬锦泉说这些年他结交的球友就有数百人之多,尤其是在金山地区,大伙还在网上建了一个“金山撞球帮”,无论是喜欢美式台球还是斯诺克都是朋友。

  “以前打球真是冒着风险,现在就不一样了。大家开始接受这项运动,甚至变成了一门手艺。”而这门手艺也给唐晓峰创造了“副业”的机会,现在他除了从事日常的医药工作,平时还会兼职教授斯诺克。和普遍概念中教授青少年球员的教练不同,唐晓峰的学生可都是高端商务人士,“也是机缘巧合,刚好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一位房地产老总,对斯诺克感兴趣也是追求时尚,想要正儿八经学球,我就这样当起了教练。”眼下唐晓峰手下的学生虽不算多,但起码都是年薪上百万的超级金领,一来二去客户圈子也跟着拓展起来。“以前我也喜欢泡球房,连着三年天天去报到。现在年龄上去了,也是奔四的人,现实点说就是要赚钱养家。”幸运的是唐晓峰已经找到了兴趣与工作的契合点,这也是不少台球爱好者的梦想。

  2008年,邬锦泉曾有过一次尝试。他在金山地区经营了一家球房,规模很小,只能摆下8张球桌,但运营状况一直不错。开业一年多,他就招收了400多名会员。不过因为个人经营手续复杂,再加上邬锦泉对于较为偏远的地理位置始终不太满意,最终还是将球房转手,而他自己又重新回到了朝九晚五的生活。“虽然工作稳定,但心里头还是想再试一次。因为有了这个爱好,总想着将其转变为自己的事业。”在酒店工作的这几年,邬锦泉也积累了不少人脉,最近一段时间他跑了不少地方看场地,“希望能够有志同道合的球友,大家一起合作,把球房重新开起来。”

  ★人物:广告业美术指导·徐永雯★

  感谢丁俊晖,带动整个台球市场

  迷恋台球,曾被误读“小混混”

  在业余赛场,要同时兼顾工作、家庭还有赛场的选手非常多。邬锦泉的老对手徐永雯也是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来参加比赛。

  还在上大学的时候,徐永雯就曾赢得过上海斯诺克业余排名赛冠军,当时他在决赛中的对手刚好是邬锦泉,过去几年两人在比赛中交手次数不少,互有输赢,而徐永雯也成了业余赛的熟面孔。当年在上海极为红火的排名赛,他从高中开始就报名参加,“一连好多年,我只缺席过一届,因为那次比赛时间在6月份,我刚好要高考。”

  这一次,徐永雯代表利都台球俱乐部参加超级联赛,而领队李博凡则是他当年的教练。他还记得以前以中学生的身份学斯诺克,最大的障碍在于周遭很多人不理解,“刚着迷的时候,正巧遇到中考,爸妈也特别反对。那会儿上海台球的大环境不是太好,而且这种印象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根深蒂固的。”

  这也是唐晓峰当年的困扰,这位来自于新新台球俱乐部的业余选手球龄将近二十年。“因为打球,我在初中的时候几乎没什么朋友。别说那个时候玩斯诺克不受重视,出入台球房都被视为不务正业。”当时唐晓峰还是一名市重点中学的学生,在大人眼里沉迷于台球就更加不可思议了。

  曾经被误读的“小混混”如今都成了上班族有的还组建了家庭,而对于斯诺克的热衷一如既往。从事广告业的徐永雯在公司担任美术指导,主要负责平面广告设计。年少的时候觉得自己叛逆,老师劝他放下球杆专心念书,他偏觉得自己能够两头兼顾,结果还真是顺顺当当考上大学。可真走上了工作岗位,徐永雯反倒不像当年那样无拘无束,“工作确实很忙,在广告公司一个礼拜加班就要30多个小时,生物钟也混乱了,所以现在球也差。这几年业余球员的水平整体提高,虽然顶尖选手少了些,但初学者越来越多,普及面也很大。这都要感谢丁俊晖,把整个台球市场都带起来了!”

  挑战自我,再拿一次冠军

  能够顺顺当当来参加今年的俱乐部超级联赛,徐永雯要感谢公司老板的支持,“为了比赛,经常要请假,好在老板能理解。”

  广告公司的工作还算自由,再加上徐永雯还有助手帮忙,时间上弹性比较大,但偶尔客户催得紧,他也只好先上班再比赛,回头继续赶回公司加班。

  “广告工作有特殊性,不是做完就拉倒,需要听取客户的意见,不断变动。”工作已经如此绞尽脑汁,业余时间徐永雯依然不得闲,要在斯诺克球桌上继续动脑子,“和其他运动不太一样,斯诺克的魅力不是简单的锻炼身体,哪怕你下了功夫也未必能驾驭它。”

  换而言之,这就是一种自我挑战。徐永雯平时很少和别人一块儿练球,就喜欢一个人闷头打。在他眼里,斯诺克并不是一项娱乐活动,他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我的目标是有朝一日能够和国手有的一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