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探访英国马术圣地: 享誉世界的“伯明顿”大赛

2012年05月14日07:1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伯明顿”大赛越野赛,华天与“忽必烈”跨越第9道水中组合障碍,落差3米。
享誉世界的“伯明顿”大赛
享誉世界的“伯明顿”大赛

  2010年“伯明顿”大赛越野赛,华天与“忽必烈”跨越第9道水中组合障碍,落差3米。

  本版英旅供图

  【华天专栏】

  华天,中英混血儿,中国马术选手。他是第一位在国际马术联会注册的中国马术三项赛骑手,亦是首位代表中国出战奥运会马术三项赛的骑手。同时,华天也是英国旅游局形象大使。北京奥运会上华天参加了马术三项赛,此次伦敦奥运会,他获得马术三项赛候选资格。

  文/华天

  非常遗憾,本应在一周多前,即5月3日至7日在英国格莱斯特郡毕福德公爵“伯明顿”庄园举行的年度马术三项赛最高级别赛事“伯明顿”大赛,由于整个四月连续不停的大雨,而被迫取消。因未能再度现场亲身体验那种惊心动魄的震撼和感受而深感失望的,多达25万人。

  我和我的战马“乾隆”,对此也深表遗憾!因为,我们一直期待着在此次“伯明顿”大赛再度并肩作战。

  说起“伯明顿”大赛,还和伦敦奥运会有着不解的渊源。那是在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英国马术队的表现差强人意,让现场观战的毕福德公爵十世感到莫名的羞辱,使向来以战马荣耀和马上英勇历史传统著称的世袭贵族的面子上挂不住了,由此而萌生出着手准备在下届奥运会上挽回面子的主意。

  于是,1949年的春天,在毕福德公爵“伯明顿”庄园中产生了一项比赛,它被称为“伯明顿马匹选拔赛”。最初,比赛只有20余名骑手参加,观众也只是来自上层阶级的马匹爱好者们。随着逐年比赛中的险情和悬念不断发生,越来越多的“圈中人”受到吸引,直至最后发展成女王和亲王们必到场观赛,它逐步成为王公贵族们乐此不疲参与的一项最大的年度盛会。

  63年过去了,该项大赛在英语中虽然也还是沿用最初的名字“马匹选拨赛”,但它的比赛技术级别和艰难程度已远超奥运会,亦是现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年度单项体育赛事之一。几十年来,“伯明顿”大赛英雄辈出,在历年大赛的马主和骑手幕帐中,依然会见到那些上世纪五十年代参与大赛的著名的老骑士、老绅士和淑女们,他们会伸过手来骄傲地向您讲述他们参加过哪届大赛,以及那些激情四射的岁月中鲜为人知的故事。

  大赛期间,“伯明顿”庄园的老马房,会腾出来安顿八十五位世界最佳职业骑手的运动马。而这些老马房,最初是为八十匹猎狐马修建的。猎狐,正是该庄园中另一项享誉英国的运动,被视为一项伟大的文化遗产,是风行于英国统治阶级和上层阶级的冬季社交活动。今天著名的毕福德公爵猎狐活动,由公爵家中身着墨绿色厚呢猎狐装的十八位职业猎狐人引领,与受到公爵邀请的其他猎狐人一起,参加冬季每星期举行的三至四场猎狐活动,每次由几十位猎狐人与一百五十只猎狐犬分批进行组合参与这项活动。其猎狐的场所,则是从庄园宫殿至庄园大门4.5公里、方圆共两万三千英亩的土地和树林。

  历史上,“伯明顿”庄园中还产生过一项为中国人所熟知的运动,那就是羽毛球(其英文即“Badminton”)。维多利亚女王统治时期,“伯明顿”庄园的女佣和女孩子们都中意一种游戏,她们手持细羊皮精心制作的巴掌大的椭圆形拍子,挥打用“猎枪聚会”打下来的野山鸡漂亮的毛制作的羽毛球,在公爵家大堂中戏玩。这种游戏很快流行起来,天气晴朗的夏日里,淑女们优雅地拖着长裙在草坪上对打,绅士们手握铜质眼镜仔细观赏淑女们的身姿,成为田园社交中的有趣一景。不久,在离“伯明顿”庄园不远的古城巴斯设立了最早的羽毛球协会。

  编者注:

  2010年4月,华天和他的两匹战马“忽必烈”、“木兰”,出战“伯明顿”大赛。这也是该大赛历史上,首次有中国籍骑士参赛。华天也由此登上十九世纪末创刊的著名周刊 《乡间生活》“伯明顿”大赛专栏“谁是谁”历史荣誉榜,成为头号人物。

  2008年时,华天就已受到全世界的瞩目。代表中国出战北京奥运会的他,不仅是中国第一位国际一星级、二星级和三星级的骑手,在这一年还历史性地成为第一位,且也是唯一一位在18岁成为最高级别、国际四星级的骑士,第一位和唯一一位十八岁年龄奥运骑士,创造了该年龄所有马术三项赛运动最佳历史纪录。令人称奇的还有,当年的3000名骑手世界排名中,他高居第21位!2012年伦敦奥运会,华天是唯一获取参赛资格的中国奥运骑士。

  作者:华天 (来源:新闻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