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恒大换帅里皮入主|李章洙下课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揭秘里皮:曾与巴乔水火不容 固执是最大的特点

2012年05月19日03:2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先有里子才有皮

  你知道和不知道的里皮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王敌

  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的柏林,在意大利庆祝赢得大力神杯后,里皮在球场中央惬意地点燃了一支雪茄,那是他人生最得意的时刻,也是他留给世人最巅峰的画面:潇洒倜傥,俨然就是如格利高里·派克或者亨弗莱·鲍嘉般的好莱坞巨星做派。

  运动员出身的里皮当然胚子不差,但仅仅如此,也就只是个花样男子,却谈不上腕和范。从容淡定、挥洒自如是需要长时间的历练的,正如里皮冠军教头光环的背后也有着失败的经历,比如在国际米兰、比如在南非,没有这些,就不会有今日的里皮。

  职业生涯版

  16岁只身“出海”

  和许多意大利少年一样,里皮小时候的梦想也是成为一名球星。为了这个梦想,里皮自16岁就只身来到了意大利海港城市热那亚,别称“水手”的桑普多利亚是里皮梦开始的地方,在这里,里皮成为了职业球员。

  长相英俊、球风硬朗、行事果断,里皮的表现赢得了全队的认可,在效力桑普多利亚9个赛季后,里皮决定回到故乡的皮斯托亚效力。不过,里皮在临走之前答应了时任桑普多利亚主席曼托瓦尼的请求,“如果你退役后还想搞足球,我希望你能回到这儿来,我很高兴你能为我们工作。”

  里皮遵守了承诺,他在退役后果然回到了桑普多利亚。1982年,里皮接管了桑普多利亚青年队,桑普多利亚又一次给了里皮实现梦想的机会。

  “保罗·纽曼”带来的烦恼

  当时30多岁的里皮长相酷似美国著名演员保罗·纽曼,这让许多同行羡慕嫉妒恨,以至于里皮带桑普多利亚青年队的首场比赛遭遇0∶5的惨败时,意大利名宿贝尔纳里尼讽刺道,“知道为什么里皮会输吗?那是因为他太帅了。”

  必须承认,里皮带桑普多利亚青年队的成绩的确很糟糕,3年时间都未能让这支球队脱胎换骨。1985年,渴望执教成年一线队的里皮又一次回到故乡,从第四级别的庞特德拉队开始,七年间辗转锡耶纳、皮斯托伊塞、卡拉雷塞、切塞纳和卢切塞等多支低级别球会。1991/1992赛季,已经43岁的里皮终获意甲球队邀约,成为了亚特兰大的救火教练。

  成名那不勒斯

  1993年夏天,处于经济危机中的那不勒斯甚至不惜卖掉接过马拉多难10号战袍的佐拉来甩掉债务。好在他们做出了唯一一个正确的决定——请来里皮。随后的1993/1994赛季,里皮治下的那不勒斯在风雨之中坚挺不倒,最终以联赛第六的成绩杀进联盟杯。而挽狂澜于既倒的里皮,也因此声名鹊起,赛季结束就被老牌豪门尤文图斯挖走。

  “背叛”父亲的罪人

  1994年夏天,小有名气的里皮收到了包括尤文图斯和国际米兰等豪门在内的许多球队的邀请,里皮本人更倾向于去尤文图斯。不过,在接手尤文图斯之前,里皮做了强烈的思想斗争,他曾去自己父亲的坟墓谢罪,因为他父亲生前鄙视尤文图斯老板阿涅利这样的大资本家。里皮在一次专访中透露,“我父亲是坚定的社会主义者,憎恨权势阶层,但尤文图斯的确成就了我,我父亲也应该能够体谅。”

  国际米兰,职业低谷

  无需赘言里皮在尤文有多成功,但在两次尤文经历的中间,里皮却因为带国际米兰而倍感失败。1999/2000赛季,国际米兰聘请里皮执教,里皮妄图把尤文图斯式的成功直接复制到国米,事实证明效果不佳。里皮花了2亿多欧元,却没有为国际米兰取得任何理想的成绩,跟俱乐部高层的关系始终不和,国际米兰老板莫拉蒂说:“我们给他买来了想要的球员,他依然无法取得胜利,因为他心里除了尤文图斯就没别的。”国际米兰球迷也对里皮充满反感,此后每次里皮带队来梅阿查,国际米兰的球迷们都不忘讽刺里皮是个奸细,而里皮也毫不客气,直言执教国际米兰是他执教生涯中的最大污点,在2004年7月成为意大利国家队主帅后,里皮甚至要求意大利足协官网最好不要写上自己曾执教国际米兰的履历。

