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女排奥运记忆:92年小组未出线 创历史最差

2012年05月21日09:15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高 兴

  1988年兵败首尔后,让中国排球人感受到切肤之痛,但大家并没就此消沉。当胡进继任新一任中国女排主帅之后,全队卧薪尝胆、上下齐心,力图拉回正处于下滑状态的这支队伍。在随后几年之中,中国女排先后获得1989年世界杯第三名,1990年世锦赛亚军和1991年世界杯亚军,让人们重新看到了希望。在高昂的斗志和信心鼓舞下,中国女排出征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1992年9月,中国女排迎来了奥运会小组赛首场比赛,对手就是古巴女排。虽然这时的古巴女排已是世界顶尖劲旅,但中国女排在之前的一系列世界大赛中面对这个强劲对手也是胜多负少。是役中国女排排出了主攻孙玥、高林,副攻赖亚文、王怡,二传马芳和接应巫丹这一套新老结合的阵容。古巴队四二配备的阵容中则有主攻路易斯、贝尔,副攻马佳丽斯、托雷斯和二传(接应)科斯塔、伊兹基尔多一干悍将。比赛开场,中国女排姑娘们就发现在奥运会之前一系列热身赛中表现起伏不定的古巴女排判若两队,黑色橡胶凶悍的强攻让中国女排难以招架,以1比3败下阵来。不过即便未能取得开门红,但这毕竟只是小组赛第一场,从理论上说,胜负对中国女排后面的奥运征程影响并不大,然而李国君在这场比赛中意外崴脚受伤,却让女排将士们心头蒙上了一层阴影。

  第二场与荷兰女排的比赛成为那届中国女排将士们永远刻骨铭心的一场痛。面对还是一支世界女子排坛菜鸟球队的荷兰女排,中国女排开赛就轻轻松松地2比0直落两局,第三局中国女排又一度以11比4取得领先。眼看胜利在望,就当所有人都放松下来之后,场上的局面却恍然发生逆转。荷兰女排逆转取胜第三局,随后又接连扳回第四局。就当女排队员们还没有完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时,决胜局的结束哨声已经吹响,中国女排竟然爆冷被荷兰女排大逆转!

  这场失利过后,中国女排一下子从力争金牌的位置跌落到力保小组出线的局面。不过中国女排仍然还有小组出线希望只要在最后一场战胜十年来从未输给过的巴西女排,中国女排就能以小组第三名出线。然而不知是造化弄人,还是两连败的心理包袱过于沉重,中国女排在最后一场完完全全的生死战中2比3输给巴西队,头一次在奥运赛场上小组未能出线。

  在这届奥运会上,古巴女排最终成功夺冠,世界女子排坛古巴时代如日中天。这支中国女排在获得了奥运会第七名的历史最差战绩后,主帅胡进引咎辞职;被国际排联主席阿科斯塔赞誉为“排坛一绝”的名将巫丹还由于在奥运会时误服了含有违禁成分的中药,被国际奥委会处罚,随后和李月明、李国君等老将一同黯然告别国家队。中国女排在这届奥运会后,彻底跌入了谷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