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河南商报:篮球热身赛为何频发群殴事件?

2012年05月28日13:2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是热身赛还是角斗场?在上周五浙江广厦队与美国新奥尔良飓风队之间爆发群殴事件后,相信很多人心中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当冲突成为比赛的焦点,座椅成为殴斗的武器,现场球迷在一片“打”声中扔杂物“助威”……那些原本以练兵为目的的热身赛,为何最终变成展示暴力的舞台?

  这次的群殴事件,是中国篮坛“暴力风潮”盛行的又一次生动写照。最近几年,中国篮坛能够被广大球迷记住的场景,似乎只有那一次次羞于言表的斗殴。打架成瘾、斗殴成风,国家队打、俱乐部也打,男篮打、女篮也打,球员打、教练员也打,打架俨然已经成为中国篮坛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面对这种从上到下的全方位浮躁,中国篮协是不是该进行认真反思?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篮坛的许多冲突事件,大都发生在热身赛而不是正式比赛中,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球队很容易因为长期枯燥的封闭集训而带来负面效果。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地方队,都喜欢大搞长期封闭集训,这种训练方式对球员之间的默契配合和技战术的合练有好处,但在枯燥烦闷的封闭环境下训练时间越长,球员的性格和心理越容易受到不同程度的压抑,这种压抑很可能在某个时刻爆发出来,而热身赛就很容易成为发泄的机会。

  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篮球正在陷入一种“唯胜利论”的错误思维中。俱乐部过分重视比赛成绩,而一些教练执教思想存在误区,片面鼓动队员在场上用非正常动作弥补实力的不足。此外比赛中教练都喜欢给裁判施压,以取得对本队有利的判罚,这也容易使原本自控能力较差的球员心态失衡,出现亢奋过度、情绪失控的问题……可以说,一支球队从上到下过分重视比赛结果的功利心态,是最容易导致斗殴频发的一大原因。

  篮球比赛因为身体对抗激烈,容易引发球员火气也很正常,但打球不是打架,斗勇也不该演变成斗殴,更不该演变成暴力事件。对于暴力行为,中国篮协应该有制度上的预防和严惩,比如赛前要向运动员强调比赛纪律,事发后对于肇事者要给予相应惩罚,不能让打架者存在侥幸心理。如果每次群殴的惩戒模式都是:对球迷道歉、对对手示好、对自我宽恕,那么群殴事件不会就此平息。 (李元春)

  事件回放

  上周五晚,在浙江广厦队与美国新奥尔良飓风队的热身赛还剩6分钟时,双方因为对抗动作过大而演变成肢体冲突,两队多名球员都参与到殴打对手的行列,从赛场中央一直群殴到场地边,甚至有球员抄起场边座椅准备参战。在球员群殴过程中,现场观众将大量矿泉水瓶等杂物扔进场内,群殴持续50秒后,现场工作人员将两队分开。此后一名美国球员突然拿起一把椅子扔向场边观众席,这一举动也令现场球迷大怒,观众纷纷把一些杂物砸向这名美国球员,最终两队球员被护送回更衣室。 (果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