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2012英超联赛|英超视频|英超新闻|英超转会 > 英超其他球队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回顾英国现代足球革命史 世界第一运动风靡英伦

2012年05月25日16:36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策划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文/图 本报特派记者 许蓓 杨敏

  当切尔西经过一场艰险的点球大战击败拜仁慕尼黑,迎来队史上首座欧冠奖杯,在伦敦聚集“蓝血球迷”之处,欢庆的气氛恐怕比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60周年的庆典还要热烈。足球,是这个国家的灵魂元素之一。

  你完全可以把现代足球的诞生和发展,视为一场高潮迭起的革命。当1848年马尔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率众公学举行会议,花了一整夜的时间制定出世界上首套被称为“剑桥规则”的现代足球规则时,他们并没有想到,这项上流社会的体育运动,会在日后成为工人阶级改变命运的“和平武器”。出身贫寒的球员把足球市场化,他们借助这个平台,让自己获得可观的财富,正是在足球这个赛场上,他们从观众那里获得了不逊色于贵族的社会地位。

  鉴于足球被定位为风靡全世界的“第一大运动”,我们相信大部分读者对于它的起源的了解绝不会比我们少,所以在这一期奥运会项目的英国文化溯源中,我们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它对英国社会的影响上。有意思的是,在英国一些从事其他体育项目的人往往会对足球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敌意。或许没有别的什么理由让足球如此令人“讨厌”了——它太受爱戴和关注,在英伦三岛的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正在播放足球比赛的电视机,光是这一点,就足够让其他体育项目妒忌了。

  第一场“足球革命”:英足总诞生

  足球是一项历史悠久的古老运动,有很多国家号称自己是古代足球的发源地。中国人认为春秋战国时期起源、唐宋时风靡的“蹴鞠”就是现代足球运动的前身,这一说法也被国际足联承认。英国人认为12世纪前后一些英国士兵在休息时踢玩战死敌人的头颅泄愤是足球在英国的起源,从12世纪到16世纪,由于足球风靡全国而造成许多意外伤害,英国国王曾颁布过4次禁止踢足球的法令,认为这项运动会让他的臣民玩物丧志。但这些禁令并没有发挥作用,到了19世纪,足球已是各大公学中贵族和中产阶级子弟酷爱的游戏。

  “剑桥规则”制定后,英国开始出现众多与公学和大学都没有从属关系的足球俱乐部,工人们开始在业余利用足球游戏来健身和打发时间。1863年,一些足球领域的管理者在伦敦皇后大街的共济会酒馆聚集,他们在这一年的10月~12月间商定了足球竞技规则的一些细节,在共济会酒馆的这次集会也标志着全世界最早诞生的足球协会组织——英格兰足总的成立。1872年,英足总在阿尔库克的带领下在格拉斯哥举办了世界上首场国际足球比赛,今年的伦敦奥运会足球项目的分赛场之一也是格拉斯哥,首届足总杯比赛的对阵双方是苏格兰队和英格兰队。

  本报记者更倾向于认同将英足总的诞生作为足球“现代化”起源的标志,因为只有脱离了“贵族运动”的限制,足球才可以成为一个“全阶级”的体育项目。这一点,剑桥大学现任体育教育部主任托尼·列蒙斯也非常赞同本报记者的观点,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列蒙斯在介绍剑桥体育史时首先就提到了“剑桥规则”的制定,“时至今日,英足总理事会中还得常设一个剑桥的席位。剑桥规则制定之初是为了让公学子弟们能在一个公平的规则下参与足球运动,也正是有了这套规则后,足球运动才能受到更广泛的欢迎和传播。”列蒙斯说,“有了工人阶级的参与,足球才能成为一项属于全世界的运动。”

  第二场“足球革命”:球员“贵族化”

  19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英国一些足球俱乐部开始给他们的球员支付额外报酬,一些工厂名义上雇佣球员当工人,实际上他们无需承担生产工作,只需要专心踢球,这就是足球职业化的开端。英足总一开始反对球员职业化,内部支持抵抗职业化的成员认为职业化违反了体育精神,直到1885年,英足总才承认了足球职业化的合理性。

  职业化的下一步就是商业化,球队和球员要谋取更多经济利益,最基本的商业行为就是打比赛吸引观众,1888年,伯明翰阿斯顿庄园的威廉·麦克格里格创建了世界上首个足球联盟,当时加入联盟的有12家足球俱乐部,主要集中在英格兰的中部和北部。1992年,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诞生,这也是全球商业化最成功的足球联赛。

  贝德福德郡大学体育教育与体育研究系主任哥顿·米勒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虽然体育的“商业化”最早出现于美国,但英国人对这种变革的“操作”比美国人更成功,英超在全球的关注者远远多于NBA。

  英超在商业化发展上的成功及“国际化”的开拓方向,造就了英国社会一个新阶层的出现,那就是“足球贵族”。“优秀不列颠帝国勋章”是英国荣誉制度中骑士勋章的最低一级,只有爵级的两种勋章才可以在获得者名字前加上“爵士(Sir)”的尊称,曼联就因其战绩出色,有弗格森、巴斯比和查尔顿3位“爵爷”。在君主立宪制的英国,平民出身的球员不可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世袭贵族身份,但战绩彪炳的教练和球员,在个人的社会地位上,可以获得不亚于任何皇室贵胄的荣誉。2003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就曾为弗格森和贝克汉姆颁发勋章,作为阿森纳的最大牌球迷,女王还邀请球队参加在白金汉宫举行的招待会。