  多次的国际大赛参赛名单,里皮都只选入少量的国际米兰球员。2009/2010赛季,国际米兰创纪录地赢得了三冠王,然而在里皮的世界杯大名单中则一个国际米兰球员都没有。尽管莫拉蒂和穆里尼奥大呼不公,但里皮对此的解释是,“他们并不适合这支球队。”

  和巴乔水火不容

  对于自己的执教理念,里皮这样表述:“我肯定不会用最优秀的球员,用的是对整个团队最有用的球员,比如皮耶罗、比如齐达内。”齐达内就曾说里皮是他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教练,“如果没有里皮,我达不到一个球星的高度。”皮耶罗也曾用类似的语句赞美里皮。

  不过,意大利忧郁王子罗伯特·巴乔肯定不会这么认为,因为性格上的差异,里皮几乎不正眼看巴乔,并将巴乔像垃圾一样处理给了AC米兰。巴乔在自传《天门》中述说了自己和里皮的种种不和,这让数年后在国际米兰重逢的两人依然水火不容,里皮又一次放逐了巴乔。时至今天,里皮仍说,永不可能与巴乔和好。

  固执是最大的标签

  很多名帅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里皮尤为固执。像巴乔一样,与里皮关系极糟的球员还有帕努奇和卡萨诺,尽管卡萨诺进国家队的呼声很高,但里皮从来都不征召卡萨诺,卡萨诺直言里皮看不上自己。南非世界杯,里皮选择的大名单仍然以尤文图斯为班底,而且和4年前在德国的人选相似度极高,只可惜这些老队员们早已过了巅峰期。最终,老气横秋的意大利甚至没能小组出线,里皮赛后虽然承认自己“犯了错误”,但紧跟着说了句,“我做的选择更多是正确的,比如2006年带上格罗索。”

  固执与坚持只是一线之隔,如果以成败作为判定标准,里皮早已从英雄沦为罪人。意大利《米兰体育报》在谈起恒大签约里皮时认为,里皮在意大利已经是一名过气的教练,“里皮在2006年率队夺得世界杯时,他确实是万人敬仰的明星主帅,但在南非世界杯后,他的人气和声望已无法和6年前相提并论。”

  现实生活版

  小雪茄,他的最爱

  里皮总是小雪茄不离手,他抽的是一种来自家乡托斯坎纳大区产的小雪茄,一般情况是比赛的上下半场各抽一支。虽然从小抽烟的里皮有过“日均35根”的恐怖过往,但迷上在执教比赛时吸烟或许是源于对偶像的模仿。意大利著名的“烟斗教练”贝阿尔佐特执曾征召里皮进过国青队,那种叼着烟斗指挥的样子让里皮崇拜不已。走上教练岗位后,里皮也复制了贝阿尔佐特的做派,说起来,里皮抽雪茄的特点与贝阿尔佐特可谓一脉相承。

  还是一个游艇控

  和里皮一头银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红黑的肤色,这是长时间在海上从事活动的人所特有的。就像喜爱小雪茄一样,里皮对于游艇的热情也非同一般。

  2007年6月,位于意大利都灵的著名游艇生产商贝内蒂,为奖励银狐在尤文和在国家队的成绩,送给他一艘当时价值150万欧元的Azimut 62S型游艇。这也让喜爱出海的里皮很受用。

  Azimut 62S被称为革新型,长19米,共分3层,最底层除两个287千瓦的发动机外还有3个船舱,每个舱位都有6个座位。中层有两个厅,一个包含厨房、沙发,另一个放着餐桌,还有3个淋浴间。顶层有休息室供晒太阳,船头船尾都有舵手的位置,时速可达33海里。

