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欧锦赛前出来献丑 南非阿根廷"劲旅"来华旅游?

2012年05月23日02:59
来源:东方早报
  22年发展路径:主办方角色更多元、形式更多样 市场推广却逐渐艰难,意超级杯成近年唯一赚钱赛事

  2012年的第一场商业比赛,比以往时候来得更早一些……相比于往年大多在7月份举行的商业比赛,这一回提前了一个多月,商业比赛赶在欧锦赛之前跑出来献丑,胆也忒大了,更让人觉得狗血的是南非燕子和阿根廷CN竞技就连资深球迷也未必听过,你是来混脸熟的还是来旅游的?

  他们真的是来旅游的!小道消息是出场费10万欧元,按照携程给出的旅行社价码,这个数字也只够全队上下万里迢迢飞过来,在上海玩一周……按照主办方的说法,比赛定位于公益,球队所在城市都是上海的友好城市,这样的比赛也的确只能定位于公益,很难想象,早已见惯了大场面的上海球迷会为这样不入流的海外球队埋单,要知道2004年巴萨带来了全部家底,小罗、哈维、伊涅斯塔一众操练开来,上海体育场也只卖出了5000张球票。

  中国球迷不是愣头青也不是冤大头,商业比赛在中国的疯狂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返,还记得1994年桑普多利亚驾临北京吗?一时间万人空巷,能去现场的都去现场了,不能去现场的都老老实实蹲在电视机前,一转眼快20年过去了,这期间曼联、米兰、巴萨、皇马……只要你能想到的欧洲豪门都来过了,有的还三番五次地来。

  鱼翅、龙虾吃多了也会腻味,商业比赛看多了也会审美疲劳,如今中国球迷变得更加理智,海外球队也不再是大爷……一支替补球员滥竽充数的豪门球队无法吸引球迷的眼球,一场为了赚出场费走过场的非正式比赛也不能带来令人满意的票房。以2009年西汉姆、热刺和赫尔城在北京的比赛票房来看就不甚理想,当时主办方合力万胜就直言不讳:“这项赛事我们公司是亏钱了,所幸当年我们也举办了国米和拉齐奥的意大利超级杯,靠着这场正式比赛,我们总的账面上是持平了。”意大利超级杯合力万胜赚了多少钱?当时的票房高达7700万元人民币,刨去两支球队的出场费,英格兰让合力万胜赔了多少也大致有了谱。

  你可以说热刺、西汉姆不够级别,那南非燕子和阿根廷CN竞技算什么?即便是皇马和阿森纳在学精了的中国球迷面前也不能幸免,2011年皇马去了广州和天津,阿森纳去了浙江,为了尽可能吸引眼球,主办方都已经回避了上海、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退而求其次去二线城市寻求利益增长点,但实际情况依然不乐观。按照去年的统计,如果皇马中国行中国主办方赚不到3700万元票房就必然亏本,事实上,也是亏了;阿森纳在义乌的比赛观众不足3万人,主办方也没赚到钱,但是靠着此前枪手在东南亚比赛不错的票房,总算没有血本无归。

  现在,就连那些欧洲豪门也放低了身段,为了更够更好地完成商业比赛,皇马2003年的出场费是200万欧元,2005年升到了250万欧元,到了2011年还是250玩欧元,考虑到狂涨的CPI,银河战舰其实是降价了,但票房没有想象中的爆棚还是让主办方成为了赔钱赚吆喝的苦主。近来来,唯一的例外是2011年意大利超级杯,继国米、拉齐奥比赛盈利后,去年的米兰德比更是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单场比赛的票房纪录,鸟巢坐进了超过7万观众,最终票房收入过亿,意大利超级杯的逆流而上,很大程度得益于这是一场正式比赛,双方都是传统豪门、都真刀真枪地干,中国球迷不好忽悠但也倾心于真正高水平的赛事。

  回到即将开打的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上,以往的焦点赚钱抑或亏本或许不会成为中心话题,因为你可以预见这样的比赛票房会有多糟糕,但基于两支平民球队低廉的出场费,主办方大可不必为可能赔钱睡不着觉,但是,这样的比赛又有什么意义?无关荣誉,无关经济利益,当然也可以不关球迷什么事,你打你的,我该干嘛干嘛,因为食之无味,弃之也不可惜。

  或许一切正应验了主办方的说法,这纯粹就是场友谊赛。此间,有消息称,西甲瓦伦西亚原本也想来上海作赛,但考虑到欧锦赛在即,主力球员无法凑齐,只好临时作罢,看来踢商业比赛也得有个踢商业比赛的样。

  作者:陈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