  在社会等级分化鲜明的英国,足球是缓和平民与贵族之间矛盾关系的重要角色,当然,在全世界范围内体育的一个重要作用也是“发泄戾气”。英国人更希望在“足球贵族”的身上找到一种对生活向善向好的期盼,他们可以教会孩子一点:只要你努力发挥自己的特长,就可以活得很好。

  无法绕过的“足”迹

  登陆英伦,可以不到大本钟下体验游人如鲫,可以不到白金汉宫领略皇家气派,可以不到伦敦西区欣赏四大名剧,可要想避开足球,却不现实。整个英伦三岛就是一张铺开了的足球地图,任凭你再有本事,也无法绕过。

  原本英国仅有一家可称为“现代足球博物馆”的展览场所,坐落于距离曼彻斯特和利物浦不远的普莱斯顿小镇,博物馆与普莱斯顿足球俱乐部的主场相连,这家足球俱乐部虽然历史悠久,但如今的成绩却只列于英甲弱旅。曼彻斯特这座足球之城,无疑是“足球博物馆”理应所在之地。2012年夏天,“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就将在曼彻斯特揭幕,取代普莱斯顿的老馆。新的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坐落在曼彻斯特城区中心的厄比斯展览中心,周边是曼彻斯特最繁华的商业区,博物馆所在的建筑是一座全幕墙玻璃“外壳”的极为现代化的建筑。目前老馆的所有藏品都已打包运至曼彻斯特,准备在今年夏天重新亮相,当然,在老藏品的基础上,新的足球博物馆还将有更全面的升级。

  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筹建的目标是“展现足球记忆中最辉煌的收藏”,博物馆筹委会的新闻官里切尔·皮尔斯向记者介绍了筹建情况。“在这所博物馆中你可以看到超过14万件藏品,你可以在这里看到世界上第一场国际足球比赛中球员们穿着的球衣,还有1966年世界杯决赛中所用的那个足球,还有马拉多纳在1986年上演‘上帝之手’时穿的那件球衣。”里切尔说。

  与原来在普莱斯顿的足球博物馆相比,新建成的英国国家足球博物馆无论规模还是藏品数量都更多。

  在英国采写《奥运文化大发现》的一个多月里,我们真切地感受到足球对于英国人不仅是英超那些曼联、切尔西、利物浦、阿森纳等豪门,足球一直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热爱的可以是家乡球队,或是并不入流的业余联赛。在小镇上,每个周末都有自己的联赛举行,家庭日就是在足球场上度过;在大学里,随处可见围着足球转的年轻人,每周三下午不是校内赛就是校际赛。

  当然,作为全球典范的英超联赛,它的非凡魅力无处不在。斯坦福桥球场之外有终日守候的国际粉丝团,希思罗机场的英超纪念品商店让人流连忘返,本地电视台对英超的报道总能占据当天的体育头条,无论是《泰晤士报》还是《太阳报》,英超新闻的份额不会少于一个版。

  现代足球在起源阶段曾可谓阳春白雪。于是,我们首先走访的是1848年出台了《剑桥规则》的剑桥大学。这所综合排名高居世界前列的800年名校产出过70多名诺贝尔得奖者,最为世人所熟知的赛事则是举办了158届的牛津VS剑桥赛艇对抗赛,我们却为了足球而来。

  必去“朝拜”的

  英超俱乐部

  足球在工业革命时代得到飞速发展,曼彻斯特与利物浦两大工业城市怎么能在足球地图上被一笔带过呢?我们在曼彻斯特市中心乘坐公交车,20分钟便抵达了老特拉福德球场。付15英镑购买门票,除了可以在博物馆内膜拜俱乐部各个阶段的珍贵藏品之外,还有各种视频资料循环播放,喜欢的话,还可以再花上1英镑投入制币机中压出一个曼联币。重头戏还在后头——参观球场。在专职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们走进老特拉福德球场,还坐进主队或客队的包厢内当一回“家属”。运动员休息室原来有个小酒吧,比赛期间,这里还提供5到6款热食。更衣室里挂有每名现役曼联球员的战衣,人们纷纷与鲁尼的那件10号合影,摆出各种逗趣的姿势。

  把球场的里里外外看个遍,我们以为参观进入尾声了,岂料最后还有大惊喜。我们被带到运动员出入口,解说员请我们自行选择:主队的站一排,客队的站一排。等大家准备就绪了,突然,音乐响起,人声鼎沸,我们原来要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像球队一样隆重登场!在纪念品商店,那叫一个琳琅满目,球衣球鞋球包钥匙扣纪念杯就不用说了,竟还能看到为初生婴儿而准备的各种印有曼联标志的用品。

  与老特拉福德球场相比,利物浦的安菲尔德球场可以用朴实无华来形容了,无论在规模上或者设施上均逊色于前者,可是前来膜拜的拥趸还是络绎不绝。作为忠诚的象征,杰拉德最受球迷青睐,前来参观的球迷几乎是排着队与他的8号球衣合影。曼联的球迷在宏伟壮观的老特拉福德球场总是发出啧啧称奇的赞叹,在安菲尔德,人们更多的是带着满足的微笑静静地感受着这里的温馨与亲切。最难忘的是躺在博物馆展柜里那几张1899年的旧球票,它们见证了利物浦在过去一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把这些“老东西”保存至今的是那些拥有家族传承的球迷。

  在英国行走,可以避开很多我们不热爱不关心的领域,唯独足球,是一道绕不过的风景。无论懂不懂、爱不爱,在英国都可以找到属于这项运动的淳朴乐趣,而这也许又是那些被功利足球充斥头脑的人不能理解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