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2012欧洲冠军联赛|欧冠|欧冠新闻|欧冠积分|欧冠视频 > 欧冠决赛切尔西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切尔西点球决胜攀欧洲之巅 德罗巴兰帕德成泪人

2012年05月21日13:36
来源:西安晚报

  昨天凌晨,切尔西通过点球大战以5∶4击败东道主拜仁慕尼黑队,历史上首次捧起象征欧洲俱乐部足球最高荣誉的冠军奖杯。德罗巴成为蓝军英雄,他不但在比赛中头球扳平比分,还在点球大战最后一锤定音,击碎了无数主场球迷的梦想。

  高潮在80分钟之后

  壮哉

  历程

  “切尔西是打不死的小强!”这是著名足球评论员黄健翔作出的评价。事实上,蓝军的夺冠之路也确实如此。

  从欧冠联赛开始到最后决赛,看好切尔西的人很少。1∶3落后那不勒斯时有人说切尔西死定了;10人打巴萨的时候又有人说蓝军没戏了;决赛在拜仁主场,更是被悲观情绪笼罩,众多球迷都认为已显老态的蓝军很难捧杯。可就是在这样的质疑声中,“蓝军”打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

  应该说,切尔西在决赛中确实有着太多不利因素,众多主力停赛,又率先丢球。像欧冠巅峰对决这样的生死恶战,第83分钟丢球几乎可以击溃整支球队的斗志,但“蓝军”并没有乱,而是渐渐将比赛推向了高潮。就在拜仁破门5分钟后,“魔兽”德罗巴帮助切尔西扳平比分。加时赛以及最终的点球大战,切赫又拯救切尔西。射门次数9比43,角球拜仁20个,蓝军仅仅只有一个。然而就是在如此被动局势下,切尔西仍然凭借超强的勇气,点球战4∶3胜出,历史上首夺冠军杯。

  老男孩终修正果

  壮哉

  英雄

  切尔西总比分5∶4击败拜仁,收获欧冠奖杯的最大功臣无疑就是德罗巴与切赫。慕尼黑安联球场的夜晚,“神兽”天降,“门神”归位,“蓝军”锋芒完全盖过了德甲豪门。

  还记得4年前那个莫斯科雨夜么?欧冠决赛切尔西对阵曼联,德罗巴因为在加时赛掌掴维迪奇被罚下,最终切尔西痛失好局,饮恨而归。一晃四年过去了,如今的“魔兽”已经34岁,经验老道变身“神兽”。本场比赛,切尔西采取防守反击战术,5次射门来自于德罗巴,其中88分钟的关键性进球追平比分。点球决战,又是“神兽”完成历史性绝杀。

  进攻有“神兽”,防守则靠“门神”,切赫的神勇扑救贯穿全场,加时赛就曾将罗本点球拒之门外挽救“蓝军”。最后时刻点球战,奥利奇与“小猪”又成为切赫功成名就的“奠基石”,这个夜晚是捷克“门神”给安联球场的拜仁将士施咒。当终场比分定格为5∶4时,德罗巴、兰帕德、特里三大切尔西老男孩紧紧相拥,施魏因施泰格、奥利奇这两位罚丢点球的拜仁大将,则拉起球衣掩面而泣……冠军到手,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当画面切到德罗巴安慰施魏因施泰格时,足球在这一刻得到升华,因为这是一场纯爷们儿的战斗,英雄相惜!

  重金打造铁血之魂

  壮哉

  资本

  自2003年入主斯坦福桥后,坐拥超过121亿身家,全球富豪榜位列第68位的阿布已经为切尔西俱乐部投入了28.6亿。俄罗斯人在转会市场的大手笔彻底打乱世界足坛旧秩序,也彻底改变了“蓝军”的命运。

  从2004到2005赛季,时隔半个世纪重夺联赛冠军开始,“蓝军”逐渐成为一股不能忽视的力量。在阿布时期,切尔西签下66名世界级球员,而这背后都是由强大资金作为支撑,俱乐部不到10年便夺下所有冠军头衔,巨额投入最终让阿布在慕尼黑圆了欧冠梦。

