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今启程参加奥运落选赛 江苏队长为梦再努力

2012年05月29日04:01
来源:现代快报

  前天,国际男排精英赛在镇江落幕,中国队获得了冠军,结束了奥运会落选赛前的最后一次热身。中国男排明天将赴日本参加伦敦奥运会落选赛。男排的队员中有一个人格外引人关注,他就是第5次入选国家队的江苏男排队长张晨。从4月份国家男排集结开始,张晨就一直没有回家,在他的心里,一直放心不下的是他刚刚病愈的父亲。启程赴日之前,张晨接受了现代快报的独家专访,他表示:“这一年,我吃了很多苦,为了爸爸,我一定拼尽全力!”

  父与子

  父亲病重,

  经历黑暗的赛季

  近日,国家男排在镇江参加了国际男排精英赛,张晨久别重逢“主场”。让他最激动的事是在镇江他看到了自己的父亲——前江苏男排教练张友生。这是父子俩几个月来的第一次相见。张晨的父亲刚从一场大病中康复,看到了儿子,十分高兴。“看到老爸精神越来越好,心里真的很开心。”张晨说。

  张友生是老男排国手,近几年来一直担任江苏男排助理教练。去年年底,正值男排联赛开始之际,他被查出心脏有问题。“当时我听到老爸患病的消息,一下子就慌了。心里很难受。”张晨回忆起当时的内心感受。

  查出问题后,张友生的心脏需要接受一种“换瓣手术”,取出两根肋骨,并进行开腔手术,风险很大。因为有比赛任务,张晨没有时间陪在父亲的身边。虽然张友生的手术很成功,但他毕竟快60岁的人了,经历了如此重大的手术,元气大伤。“那时候联赛刚要开始,我一直都是在打比赛,没有时间回去。手术前后,都是我妈妈一个人。”张晨说。

  更令人揪心的是,上赛季江苏队也出现了危机。助理教练病倒了,主将陈平脚骨折了,一直上不了场,大面积的伤病……作为队长的张晨,没能创造奇迹。“老爸身体不好,球队战绩也不好,那真是我人生到目前为止最黑暗的一个赛季了。”

  忠与孝

  打奥运会,

  父子共同的梦想

  自古忠孝难两全,这也许是千百年来一道无解的题。这样的选择题,对于多次徘徊在国家队边缘,今年终于站稳脚跟的张晨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过去半年多里,让张晨最纠结的,是父亲身体状况不明朗的时候,自己却经历了国家队生涯的新高峰。

  从2005年10月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开始到去年,张晨四次入选国家队,又四次退回。“每次被选进国家队的时候,我对自己都是满怀信心,被退下来会觉得很受挫。然后这种情况反复出现,那个时候很难熬,整个人就是昏昏沉沉的状态,也不想打球,很自暴自弃的那种。”最虐心的是2008年,张晨好不容易可以在北京奥运会作为国家队队员打球,却因为腰伤最后一刻被刷掉,“那个时候,真的是不想干了。不想打球了,不想再打球了!一看到排球我就觉得厌恶,觉得烦。平时训练还是要参加,但是教练和队员,谁都看出我不对劲,知道我不在状态。”提起那段记忆,张晨现在能够笑着述说。去年,张晨第五次进国家队,他一直没能陪在父亲身边,那段时间,他几乎天天会胡思乱想。“老爸身体稍微好一点,就打电话给我,说他身体没事,让我不要分心,专心训练。”张晨心里虽然还是挂念,但还是听了爸爸的话。因为他知道,他爸爸的心里也有一个奥运梦想。“他最希望的就是我能够为国效力,参加奥运会。为了他,我也要拼了。”

  好在,张友生恢复得不错,如今在家静养,每天都会下楼遛遛狗。

  泪与笑

  带伤上场,

  心中不变的坚持

  生于排球世家的张晨,小学六年级就已经正式接触排球。能够坚持到现在,张晨吃了不少苦,伤病常年和他为伴。

  前不久的一场训练,张晨腰部扭伤,本是陈旧性的腰伤一到阴雨天就发麻。“也没有什么大碍,现在用腰带固定了,还是要继续训练的。”聊天时,他笑得轻松。每场训练比赛下来,张晨的腰带上都浸湿汗水。

