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11轮 > 山东鲁能VS大连实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东媒体不满鲁能低投入 称为保级而战并非偶然

2012年05月21日07:55
来源:山东商报

  青岛中能毫无悬念地在客场输给了恒大,这个结果为四冠王鲁能泰山赢得了一块“遮羞布”,避免了排名垫底的尴尬。

  曾经中超赛场,鲁能向来以争冠为己任,中能则为跻身强队行列而奋斗,反观今天的山东足球,齐鲁兄弟却并肩为保级而战。滋生了上演悲剧的苗头,如何阻止悲剧发生的结果?答案只有一个:探寻病症、对症下药。

  不按常理出牌

  甲A时代,鲁能成为联赛首个双冠王,但1999年的辉煌,并没有让对手臣服,想象一下,一支缺乏技术、以反击见长的队伍,显然不能代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形象。

  2004中超元年,鲁能开始了彻头彻尾的革新。图巴的到来,带给了球员对足球全新的认识,一个冬歇期过后,原本被称为糙哥的泰山队,踢出了南粤独有的技术足球,甚至压迫式的强攻战术更具威慑力。双杯王、双冠王,鲁能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王朝,7年时间,图巴硬生生的改变了一支球队的理想和追求,,用队员自己的话说,“这不是用钱可以买到的,图巴让我们明白了足球的真谛。”

  往往受挫时,队员们都会不约而同的想起图巴,怀念他的还有球迷,无论伊万、“二万”或是滕卡特率队遭遇危机,呼唤图巴的声音也从未停止过,他们相信,只有图巴能拯救鲁能。

  球员球迷追忆这些,只能说明图巴功大于过,因为有了眼前一亮的印象,所以才记忆深刻。

  2011年球队中超最差战绩,伊万的闪电下课加之“二万”的螳臂当车,将鲁能拖下了苦海,浑浊的大环境下,球员竞争和突破意识深受其害,当一干主力提不起激情,难免会被后辈所取代。选择滕卡特,其实和当年签下图巴的目的一样,显示了鲁能追求创新的决心,遗憾的是,他们忽视了“调整年”存在的最大风险是什么。

  “青春风暴”本无过错,但如何运用得当则是一门高智商的学问。年轻人快速上位,成功的资本就是不断地经历磨难和失败,这需要一颗巨大的心脏来承受压力,而前提是必须拥有超乎寻常的能力和天赋。更重要的是,弃用之人难免会心存二意,他们不再为球队的安危着想,因为只有后辈犯错,才能重新占领高地。

  换帅简单,一张支票、一纸合约即可,但主帅的变更,意味着一支球队将重新洗牌,而出牌的顺序决定着球队成败的关键,可以说,鲁能将无亚冠拖累的偶数年视为调整年,本就是一个错误,而滕卡特不按常理出牌的手法,也将鲁能的练兵成本最大化。

  青岛中能的情况同样如此。张外龙的成功不是意外,但中能没有把握住这个改写俱乐部历史的机会。上赛季结束后,青岛队有一万次机会可以和张外龙续约,保持球队战术的延续性,但是他们眼睁睁地看着张外龙去了阿尔滨,然后在联赛还有不到一个月开打的情况下才仓促找来了斯利斯科维奇,瞬间打乱了整个球队的备战计划。中能更换教练之频繁,在浮躁的中国足坛恐怕也是无出其右。

  偏离市场轨道

  南粤足球如今取代了连鲁争霸,成为中国足坛的新势力。 恒大以升班马身份稳夺中超冠军,巨大的资金投入得到了应有的效果,也引领了中超金元时代真的来了。

  广州富力、贵州人和、大连阿尔滨等接踵加入砸金行列,而粗略估计,2012赛季16支中超球队的投入达到30亿元,加上2011赛季中超各队20亿元的投入,使国外媒体禁不住为中国的“疯狂足球”瞠目。

  在各队加大市场投入的今天,鲁能却是按兵不动,放弃内援以求内部挖掘,外援留用法比亚诺、安塔尔和奥比纳后,只购入马赛纳一名射手,甚至没有用满五个外援名额。要知道,中超赛场向来是“得外援者得天下”,当初雄霸天下,是因为对手们没有这个资本与之抗衡,现在别人都富起来了,鲁能却过起了紧巴的穷日子,没有技高一筹的资本,谈何争三甲。反观青岛中能,外援实力同样不敢恭维,队伍依然是依靠刘健、郑龙等少数人才撑门面。

  联赛刚刚开始第三轮,右后卫李壮飞就意外骨折,导致球队造成意外减员。在此之前,刘健、郑龙等人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伤病,联赛前几场比赛,包括刘健、郑龙在内的多位球员均是带伤上阵。本来球队的阵容厚度就不够,因在与上海申鑫的比赛中发生了性质恶劣的群殴事件,郑龙、朱建荣、许景杰三位球员又被中国足协重罚,停赛四场,直至本轮对阵恒大才得以复出。这对本就缺兵少将的青岛队来说无疑是十分致命,从而直接造成了目前连续不胜的尴尬局面。

  恒大一张两亿多的合同掷出,可以引得里皮告别意大利足坛,漂洋过海来中超这种低级别联赛冒险,鲁能和中能却抱着观望的态度,追梦小成本高回报,就用穆里奇、孔卡和奥比纳、马赛纳做比较,打眼一看就清楚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

  鲁能中能如今并肩为保级而战,这并非偶然,而是当初想当然的后果,山东足球并非没有抗衡南粤足球的实力,如何懂得把钱用在刀刃上,把经营和市场相挂钩,才是拉近彼此间差距的根本。 记者 付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