  里皮的假期很多时间在海上度过,他曾表示:“我的假期只在意大利,我们国家有太多小角落太漂亮了,我从托斯卡纳的卡布拉里亚走,经过埃尔巴,再到北边的戈尔格纳……我们不止有世界最好的足球。”

  红酒还是故乡醇

  里皮对红酒也很迷恋。托斯坎纳的红酒名声不小,带意大利国家队的时候,里皮经常会一边与弟子们聊天,一边品着来自家乡的上好红酒。里皮甚至还为红酒拍摄过广告片,扮演葡萄酒专家的里皮在广告片中打开酒窖大门,高声宣布:“今年将会产出历史上最好的酒!”这部广告片一度在意大利各大电视台广泛播出。

  妻子最爱他真诚

  在外人眼里,里皮是易怒又傲慢的人,但在家人身边,他总能把笑容挂在脸上,用妻子西蒙内塔的话来说,里皮最大的优点就是真诚。西蒙内塔说:“里皮从来不会把工作上的不快带回家中,就算是球队战败后回到家,他也会装作什么都没发生。”

  里皮在16岁时孤身前往桑普多利亚青年队,这为他带来了一段绵延一生的姻缘。1973年夏天,在时任热那亚地区体育传媒人贾尼的撮合之下,25岁的里皮与18岁的贾尼之女西蒙内塔走到了一起。迅速陷入爱河的两人在1974年7月1日登记结婚,如今已携手度过了38个春秋。这么多年里,里皮换了很多角色,而妻子则一直把自己定位为贤内助,婚后她马上辞掉了海运贸易经纪人的工作,“结婚时我就已经选择了,我想做一个全职的妻子和母亲。”

  里皮小段子

  工作狂人?绝对!

  观看比赛和训练录像是职业教练的必修课,但如里皮这般在家中收藏上万盒录像带的,却也是凤毛麟角。

  里皮没有太多业余活动,除了出海便是在家中钻研足球。据说在其收藏的录像带中,还包括了1982年执教桑普多利亚青年队时的训练素材。在谈到丈夫这项狂热爱好时,西蒙内塔也不禁感慨,“录像带有成千上万盘,我都不敢数。他的材料是禁区,不许别人碰。”不知里皮最终选择在赋闲两年后再次出山,是否是因为在家中看录像太久导致技痒难耐。

  因扎吉丈人?差点!

  1997年,时任尤文主帅的里皮将在亚特兰大拿到意甲金靴的因扎吉召入队中,而这一举动也险些促成了因扎吉与里皮女儿马尔切拉的姻缘。

  当时在尤文图斯与皮耶罗组成双子星的因扎吉风光无限,并一度也以里皮“准女婿”的形象示人,最终两个年轻人还是分道扬镳。如今马尔切拉早已嫁做人妇并生儿育女,39岁的因扎吉却仍是单身贵族。不知在回忆起12年前的那段往事时,里皮会做何感想。

  靠女巫选人?传说!

  2006年,黄健翔的嘶声呐喊让此前籍籍无名的意大利左后卫格罗索一战成名。世界杯后有意大利媒体报道,里皮带上格罗索是因为在确定左后卫人选时询问了一名女巫。面对三选一,女巫相中了最没名气且年龄最大的格罗索,并对里皮说:“带上格罗索吧,他一定会让你成功。”

  带上格罗索让许多人评价当时这支意大利队是“22块金子和1粒沙子”,但格罗索在德国世界杯上的惊人表现让人最终认定里皮是慧眼识珠。

  较劲中国女记者?真的!

  南非世界杯上,作为卫冕冠军的意大利表现十分糟糕。在小组赛第2场比赛后,中国女记者陆幽问里皮为什么意大利的表现如此糟糕,里皮则怒斥陆幽根本不懂足球,“我不太认同你这样的比较,我相信随着世界杯的进行,你能够对意大利有一个新的认识。”

  事后,陆幽表示里皮之所以发飙是因为被自己的问题戳到了痛处。

  马塞洛·里皮(Marcello Lippi)

  国籍:意大利

  出生地:意大利托斯坎纳

  出生日期:1948·4·11

  生肖:鼠

  星座:白羊

  身高:181cm

  绰号:银狐

  嗜好:红酒、雪茄、游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