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动态 > 2012钻石联赛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上海赛没了刘翔如何闪耀 翔飞人总成唯一关注点

2012年05月20日07:10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昨天下午5点20开始的比赛,直到晚上7点,看台上仍几乎空无一人;黄牛党手中数百元的门票20元就卖;即使是牙买加飞人鲍威尔参加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依旧是观众寥寥。这就是昨天进行的职业田径运动最高水平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现场。尽管在刘翔的比赛开始前,现场观众剧增,而且按照组委会公布的数据,比赛还创下了收视纪录。然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有刘翔参赛。如果刘翔退役了,这项赛事的上海站又将何去何从呢?

  ■利好

  上海续约钻石联赛成定局

  昨天,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组委会以及国际田联秘书长埃·加瑞尔先后向外界透露,国际田联已经与上海站赛事组委会方就续约问题结束谈判,截至目前,各方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上海将再承办钻石联赛三年,只差最后的签约没有完成。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就此事再次询问组委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管,他给予了肯定的回答。这也意味着上海将继续承办钻石联赛分站赛至2015年。

  根据国际管理集团IMG对钻石联赛两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站赛事在中国的电视转播收视人数达762.8万人次,占全球转播收视总人数的39%。2011年上海站赛事在中国的电视转播收视人数更达2473.2万人次,占全球转播收视总人数的66.28%。2010年到2011年上海站的电视转播收视人数,连续两年成为全球14站比赛中转播收视人数最多的分站赛。

  ■尴尬

  刘翔几乎是惟一的关注点

  然而这些辉煌的数字,却无法掩盖这项赛事所面临的尴尬———过于依赖刘翔。前天新闻发布会因为有刘翔参加,到场采访的媒体数量剧增,跟之前一天新闻发布会冷清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即使前一天同样有挪威标枪王子索尔基德森和澳大利亚撑竿跳名将胡克等世界田坛巨星到场。

  作为中国田径史上最著名的运动员,刘翔在主场受到额外关注自然无可厚非。只不过,不少国人对于田径运动的了解,也仅限于刘翔,限于110米栏这一个项目上。对于其他原本精彩的田径项目,则是不大提得起兴趣。这也间接影响到钻石联赛上海站赛事的票房。以刘翔缺席的2008年为例。按照当时媒体的报道,整个八万人体育场的上座率不到3成,且其中有不少是赠票。黄牛党甚至将近千元的门票以5元的超低价处理。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下午5点开始的比赛,看台上只有稀稀拉拉的观众。直到晚上8点30分,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开始前,毕竟有鲍威尔这样的世界顶尖选手,还有中国最有希望冲进10秒内的运动员苏炳添,才勉强有了四成左右的上座率。不过,此后现场人数开始骤增,很明显,他们都是冲着刘翔来的。

  ■未来

  没了刘翔,上海站怎么办?

  既然钻石联赛上海站的辉煌,是建立在有刘翔出赛的情况下,那么如果刘翔不参赛,又或者刘翔退役了,上海站钻石联赛又将如何持续如今的这种关注度?毕竟刘翔今年已29岁了,运动员的黄金时期很快就要过去,参加完今年的奥运会和明年的全运会后,他很有可能就将退出赛场。

  记者昨日联系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询问今后体育频道是否会继续转播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时,江并未给出确定答案。而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沈纯德则认为,目前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关注点是有一些单一,但这也跟今年的参赛情况有一定关系:“博尔特这些最有偶像气质的选手没来,组委会也就将宣传的焦点全部集中刘翔一个点上。”沈纯德承认,如果刘翔退役,可能会影响到这项赛事的关注度。“不过,届时中国可能又产生了另外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田径运动员。组委会也会在邀请运动员参赛上做做文章,增加比赛的观赏点。此外,随着田径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度越来越高,中国观众对这项运动的认识也就不会只集中在刘翔一个人身上了,他退役后,人们或许就会把注意力投射到其他被刘翔掩盖住光芒的中国运动员身上去。”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发自上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