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火新闻 > 热火VS步行者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以逸待劳往往适得其反 充沛的体能不一定是好事

2012年05月15日11:2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在《三国演义》中,一个经典的桥段曾经在书里反复出现:两军作战,在河岸上布阵的一方总会在敌军渡河到一半的时候发起进攻。自己占据地利,对方又退无可退。抓住对手七寸,将自己的优势最大化,不论是两军交战还是篮球比赛,这都是人们力争的情况。

  在这样一个缩水赛季,充沛的体能无疑是球队在季后赛争取好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在季后赛破天荒的出现“背靠背”赛程的情况下,以逸待劳似乎是球队梦寐以求的事情。然而对于首轮早早晋级,甚至已经超过一个星期没有打比赛的马刺等四支球队来说,过多的休息并不一定就是好事。

  自从2002-03赛季,NBA将季后赛首轮也调整为七战四胜制以来,最终的总冠军球队从来没有在首轮横扫过对手,甚至在这9支总冠军杀入总决赛之前所经历的27个系列赛里,横扫的情况也只出现了2次。换句话说,鲜有球队能够在季后赛经历长时间休息之后,还能获得总冠军。即使把统计的对象放宽到最终进入总决赛的球队,也只有3支球队曾经以横扫的方式完成首轮。

  最典型的反面教材来自于2008-09赛季的骑士队,以及2009-10赛季的魔术队。这两支球队在季后赛前两轮都是以横扫的方式淘汰了对手。然而分区决赛面对前两轮比自己至少多打了3场比赛的对手,他们全都草草收场,被淘汰出局。

  季后赛首轮改为七战四胜制之后,总冠军球队平均要在季后赛中打接近23场比赛。耗费场次最少的总冠军是2007年的马刺,他们只用了19场比赛。最多的是2008年凯尔特人的26场。

  而在上一个缩水赛季,两支最终杀入总决赛的球队,尼克斯与马刺,季后赛中的征程都是“先苦后甜”。两支球队都是在季后赛首轮遭遇了对手相对顽强的抵抗,之后随着比赛的深入状态越来越好,各自出现了横扫晋级的情况,并一路进入总决赛。

  季后赛无弱旅,76人“黑八”以及掘金将湖人逼进抢七不过是一两天前的事,些许的松懈就有可能让一支球队在系列赛中再也无法翻身。季后赛考验的是双方在短期内做出应变的能力,考验的是球员在比赛中临场做出调整的能力。晋级之路相对坎坷的球队的优势,就是能够始终保持着季后赛高强度比赛的状态,一旦在接下去的比赛中遭遇到突发情况,他们能够更好地在短时间内作出调整,而不出现因为精神上的放松导致应变的滞后。

  还是回到《三国演义》的故事之中,在定军山安营扎寨的魏军同样也是休整充分,苦苦等待着对手的动向。然而最终等来的结果,却是因为自己的松懈以及过分放松的状态被蜀军一举击溃,以及主将夏侯渊被中了“激将法”,求胜心已然爆棚的老黄忠砍为两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