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赛将开幕苏炳添受关注 中国飞人目标进10秒

2012年05月18日05:1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田径媒体“造神”运动新目标:苏炳添

  除了刘翔,中国田径还有什么明星运动员可以成为媒体和大众的谈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跑出10.16秒,破了13年未动过的10.17秒的男子百米全国纪录;今年又顺风跑出10.04秒的成绩。目前苏炳添已取得了达奥运会A标的成绩,有资格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跑的比赛。他有“偶像派”的长相、更有谦逊的性格,更重要的是,中国田径媒体新一轮的“造星”运动,目标对象之一就是这个广东仔。

  本报上海5月17日电 特派记者 许蓓

  独家专访

  国家男子短跑队主帅

  袁国强:

  短跑仍要顾集体

  本报上海5月17日电

  特派记者 许蓓

  记者:目前国家男子短跑队在伦敦奥运会上的重心在哪里?

  袁国强:现在我们应该是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接力比赛了,到时候重心还是4×100米接力,毕竟接力的影响力很大,观众也多,而且这个项目偶然性很高。我们希望能跑进前八名。比起个人的100米和200米项目来说,我们在接力上出成绩的机会更大一些。

  记者:现在看来苏炳添和张培萌也有机会参加个人比赛,是不是说他们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接力上?

  袁国强:肯定的。如果发生特殊情况我们还是会放弃个人项目,保证接力。

  记者:现在田管中心的安排是由您一个人来带短跑队,这是不是为了保证接力项目在训练上的统一性?

  袁国强:以前接力队还是由各个运动员的教练组合来带队,教练多了大家的意见可能就不太一致,所以现在的安排或许也是方便管理吧。前段时间我们在日本两次刷新全国纪录,跑的时候出赛阵容上有变化,现在固定的是郭凡、劳义和郑东升都是跑第1棒,梁嘉鸿跑第2棒,苏炳添第3棒,张培萌第4棒,有时候看运动员的状态在赛前果断换人,对比赛结果也有很大影响。

  记者:4×100米接力的成绩今年以来也在不断进步,是不是采取了一些特殊的训练方法?

  袁国强:其实也是按常规练,当然先要按照运动员个人的条件给他们每个人制订训练计划,个人素质提高了,在交接棒上经过长期的磨合更有默契,成绩自然也会提高。你看美国队经常在接力项目上出现跌棒,他们的队员个人素质都很强,但磨合的时间太短,如果他们针对接力项目来集中训练,我想他们的成绩完全有可能到36秒。

  记者:我们的4×100米接力已完成了在伦敦奥运会前刷新全国纪录的目标,你觉得这个成绩在奥运会之前或者在奥运会比赛中有没有继续提升的机会?

  袁国强:我觉得队伍还有很大的潜力,在日本我们跑到38秒65,但那个时候交接棒环节的处理还有些问题,我想我们跑到38秒60以内,我自己是很有信心的。

  以哪位短跑明星为模板?

  没有

  今天下午,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官方新闻发布会邀请了苏炳添出席,与他一同坐在主席台上的都是曾获得世界冠军的明星运动员,包括挪威的“标枪王子”托希尔德森,北京奥运会男子撑竿跳高冠军、澳大利亚人胡克尔,还有牙买加女飞人坎贝尔,可见赛会对苏炳添的重视程度有多高。大半年时间以来与媒体打交道逐渐增多的苏炳添,也练就了一套对付媒体的“武功”,他在回答媒体问题时既谦逊,又不缺自信,在被问到是否认为自己有实力跑进10秒时,苏炳添的答案是:“我有信心在今后跑进10秒。”而在被要求评论一下自己与队友之间的竞争时,他的回答是:“有竞争才能有提高。”

  发布会结束后,苏炳添仍被大群中国记者围住采访,一位来自意大利的记者也对这位中国飞人相当好奇,他向苏炳添提出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北京奥运会时你在哪里?“我是2009年才正式‘出道’的,北京奥运会没有资格参赛,不过当时通过电视看了博尔特出色的发挥。”苏炳添说,他对博尔特在北京的神奇表现是“吓了一跳”,“博尔特当时应该是跑出了9.69秒,我的感觉就是这个成绩显得中国运动员更差劲了,所以我们得更努力地去接近世界水平。”

  苏炳添的教练,同时也是国家田径队男子短跑组征战伦敦奥运会的主教练袁国强,对于苏炳添的“突然爆发”这样解释:“其实他在2009年就跑出10.20秒左右的成绩,不过当时基础还不够好,而且有点腰部小伤,这一两年在训练上加强了基础素质的锻炼,伤病问题也解决了,出成绩也是意料中事。”

  成为媒体焦点感觉如何?

  很安慰

  去年底本报记者在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采访苏炳添时,他刚刚以10.17秒刷新了全国男子百米纪录,当时苏炳添说过他希望能尽量长时间地保持自己的巅峰状态。“男子短跑目前国内的竞争很大,可以说近几年来,没有谁可以连续3年拿到全国冠军。”袁国强教练说。苏炳添目前正处在巅峰状态,直指伦敦奥运会为目标,“能跑进第3轮就是中国运动员的一个突破。”

  “其实今年初我参加土耳其的室内世锦赛时状态就很好,只是当时不太适应裁判的发令。”苏炳添说,“奥运会自己的最高目标就是能进决赛,不过能坚持到第3轮就已经很好了。”

  从现在就开始被媒体“盯住”,对于年轻的苏炳添来说是一件能给予他鼓励的好事,“可能更多的感觉是很安慰吧,因为我们平时的训练都很艰苦,也很乏味,有时候回到宿舍上上网,看到关于自己的新闻,觉得是一种安慰,也是一种鼓励吧。”苏炳添说。

  而袁国强则不太喜欢媒体的“吹捧”,“我也告诉他要自己把握好,现在看来他的处理方式还不错。毕竟媒体采访的时候他也要花很多精力和时间去对付,有时候报道得好是鼓励,但同时也是一种压力吧。”袁国强说。

  是否有信心跑进10秒?

  很困难

  在被问到最喜欢的短跑运动员是谁时,苏炳添的答案是“我自己”。身高只有1.72米的苏炳添,与1.92米高的博尔特在身体素质和运动技巧方面当然没有太多的可比之处。袁国强对于苏炳添这位矮个子运动员特点的总结是:“他的动作比较圆润,在跑动时感觉像个球,动作和身体协调下来他的摩擦力就更小一点。”“苏炳添最好的一点是他的心理素质很好,比赛前他可以很安静,有时候赛前有一点时间他都能抓紧睡一觉,跑两枪的时候中间有一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他也能抓紧休息。有些运动员一到比赛的时候就会特别兴奋,这样其实对体力消耗很大。”袁国强说。

  苏炳添在日本川崎挑战赛上顺风跑出10.04秒,成绩惊人,虽然顺风条件让这个成绩不能被记录为正常成绩,不过他认为既然顺风能跑进10.10秒,自己就“有这样的实力在正常条件下跑出10秒零几的水平”。

  至于能否成为历史上第一位跑进10秒的中国运动员,苏炳添给予本报记者的回答是:“以前没有想过,目前来说也没有那么夸张,10秒零几倒是很有机会,我想我有这个水平,看上天是不是再给我一次机会。”

  在本报记者把同样的问题抛给袁国强教练时,他的答案也是“进10秒很困难”,“运动员跑到比较高的水平,想提高0.1秒甚至0.01秒都不容易,现在来说我们的运动员能不能进10秒还太早了,不过我觉得(苏炳添)还有机会再提高自己的成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