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杯|欧锦赛|波兰乌克兰欧洲杯|2012欧洲杯 > 2012欧洲杯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洲杯倒计时足球反成配角 体育与政治再度交融

2012年05月10日11:50
来源:上海《青年报》

  昨天离欧洲杯开幕只剩下正好1个月的时间,当全世界球迷翘首以待的时候,政治为这项足坛盛事蒙上了一层阴影。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在监狱服刑时遭到虐打的风波波及欧洲杯,许多欧洲政要都加入了抵制行列,而近日新就任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则表达了不同观点,希望“体育应与政治区分开”。政客们的针锋相对倒成了欧洲杯倒计时一个月的热点。

  本报记者 张逸麟

  内部筹备问题多多

  自从乌克兰和波兰一起获得了2012年欧洲杯的举办权起,作为举办地之一的乌克兰就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国内经济形势不佳,导致了国内民众从去年起就发起了一系列抗议活动。

  而好不容易撑到了离欧洲杯只剩1个月,就连乌克兰足协主席都声称“准备工作已完成98%”时,一个突如其来的国际风波又为欧洲杯蒙上阴影。

  季莫申科风波正在不断发酵,自从德国总理默克尔呼吁抵制欧洲杯起,奥地利政府、西班牙王室、荷兰王室和内阁、比利时政府以及英国威廉王子等人先后宣布,如果季莫申科的处境不能得到改善,他们将不出席在乌克兰举行的欧锦赛比赛。

  日前欧盟委员会委员也宣布,欧盟委员会所有27个成员国的委员,包括欧盟主席巴罗佐,都不会在比赛时前往乌克兰。

  除了国际上的压力,乌克兰国内的准备工作也遇到了不少麻烦,尤其是工作人员语言上的障碍。其实自从2010年开始,超过4万名会参与维持欧洲杯期间秩序的警察们被分配到各种教育机构学习英语口语,但效果并不乐观。许多警察至今仍不会说英语,这将对欧洲杯造成严重影响。

  此外从新闻官到赛场内外工作人员的英语水平也参差不齐,难免在赛事期间造成一些麻烦。此外乌克兰的酒店和旅馆的房价也在飙升,有些涨幅甚至高达10倍,一间普通的双人房单日房价高达500美元,基辅市中心酒店的最高房价居然到了4000美元,这显然会让许多参赛国的球迷望而却步。

  一些球迷已经公开表示,他们只去波兰,不去乌克兰,即便不能在现场看到自己国家的比赛。

  外界压力连连袭来

  针对季莫申科的风波,一些政客表现得非常活跃。波兰前总理卡钦斯基日前就提议,希望把欧洲杯的决赛移到波兰举行,按照之前的安排,欧洲杯的开幕式和揭幕战在波兰举行,而决赛和闭幕式在乌克兰。不过卡钦斯基的建议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回应。

  此外由于西班牙政府的支持,西班牙足协主席维拉近日与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进行了会晤,维拉向欧足联提供了2012年欧洲杯转移到西班牙进行的可能性。维拉向普拉蒂尼保证,只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西班牙就可以将欧洲杯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位。

  西班牙足协也表示,西班牙国家队不排除拒绝参加决赛的可能性。不过维拉的建议没有得到欧足联的支持,欧足联并不希望更改比赛地。

  与政客的活跃不同,几乎所有的参赛球员都对此保持了沉默,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球员公开表示抵制欧洲杯。拜仁慕尼黑主席赫内斯就表示,他不支持球员对此事公开表态。就连这桩政治风波的主角——季莫申科本人也表示,他不希望对欧洲杯全面抵制。

  同时大部分国际舆论也不支持抵制欧洲杯,英国《金融时报》就评论说,有很多种方法对乌克兰政府施加压力,“但把欧洲杯拖下水并不明智,这将给很多球迷带来遗憾,而他们不该成为政治的牺牲品。”

  》快评

  请还原体育的纯粹

  阿根廷的一家电视台日前播放了一则宣传片,片中播放了阿根廷曲棍球队的球员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进行训练的镜头,还配有一句台词:“为了在英国土地上参赛,我们在阿根廷土地上训练。”

  适逢英阿马岛战争30周年,又遇上伦敦奥运会,体育与政治再次被搅在了一起。一位英国外交部官员针对此事说:“我们对阿根廷利用奥运会的这一企图感到痛心,奥林匹克与体育有关,而无关政治。”

  如果政治与体育无法分开,那么1908年奥运不该在伦敦举行,因为当时英帝国践踏数百万民众;1948年奥运会也不该在伦敦举行,因为在此之前英国在马来半岛进行殖民战争。现在已经是2012年,难道伦敦的第三次奥运,会被卷入政治的漩涡?

  所谓将政治与体育搅和在一起,因为政治而抵制体育,那是一种典型的冷战思维,而这种事也是在冷战时期出现得最多。最著名的当属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以及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美苏两个大国互相角力,给世界体育留下了不光彩的一段历史。

  眼下离欧洲杯仅有一个月的时间,这项全世界球迷的盛事却再次被政客们拿来说事,抵制声此起彼伏,甚至成为大国博弈的棋盘,从某种角度来看,实在是对体育界的政治污染。

  当今国际政坛,昔日的冷战思维似乎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但至少,这种思维模式不该在体育上首先出现萌芽,体育也不该成为冷战思维的急先锋。记者 张逸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