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体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黄玉斌:关键选手失误不少 女队教学尚有待提高

2012年05月12日21: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5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卢羽晨、朱翃)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12日在上海落幕。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在总结时说,关键运动员在此次练兵时出现了不少失误,女队的教学水平有待提高。

    此次历时5天的全国体操赛是伦敦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选拔赛,同时是确定伦敦奥运会参赛阵容的重要参考依据。在距伦敦奥运会开幕仅有两个多月之际,江钰源、何可欣、张成龙、滕海滨等中国体操队的名将在这次比赛里小瑕疵不断,甚至多次出现掉械失误。

    “这次比赛国家队关键运动员出现了不少失误,在即将奔赴伦敦赛场前,找出这些问题,能够引起全队更多的警觉,提示我们在日常训练中,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黄玉斌在总结时说道。

    此次全锦赛男队比赛,郭伟阳在鞍马比赛中掉械,张成龙在单杠上摔杠,滕海滨则是之前赛台训练时手指意外受伤,加上体力因素制约,导致抓杠不稳,状态平平;女队里,江钰源虽然自由操表现抢眼,但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仍有较大的失误;拥有超高难度的“高低杠公主”何可欣咬牙“死顶”才在决赛时冲过摔杠下法失误关。

    虽然问题不少,但黄玉斌表示也在比赛里看到了冬训以来的初步成绩。他还特地点名表扬了邹凯和张成龙的自由操、肖钦的鞍马、邹凯和张成龙的单杠都是“精品套路”。不过,他并不推崇打造领军人物的提法。

    “现在要打破单一领军人物的思路,因为毕竟团体项目要靠大家,所以打造团队精神最重要,同时必须每个运动员也都要有舀得出手的项目;往往有时候靠一个人,领军人物压力也大,”黄玉斌谈到此时,以日本男队“全能王”内村航平为例,称内村一人的发挥往往能左右日本队的成绩,这种模式风险较大。

    至于女队的表现,黄玉斌认为虽然平衡木、自由操等项目也有亮眼表现,但单就跳马而言,中国队乃至全国范围内都是非常弱势的项目。在代表全国体操最高水准的全锦赛上,很多选手的动作还是多年前的老动作,就连昔日统领一方的程菲如今技术难度也不够高。在去年的东京世锦赛上,跳马也成了掣肘中国队的短板。

    “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女团卫冕的竞争道路会非常艰难,”黄玉斌说。此次伦敦奥运会周期内,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等诸多女队水平明显提升,中国女队面临着全面围攻的严峻挑战。

    在分析女队表现低迷的原因时,黄玉斌认为这是由于教学理念落后于欧美,所以“首先要提高教练员的教学水平”。在他看来,除跳马外,中国队高低杠的动作编排也不够符合国际体操的发展趋势,而中国队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把这次发现的问题压缩得越少越好。

    至于敏感的奥运阵容问题,黄玉斌曾在此前透露,伦敦奥运会大名单将会以世锦赛阵容为主,他对此补充解释说,奥运会参赛人员组成将会综合考虑,然后根据队伍的需要,选择最能优化中国队争金前景者入列。(完)2012/05/12 21: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