  切尔西打造超强阵容的同时还塑造出铁血之魂,特里、兰帕德、德罗巴还有巴拉克,都是足球场上纯爷们儿的代表。正是凭借着他们的铁血精神,才能在面对那不勒斯和巴塞罗那不利局面时浴火重生,正是依靠这种硬汉本色,才可以挺到最后,在拜仁家门口慕尼黑夺走大耳朵杯。“切尔西完成蜕变,演绎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门盛宴,从此正式踏入世界足坛一流豪门行列,铁血精神也已经成为队魂并将继续激励‘蓝军’创造新的历史。”一位腾讯微博网友说。

  阿布待解两大难题

  壮哉

  悬疑

  切尔西点杀拜仁,赛后,本场比赛最佳球员德罗巴的去留是一个引人瞩目的话题。对于这个问题,迪马特奥没有正面回答,而只是表示俱乐部会处理这件事。但意大利主帅的话语中好像流露出魔兽出走已成事实,“他过去八年为俱乐部做了巨大贡献。不管未来如何,我们要专注于球队的建设”。

  众所周知,早在数日前,《每日镜报》就披露,切尔西已经准备好和德罗巴分手。该报称,蓝军注定要违背球迷的心愿,让德罗巴在夏天离开斯坦福桥。34岁的德罗巴坚持索要两年合同,但蓝军最多只愿意给一份“1+1”的提案,这让魔兽感到失望。实际上,切尔西高层也已经下定决心,未来将围绕托雷斯建立阵容,34岁的魔兽要么接受提案,要么就走人。

  主帅博阿斯被炒掉,迪马特奥成为代理主帅。在欧冠半决赛迎战“宇宙队”巴塞罗那之前,没人看好迪马特奥可以过关。前切尔西主帅拉涅利为迪马特奥支招,一定要力争打进英超前四,以确保下赛季欧冠资格,否则你不可能转正。结果迪马特奥在英超只获得第六名,失去通过英超名次获得欧冠入场券的希望。

  欧冠决赛客场挑战拜仁慕尼黑之前,外界看扁切尔西者居多,迪马特奥又导演了一场大冷门。英超老六、欧冠卫冕冠军切尔西可以进入下赛季欧冠,迪马特奥把难题抛给老板阿布拉莫维奇。

  记者王瑞 实习生岳伟佳

  是机遇还是巧合

  神奇教练演九年等一回

  21场比赛13胜,这是迪马特奥上任后切尔西的战况。61.9%的胜率并不算太高,但这的确与球队战略性放弃联赛有关。在迪马特奥上任之后,切尔西最大的变化是,球队恢复了以往的韧性,而这韧性甚至比穆里尼奥执教时还要强!蓝军在欧冠淘汰赛中的征程就是例证:16进8首轮客场1∶3输给那不勒斯,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蓝军将在此止步,但依靠一个气势如虹的主场,迪马特奥的球队硬是将比赛拖入了加时赛,凭借伊万诺维奇的进球,蓝军实现了辉煌的逆转。半决赛对阵巴塞罗那,主场1∶0的优势被绝大多数认为可以忽略不计,但在上半场第43分钟0∶2落后,并且少打1人的情况下,蓝军顽强地将比分扳成了2∶2平。

  昨天的这场决赛,双方的射门次数惊人达到了惊人的43对9,角球之比则是20对1。然而,凭借全场比赛唯一的角球,切尔西便进了球;而在德罗巴射出决定性的点球之前,蓝军甚至没有领先过,然而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耳朵杯仍然被刻上了“Chelsea FC”的字符。而这一切,距离迪马特奥被扶正只有两半个月的时间。这个一脸佛相的意大利人,怎一个神奇了得?!一个赛季初不起眼的助教,半个赛季扭转乾坤、把一个烂摊子收拾成欧冠冠军,这简直就是欧洲最神奇的教练神话!阿布入主这9年,年年梦想欧冠,换了多少主帅,没想到就在赛季初的一个小小助教身上实现了梦想! 记者 刘伍伟

  是偶然还是宿命

  失意拜仁演“三亚王”悲剧

  2012年,命运捉弄着德甲巨人,失意拜仁被上天无情抛弃,在先后获得德甲联赛亚军和德国杯亚军后,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拜仁慕尼黑又成为欧冠联赛的亚军,耻辱的“三亚王”呈现出一部极为尴尬的“史诗”性悲剧。

