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冠军的摇篮 全才基石

2012年05月30日09:09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有一对活泼可爱的熊猫情侣,因为喜爱功夫明星成龙和李连杰而为自己取名“爱龙”和“爱杰”。他们为了学习中国功夫来到了北京。他们在长城脚下感受中国象形拳和硬气功的威力,他们在故宫的太和殿前看功夫水袖表演,他们在全聚德里偶遇“醉拳”……这对活宝熊猫是北京风情功夫剧《什刹海》的主角,这出具有浓浓北京风味的功夫剧出自北京市什刹海体育运动学校。剧中的众多演员是从什刹海体校走出的全国武术冠军,他们也都是功夫明星李连杰的师兄弟。

  守着北京地安门这个有故事的地界,紧邻什刹海景区、北海公园、恭王府,优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什刹海体校的独特优势。

  办学与文化结合

  属地优势夯实全才基础

  体育运动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运动员,当然什刹海体校也不例外。自1958年建校以来,什刹海体校为北京和国家培养了3000多名优秀体育人才,乒乓球奥运冠军张怡宁、王涛,体操奥运冠军马燕红、滕海滨、何可欣,排球奥运冠军冯坤,跆拳道奥运冠军罗微,武术全能冠军、影视明星李连杰等都出自这里。

  但是什刹海体校又是个例外,“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全才,我们的学生要两条腿走路。学校一直注重运动员综合素质的培养,坚持学训并重。我们安排运动员上午上文化课,下午训练。”在校长李贵成看来,“训练时间并不等于训练成绩!”

  “重文化”一直是什刹海体校的优良传统。学校的杰出校友、海军装备部原政委金克,1962年时在什刹海体校学习乒乓球。他回忆说:“那时我们乒乓球队的学生每门功课都要考80分以上,要是分数不够,那就回去学好了再来。学校是培养学生的体育专长,最终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就这样,什刹海体校培养出了各领域的顶尖人才,银行家、外企高管、医学专家、律师、摄影师……

  为了保持学生培养的延续性,什刹海体校采取了“一条龙”的培养模式。体校利用属地优势,和学校周边学校如什刹海小学、三帆中学等开展合作,共同培养学生,保证学生文化课的质量。

  在什刹海体校训练的小学阶段学生,每天早上在生活老师的带领下排队步行十几分钟到达什刹海小学。体校的学生在这里单独编班上课,由什刹海小学的老师教授课程。虽然体校的学生们只有半天的学习时间,但是他们和其他的普通学生一样完成相同的课程目标。

  在什刹海小学四年级数学老师萧尧的眼中,“体育生能力强、反应快、聪明。学生的学习成绩也是和竞赛成绩是成正比的,竞赛成绩好的学生往往学习成绩也好。”害怕打比赛耽误课,学生们就带着书去比赛,回来老师帮忙补习,“有个学生我用两节副科的时间帮他补习,他就考了98分。”萧尧骄傲地说。

  初中阶段学生在第100中学,即本校就读,由本校文化课老师教授语文、数学、英语、政治、物理、化学等基础课程。由于学校实验室利用率不高、设备落后,从去年9月开始,学校利用属地优势,开始和学校附近的四中合作,学生们开始在四中上物理和化学实验课。

  同时体校对适龄学生开设中专课程,包括文化基础课、专业理论课、专业技术课。为了丰富学生们的课程,学校从2007年开始研发《综合文科》校本课程。课程浓缩了地理、历史、音乐、书法、美术等内容,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因为学校优越的地理条件,学生们有机会在《综合文科》的实践课上,去到学校周边的恭王府等地参观。中专二班的杜婷说:“参观恭王府加深了我对老师之前讲的知识的印象。我是第一次来,觉得很新鲜、好玩,在训练后又可放松心情。”

  12岁的王钦是幸运的,因为她成为学校与三帆中学合作共建的六名学生之一。这六名学生都曾在全国乒乓球比赛中获奖,优异的比赛成绩让他们有机会进入重点中学学习。虽然每天要起个大早,往返于三帆中学和什刹海体校,要熄灯后自己再学习一个小时,但是乒乓球给了她更好的机会,更广阔的天地。

  为拓展学生的出路,学校还推荐优秀运动员到北京体育大学以及综合类大学攻读本科。在什刹海体校,学校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环境,老师用心对学生负责,学生努力学习不负众望。

  训练与科研结合

  练得长不如练得对

  武术一线队的王曦回忆到,小时候训练就是大量的练习,常常一下子跑好多圈,累到不行,效果却不一定好。后来在训练中接触到科研,慢慢知道了一些测试的目的,懂了好多指标的含义,科研介入后的训练效果更好。

