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天津女排走出去的尝试 助推中国排球运动发展

2012年05月21日09:21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记者 刘晨

  在天津女排二队采访时,记者看到了训练场上有三名特殊的队员,他们是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的排球教练Daniel、队员Alilia和美国克瑞顿大学的排球队员Leah。他们来天津训练有两个目的,第一是让两名队员到天津队来学习,增强一传和传球这两个技术环节。第二是了解天津女排的训练方式。

  在与主教练陈友泉的攀谈中,记者了解到了美国排球俱乐部的一些情况,从中国目前排球的现状来看,有很多地方特别是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是有借鉴意义的。

  今年的赴美拉练比赛,天津女排二队的战绩是五胜四负,在与同年龄段的三场比赛中保持全胜,对阵美国几所大学排球队的战绩是两胜四负,虽然这种比赛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但是从排球运动的普及率和平均水平来看,我们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

  陈友泉告诉记者,与天津女排交流的这家美国排球俱乐部是一名美国国家排球助理教练退下来后自己创办的,从几年前的6、7支队伍逐渐发展,到今年已经有了20多支队伍,每队十几名队员,俱乐部拥有8块标准的排球训练场地,每天从下午四点到晚上十点分两个时段进行各种训练。在训练方面,200多人完全是同一个教练指导,同样的动作规范,同样的训练安排,这种训练模式对一个集体项目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而目前中国排球人口的减少是不争的事实,在选材都很困难的情况下,国内很多排球俱乐部的处境都不容乐观。就算是天津女排这支后备体系非常完备的队伍,目前在用人方面也捉襟见肘,许多排球传统学校也已经消失,排球运动的前途确实让人担忧。在训练方面,由于师资力量的限制,多数国内俱乐部还是用传统的训练方法,训练的规范性和科学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值得欣慰的是很多排球工作者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把目光转到排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国外俱乐部的技战术研究上。从近两年的联赛来看,排球市场也在逐渐升温,与国际排球的交流和俱乐部之间的交流也越来越多,在这点上,天津女排应该是走在其他俱乐部的前面。除这三名美国队员、教练来津受训外,天津女排前主帅刘晓明也于不久前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进修。通过“拉练”和交流,一方面了解了国际排球的技战术变化和训练方法,另一方面也了解了国外优秀排球俱乐部经营运作和后备力量培养的方式,这些变化,虽然不能立竿见影地解决国内排球运动存在的问题,但确实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期望能看到努力之后的效果,为助推中国排球运动再加上一把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