  绿茵场上,老天也喜欢给豪门开玩笑。2001到2002赛季,当时拥有巴拉克、诺沃特尼、施奈德、泽罗伯托、诺伊维尔等球星的勒沃库森就先后在德甲联赛、德国杯以及欧冠决赛中获得“三亚王”称号。10年一个轮回,整整10年之后,德甲球队又一次扮演起悲剧主角,拜仁几乎完整复制了勒沃库森的遭遇,罗本、奥利奇与“小猪”都像中了魔咒,整个安联球场也被不祥气氛所压抑,以致这场悲剧真可谓是惊天地、泣鬼神。

  回顾本赛季经历,拜仁表现起伏不定,德甲前半程顺风顺水,但被卫冕冠军多特蒙德主客场双杀,后半程惨遭逆转。德国杯,拜仁本有机会复仇,面对联赛死敌多特蒙德,一场2∶5的惨败使得旧仇未报,又添新恨,而且还送给对手俱乐部历史上首个双冠王。在分量最重的欧冠决赛,拜仁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优势无法转化为胜势,最终倒在点球决战中。欧冠是“德甲战车”永远的痛,拜仁已经5次屈居亚军(1982、1987、1999、2010、2012),与本菲卡、尤文图斯并列成为欧冠历史上获得亚军次数最多的球队。

  记者王瑞 实习生岳伟佳

  像切一样战斗

  □孙卫

  一夜两次高潮,你满足了吗?

  嗯,你一定懂我的意思。前半夜刘翔12秒97,后半夜切尔西点杀拜仁,肯定都让你HIGH翻了。刘翔跨进13秒,而美国帮没有,所以刘翔赢了,在这里实力等于冠军,但这不是足球的逻辑。不然实力更强的皇马和巴萨为何出局,被认为日薄西山的切尔西为何捧起了大耳杯?

  踉踉跄跄,却屹立不倒,切尔西就这样一路走来,攀上欧冠之巅。这像极了在南美丛林打游击的切·格瓦拉。如你所知,格瓦拉一直把毛泽东视为精神导师,他的游击战理论里即有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回响。有意思的是,2012欧冠战场,一支也叫“切”的球队竟靠游击战打下了江山。

  切尔西战术单调,巴萨的精巧繁复,拜仁的简洁刚猛,他们都没有。“欢喜佛”迪马特奥祭出的是攻防失衡的阵型。简言之,切尔西是德罗巴、兰帕德、切赫再加上另外8个肩扛炸药包的斗士组成的球队。德罗巴负责刺杀,其他人负责破坏。但就是这套地球人都知道的打法,宇宙队巴萨无法破解,坐拥主场之利的拜仁同样束手无策。安联之夜,魔兽又进球了。无论巴萨还是拜仁,都明白德罗巴是切尔西唯一可依赖的终结者。但即使布下天罗地网,魔兽仍能亮出獠牙,张开血口,毙敌于胯下。由此可见,当一种风格发扬到极致之时,盘面上的优劣强弱就可能发生逆转,这也正是“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的原因。而切尔西之所以有这种独特风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迪马特奥没有好牌,只能三军用命,鼓舞队员像切一样去战斗,于是,34岁的德罗巴和兰帕德、32岁的特里和阿什利·科尔,这帮老将在职业生涯的余晖里全力爆发,梦圆欧冠。

  像切一样战斗,名字里就有“切”的切赫更如格瓦拉附体,扑出罗本点球,切赫将蓝军从死亡线上拉回。点球大战又将施魏因施泰格和奥利奇的点球封杀。你看,同样是点球,绝杀和被杀就因捷克门神的一己之力而变得人鬼殊途。四年前的莫斯科雨夜,蓝军猝死点球点上,时光流转,他们又从点球点上获得新生。

  切尔西,这抹更深的蓝,注定成为现代足球史上的一个传奇。

  近十届欧冠冠军

  赛季 俱乐部 国别

  2011-2012 切尔西 (英格兰)

  2010-2011 巴塞罗那 (西班牙)

  2009-2010 国际米兰 (意大利)

  2008-2009 巴塞罗那 (西班牙)

  2007-2008 曼联 (英格兰)

  2006-2007 AC米兰 (意大利)

  2005-2006 巴塞罗那 (西班牙)

  2004-2005 利物浦 (英国)

  2003-2004 波尔图 (葡萄牙)

  2002-2003 AC米兰 (意大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