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女足主帅任维斯雷恩助手 王海鸣是“备胎”?

2012年05月17日10:3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刘开银

  毫无征兆,王海鸣进入建业教练组,成为维斯雷恩的助手。看似简单的一个助理教练的加盟背后是否藏有玄机?尽管目前还没有定论,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位曾经在女足战线上风光多年的“河南女婿”具备相当的执教经验,在长春亚泰的阅历也让他谙熟中超行情,一旦建业在近期的几场关键保级对冲战中有所闪失,王海鸣是否会火线扶正?

  不过,对于外界的猜测,建业俱乐部方面给予了澄清:“请王指导来,就是为了充实教练组的实力,目前我们对维斯雷恩的执教成绩还比较满意,还没到换教练的地步。”

  人物

  王海鸣生于1958年,是获得亚足联A级执教证书的高级教练员。之前历任北京女足、北京男足、亚泰俱乐部、中国女足等球队的领队、教练员及主教练,并多次带队在国内和国际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疑问

  打补丁还是选备胎?

  维斯雷恩是个好人,是个有能力的教练,但他是不是适合做建业的主帅?至少目前还不能给出肯定的答案。据球员介绍,“荷兰老头在训练上有一套,技战术训练有特点,也很先进,特别是人很随和,几乎从不对我们发火。”正是因为维斯雷恩的随和,潜移默化地移植到建业队中,让球员在场上踢球的风格也有些“随和”,当建业队失去了韧性和顽强,即便是技战术有所进步,本赛季还是出现了多次惨败的情景。

  0∶4负于上海申鑫,0∶3不敌广州恒大,1∶5客场惨败给江苏舜天,联赛才打了三分之一,河南建业就出现了多次大比分输球的情景,维斯雷恩显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好在,维斯雷恩关键的几场球都很幸运,该赢的都赢了,甚至有些场面被动的比赛也拿了下来,这也是输球场次最多的建业目前还没有垫底的主要原因。不过,上一轮兵败越秀山之后,建业的积分已经下滑到倒数第三,与身后的山东鲁能和青岛中能相比优势微弱,保级形势重新严峻起来。

  未来两轮比赛,河南建业将分别对阵上海申花(5月19日)、浙江绿城(5月27日),只有在这两个实力不算强的球队身上拿到3分以上的成绩,建业才不至于掉到降级圈中。如果这两轮比赛成绩不理想,恰逢联赛中间有半个月的间歇期,建业俱乐部做调整也有充裕的时间。

  今年54岁的王海鸣是个事业心极强的教练,虽然他更多显赫的成绩都是在女足身上获得,但好学上进的他对于国际足坛的趋势和潮流并不陌生。因为妻子是河南人,王海鸣曾经自称是半个河南人,这也有助于他熟悉建业的现状。

  解析

  换与不换都是难题

  在广州恒大搅热了中国足坛这潭浑水后,2012赛季成为中超俱乐部最难的一个赛季,因为投资门槛的大幅抬高,大家都认为更难混了。所以,联赛才打了小半段,蒂加纳、张外龙这些有能力、有资历的洋帅就黯然下课。

  在河南建业的历史上,没有一位成功的洋帅,倒是留下了一长串水土不服的过客背影。与卡西米罗、金鹤范这些前任比,维斯雷恩还不算太失败,至少他的执教理念和人格魅力还被俱乐部及球员所接受,至于成绩,那就另当别论了,名列倒数第三,总归不算成功。

  在王海鸣到来前,建业教练组也堪称豪华,其中既有区楚良这样的国字号教练,也有朴俊杰、张斌、赵伟这些熟悉情况的年轻人。不过,在所有人当中,确实缺少一个能架起维斯雷恩与球员有效沟通桥梁的智者,显然,王海鸣无论是在阅历上,还是在能力上,都是一个合适的人选。

  对于建业而言,最大的困境不在于换不换主帅,而是能不能换思路。对于目前这支球队来说,谁执教都不应该降级,不过,球队的年龄跨度、引援等问题确实该得到有效解决了。

  江湖故事

  好政委

  一直和女足紧密相连的王海鸣这次和建业勾兑在了一起,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背后究竟有怎样的文章和伏笔,不能不让人心生好奇。

  王海鸣的人品和能力都没得说。中国女足内乱那几年,两三年的时间换了五六任主帅,每一次换帅前,王海鸣都是呼声最高者,但他执掌帅印的时间都很短,大多数时候都是给新任主帅当助手。很多人替他鸣不平,劝他别干了,王海鸣则只是笑笑:“能从事一项自己喜欢的工作不容易,我呀,是真的喜欢女足。”

  早年在北京先农坛体校的足球班,分管女足的王海鸣把班里的刘爱玲、温利蓉培养成了后来叱咤世界女足的明星。在随后担当北京女足主教练期间,王海鸣照样把全国联赛、超级联赛的冠军揽入怀中。

  有人认为王海鸣的特长就是给队员们做思想工作。比如,一般女足教练感觉不方便,大都不会到队员房里串门,王海鸣则会经常到队员屋里走走,在他看来,宿舍里的布置能反映出队员的性格特点,能看出她们在训练和赛事疲劳后的心理调节情况。

  训练时的王海鸣则一丝不苟,他总会说:“大家要果断要勇猛,别像个娘们似的扭扭捏捏。”有队员就小声嘀咕:“我们本来就是啊!”场上窃笑声四起。王海鸣就更正道:“哦,我错了。大家伙都是女同志。”全场爆笑。

  王海鸣还是河南人的女婿。1981年,他随北京工人队打乙级联赛,在郑州体委招待所的食堂里,对河南女排的姑娘彭巧灵一见倾心。此后他就成了她的忠实拥趸,经常在她比赛时到场助威,两颗年轻的心很快走到了一起。相隔两地,王海鸣就成了情书大王,一写就是100多封,这状况一直延续到1984年,彭巧灵考上了北体大。1988年8月,30岁的王海鸣和29岁的彭巧灵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后来,面对记者的采访,提起这些往事,王海鸣曾经微笑着说:“和女孩子打交道是有窍门的。”不仅如此,王海鸣和媒体、球迷也都保持着不错的关系。和牛气哄哄难以接近的男足相比,王海鸣的女足就平易近人得多。有一次他带队出国比赛,从北京大宝饭店出发时,有记者前来送行,他则感激地竖起大拇指:“真够意思。”

  现在想来,如果唐尧东执教建业时期有一位类似于王海鸣这样的助手,当时教练组和媒体的关系就会融洽得多。不过,实事求是地说,王海鸣是一位好领队和好政委,但把他当做维斯雷恩的备胎,确实够冒险的。男足和女足的差别,可不是一两句就能说清楚的。(郭奋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