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洲杯|欧锦赛|波兰乌克兰欧洲杯|2012欧洲杯 > 2012欧洲杯B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丹麦老帅期待冲出死亡之组 荷甲妖星或成杀手锏

2012年05月29日09: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体育专电 题:“耳背”老男孩的童话

    ——丹麦队主帅奥尔森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1988年,39岁的奥尔森在自己代表丹麦国家队出场102次后宣布挂靴。四年后的1992年,以蘀补身份入围的丹麦队荣膺欧洲杯冠军,迎来了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然而那个夏天的童话没有他的份儿。

    2000年,奥尔森接过了丹麦国家队教鞭。12年起起落落,四次打进世界杯和欧锦赛决赛圈,如今,掉进欧锦赛“死亡之组”的62岁“老男孩”心中仍然有一个童话。

    在奥尔森眼中,3月份完成了国家队100场出场纪录的36岁门神索伦森和在34岁高龄依然能“飞”起来的右翼罗梅达尔老当益壮,三条线上正值职业生涯巅峰的阿格、卡伦伯格和本特纳则是球队的中坚力量,而新星埃里克森更是寄托着斯堪的纳维亚人未来的希望。

    奥尔森有理由去相信一些事情,2010世界杯预选赛客场对葡萄牙队的比赛中,丹麦在落后两球的情况下在最后8分钟连进三球,上演了惊天大逆转。2012年欧洲杯预选赛,丹麦在必须获胜才能出线的绝境下再次2:1气走葡萄牙队。

    “虽然相比荷兰、德国和葡萄牙,丹麦可用的资源很有限,但这是我执教12年中的第4次决战,我有足够的经验去应对即将到来的一切困难,”奥尔森说。

    其实,不管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奥尔森的整个职业生涯都与困难相伴。上世纪70年代,20多岁刚开始职业生涯的奥尔森就因为遗传的原因逐渐丧失听力。在比赛中,他甚至听不到球迷声嘶力竭的呼喊。那段时间,足球对于他来说是无声的。直到许多年后,助听器才让丹麦人告别了“静音状态”。

    “突然间,我就听到了好几年没有听到的声音,我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了,”奥尔森说。

    然而,“年少耳背”的奥尔森仍然为效力的安德莱赫特队夺得了三个联赛冠军和一个欧联杯冠军;作为丹麦国家队队长,他和他的斯堪的纳维亚兄弟们也一起杀入了1984年欧锦赛半决赛和1986年世界杯16强。

    赛场上,奥尔森是一个朴素而严肃的人,一如他的战术:严谨、简洁而实用。26日对巴西队的热身赛上,丹麦虽然1:3败北,但球队“中场转移,两翼齐飞”的战术还是展现得淋漓尽致。

    但奥尔森并不如大众想象的那样刻板。在家里,他把自己的名字奥尔森(Olsen)的字母倒过来,为自己的小猎犬起名为“Neslo”。2010年世界杯上,当几乎所有的主教练都抱怨“瓦瓦祖拉”的吵闹时,奥尔森却歪歪头对记者表示:“作为一个‘耳背者’,我毫无压力,大不了把助听器扔了就什么也听不见了。”

    如今,年过花甲的奥尔森已经决定,在本届欧锦赛后结束自己的丹麦国家队主教练生涯。无论丹麦在乌克兰和波兰之夏能否重现1992年的奇迹,老男孩奥尔森本身就是一部可以讲述很久的童话。(完)2012/05/29 09:30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