  张晨的拼命,很多人都看得到。

  2001年,张晨一次训练中不小心脚趾骨折,医生明明嘱咐要休息一个月,可是十七岁,那样年少逞强的年纪,让他一整天在场边都看着别人在场上训练、提高,怎么可能忍得住,“那时候就觉得心里很急,怕赶不上,所以晚上回去就把石膏给砸了。”2011年男排世界杯赛,最后一轮对阵阿根廷,比赛结束后张晨因腰伤跪倒在地。

  “之前几次入选国家队,我一直是在替补中游走。但是那次联赛我连打了11场,从头到尾都没有被换下来。好不容易国家队给了我机会,我当然要把握住,我需要证明自己。训练多流汗,赛场上才能少流泪!”对于伤病,张晨的观点是能扛下来就行。

  在他看来,自己最大的不足就是激情不够:“我觉得自己平时打球,太过沉稳了。但对一个运动员来说,激情是最重要的。我很想做到,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可以很投入,甚至是到忘乎所以的程度,以后我一定注意这方面。”

  本版撰文 现代快报记者 唐浩杰 实习生 陈安琪

  张晨眼中的奥运

  “去伦敦,需要一点运气”

  中国男排落选赛到底有戏没?张晨实话实说:

  “去伦敦,需要一点运气”

  6月1日至10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排世界区落选赛将在东京打响,8支球队将参赛,落选赛只有两个出线名额,一个是落选赛冠军,一个是亚洲战绩最佳者。8支球队,一支来自欧洲区落选的球队,一支来自中北美洲,一支来自非洲,另外5支亚洲球队为伊朗队、日本队、韩国队、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大洋洲也计算在亚洲之内)。

  客观说,中国男排没有杀进伦敦奥运会的绝对实力。作为中国队的主力主攻手,张晨深知这一点,“对手都很强,我们虽然有实力,但要从这些队伍中脱颖而出,还需要一点运气。”

  张晨所说的实力,指的是去年的亚锦赛,中国男排负于东道主伊朗,获得亚军。中国队的目标,希望争取以亚洲第一直接出线。“人生能有几回搏啊,我不会放松的。”张晨给自己加油。

  值得一提的是,6月28日是张晨27周岁的生日,他也希望用奥运门票为自己庆生。

  他们眼中的张晨

  卢卫中(江苏男排主帅):

  希望他更有杀气

  2005年,张晨就进入江苏男排一队,与现在的主教练卢卫中还做过队友。亦师亦友的卢卫中,对于张晨少了客套:“到目前为止,张晨在球风和气势上都不够强硬。在江苏队他是队长,应该是场上的核心人物,但我觉得他一直没有找到这个点。希望通过国家队的历练,可以带动他进步。我希望他可以成为最具杀伤力和冲击力的主攻手。”卢卫中对张晨有期待:“希望张晨在球风、气势上可以有所突破,这个突破可以带动他的技术更上一个平台。”

  张常宁(张晨的妹妹、女子沙排国家队队员):

  愚人节哥哥被我“骗”了

  虽然是同父异母的兄妹,但张常宁和哥哥感情极好:“我上幼儿园的时候,不愿意好好吃饭,一定要哥哥喂我才吃,爸爸妈妈喂都不行。”在哥哥这里,常宁可以撒娇:“今年愚人节我在美国集训,但我骗他说我回北京了,还给他带了小礼物,叫他下楼来拿。哥哥还真的相信了。”

  对于未来嫂子的要求,常宁笑着说:“我没有什么苛刻的要求,就希望她能顾家,对我哥哥好就行。因为我觉得我哥哥是那种很不会注意自己身体的人,需要有一个人真正的关心照顾他。”

  张友生(张晨的父亲、江苏男排教练)

  他要做个合格的队长

  “要不要打排球,是他自己决定的。”张晨小学六年级正式接触排球,但当时老爸没有多少时间教他。“与其说技术,我给他更多的影响,是做个合格的队长,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训练的时候,是主力一个队,替补一个队,替补阵容里人不够的时候, 我就会加入。”遇到这种情况,张晨从来不会手软。“要是被我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头子放倒了,他多丢脸啊。”张友生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