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动态 > 2012钻石联赛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赛刘翔12秒97破赛会纪录夺冠 雨战从未输过

2012年05月20日03:22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昨晚,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在上海体育场落幕,刘翔出战男子110米栏比赛,面对美国军团的强力包夹,中国飞人以12秒97的成绩笑傲群雄,近五年来首次闯进13秒大关。12秒97的成绩是刘翔职业生涯的第四好成绩,也是他职业生涯第6次跑进13秒,更是本赛季世界最佳成绩。

  本赛季翔飞人连夺佳绩,赛季初在60米栏比赛中跑出7秒41,创造职业生涯最佳战绩,室外赛季首秀又以13秒09的成绩夺冠,这场在家门口的战役也备受期待。赛前刘翔就高调透露,自己将全力冲击最佳战绩。

  枪声响起,面对美国三员悍将奥利弗、梅里特和理查德森的夹击,刘翔的表现稳定而快速,他在比赛里不留余力,半程时已经保持领先,冲刺时依然全力以赴,终以12秒97的成绩最先撞线。刘翔的这一夺冠成绩打破了多项纪录,这是他近五年来首次跑进13秒,超越了梅里特保持的该项目今年世界最好成绩13秒03,并且刷新了在中国本土的个人最好成绩13秒05,打破了奥利弗所保持的赛会纪录12秒99。

  能够一举击败多位强敌,创造佳绩,刘翔喜出望外,冲过终点后脱掉战袍庆贺,并且一如既往地在上海体育场展示着骄傲的神情。刘翔对自己的发挥感到满意,“这个成绩非常不错,已经很棒了。我只想跑个好成绩,我自己的发挥很好。”

  ■ 师说

  孙海平满意爱徒发挥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和以往一样,教练孙海平在赛前保持谦虚本色,丝毫不提爱徒的神勇状态,刘翔最终在湿滑场地中跑出12秒97,他非常满意,“比赛时虽然场地湿滑,但还是有些顺风,加上强敌环伺,刘翔跑出好成绩在情理之中。”

  从日本归来,刘翔始终封闭训练,孙海平透露,他们最近两周主要是强化后半程力量。孙海平预测说,刘翔目前的实力维持在13秒至13秒10之间。

  看到爱徒跑出佳绩,孙海平感到满意,“天气条件不是很好,但刘翔表现得不错,赛前就说他不会留力,对手很强,刘翔跑得不错。”

  孙海平在赛前最看好的梅里特这次表现不佳,未能进入前三,但孙海平强调,这位美国悍将依然有相当的实力,“他前后程实力均衡,这次没发挥出真实实力。”

  对于家乡赛事,刘翔总是全力以赴,但孙海平强调,“我们现在都是在为奥运会做准备,还没到玩命拼的时刻。”

  ■ 对手

  三美战刘翔 输了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这是上海第8次举办顶级田径大赛,也是刘翔第7次在家门口出征国际田径赛事。他身边的对手有如走马灯一样换来换去。本次美国军团的集体轰炸未能奏效,梅里特、奥利弗、理查德森三员悍将均告失利。

  美国军团此番来势汹汹,奥利弗是赛会纪录保持者,梅里特是本赛季该项目最好成绩创造者,理查德森更是去年大邱世锦赛的新科冠军。这三人和刘翔一样,均是七步攻首栏,奥利弗最早达成七步攻首栏技术,理查德森是去年改的七步上栏,梅里特则是今年改的七步,三人目前均表现强势。

  尽管人数领先,但美国军团未能阻止刘翔夺冠,刘翔的七步上栏更胜一筹,导致对手的节奏完全混乱。状态稍有回勇的奥利弗以13秒13获得亚军,理查德森以13秒16拼得铜牌,夺标呼声最高的美国选手梅里特名列第四,成绩是13秒26。三人在赛后均无精打采,怏怏退场。

  ■ 幸运

  雨中作战 从未输过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上海突降大雨,气温骤降,但多次在雨中取胜的“雨神”刘翔并不畏惧,赛后他笑称,越是雨战,越要全力去跑。

  从以往赛事来看,刘翔善于雨战,他不止一次调侃自己是“雨神”。自2005年开始,刘翔就很少失手雨战。2007年,刘翔先后在雨中战胜约翰逊和罗伯斯,博得“雨战之王”的名号,2008年大阪大奖赛和2009年亚锦赛,刘翔又两次赢得雨战。本赛季出征日本川崎,刘翔还在雨中跑出了赛季个人最佳战绩。

  孙海平担心湿滑场地和低温会使刘翔受伤,但正如刘翔赛前所言,只要注意安全,天气不会影响自己的速度。

  ■ 揭秘

  新式武器 梅开二度

  新京报讯 (记者范遥)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刘翔的战袍不是以往的经典红黄套装,已改为一身灰黑紧身战袍,凭借这套最新装备,刘翔已经两战两胜。

  刘翔征战川崎前,拿到了赞助商提供的最新战袍“陆地鲨鱼皮”。和连体式装备相比,分体式的“陆地鲨鱼皮”更难穿,据同样穿此类服装参赛的短跑选手张培萌透露,这种高科技比赛服有使用寿命,刘翔的那种两截式装备穿脱更困难,损毁也更严重。

  据刘翔团队工作人员介绍,新的灰黑紧身战袍更贴身,短裤能起到降低风阻的作用,不会出现高速奔跑时鼓起来的情况。战袍研究方透露,换上这种紧身裤后,理论上刘翔的全程成绩可以提高0.023秒。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刘翔明确表示,会穿着这样的比赛服前往伦敦。

  不得不说的是,一路领先冲过终点的刘翔过于兴奋,虽然对这套装备很满意,但他还是一把撕坏了上装,裸着上身,和全场观众一同尽情庆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