  李贵成不主张运动队拖延训练时间,若是训练队总延长训练时间,是要“罚钱”的。在李贵成看来,训练效果并不以训练时间的长短为衡量标准,训练效率才最为重要。正因如此,科研已经融入了体校运动队的日常训练。

  在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什刹海体校基地办公室里,有一本已经被翻烂的书《运动员科学选材》。运动员在进入什刹海体校前,将接受骨龄、血睾、心肺功能、神经类型等测试,目的就是提高选材的成功率。日常的训练中,体能、机能监测也是不可少。

  刘颖是北京市体科所的研究员,她是什刹海基地5名科研人员中的一位。什刹海体校共有跆拳道、散打、拳击、武术套路、羽毛球5支一线队伍,每支一线队伍配备了一名队医和科研人员。刘颖负责武术套路队,到现在已经跟队6年了。

  记者采访时,正值武术套路队备战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刘颖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在赛前的大强度训练中,对重点队员进行心率和血乳酸测试,对训练效果进行监控。刘颖的同事会对训练课进行全程录像,以便帮助运动员分析技术动作。

  “我这么细皮嫩肉的,待会儿再抽吧。”王曦和刘颖撒着娇。“不行。”刘颖说。因为在完成一套动作后的5~7分钟,血乳酸值达到峰值阶段,这时的测试值更具真实性。抽一点血,在小小的血乳酸仪上一测,几秒钟的时间结果就出来了。测完血乳酸,刘颖就和运动员们聊起天,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竞技状态。

  运动员们有各自的血乳酸记录,每次测量后,刘颖都要根据每名运动员的具体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刘颖告诉记者,血乳酸值高,同时运动员训练情况好,说明运动员耐酸能力提升了,技术水平提高了;如果运动员觉得训练累,血乳酸值也低,证明运动水平不高。

  平日里,每四周左右运动队进行一次机能监测。若运动员指标下降了,科研人员就要和教练员分析讨论,查找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对改善运动员状态,尽快消除疲劳,以良好的状态投入训练和比赛。这样的科学监测让训练更高效、更具针对性。

  科研的介入让运动员和教练员尝到了“甜头”。运动员不再进行一味地大运动量训练,教练员的训练水平也得到了提升。难怪武术套路队的教练严平感慨,“科研在训练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科研的介入减少了许多没有效果的训练,让运动员受益。训练应该是科学加经验。”

  国内与国外结合

  墙内开花墙外也香

  2009年《什刹海》功夫剧一炮打响。现在功夫剧每天都在什刹海体校演出一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观众。带着武术这个中国符号,功夫剧已在爱尔兰、英国、美国等国家演出,受到了当地人的欢迎和喜爱。《什刹海》功夫剧已成为中国、北京对外宣传的窗口,更成为什刹海体校的一张名片。

  什刹海体校的学生大多是“货比三家”后慕名而来的。在这里,看见老外和中国选手过招儿并不新奇。因为每年来什刹海体校参观的外国友人人数众多,来这里参加培训的外国团队和小留学生,一年下来多达近千人。

  23年前,谷云峰带着自己的乒乓球梦想去了法国,在法国生活了20年后,2009年谷云峰带着“培养世界乒乓球冠军”的愿望回国。现在谷云峰带着9个乒乓球业余班的孩子。每天同一时间乒乓球馆里近百名业训和二级运动员训练的情景让外国运动员羡慕不已。

  这样好的训练氛围,让已经第二次来什刹海体校学球的法国运动员玛丽感慨不已。她说,在法国乒乓球俱乐部,我几乎不能和同学们一起很认真地打球,因为大家常常互相开玩笑,不好好练习。而在这里,每个人都全力以赴。

  玛丽所在的法国团队不到十人,计划在这里学习半个月。会法语的谷云峰可以自如地和法国团队的教练、队员交流。谷云峰说每次有外训团队来,他都先和外国教练沟通,了解他们想要提高哪方面的技术,以便为他们安排训练。17岁的玛丽练了7年球,去年她拿到了所在地区的女子单打第一名。她说第一次学球回国后她甚至不会打球了,但是一个月过后,她慢慢觉得自己的技术水平提高了。这一次,玛丽希望能够加强正手攻球技术,提高击球质量。

  “多拉几板,感受一下欧洲人的球路。”谷云峰提示着国内队员。谷云峰分析说,因为欧洲人个头高,所以他们近台不够,打球风格和亚洲人不同。虽然中法两国运动员几乎没有语言上的交流,但是他们在球台前以球会友,互相提高。

  让越南跆拳道队教练胡英俊同样感慨的就是什刹海体校很好的训练氛围和训练条件。此次他带着8名队员来学习,其中两名队员将参加伦敦奥运会。他说这里的训练氛围让运动员们感觉很兴奋。

  据学校外训部负责人介绍,每年七八月的暑假期间是培训最火爆的时间段,乒乓球和武术是学校接待外训最多的两个项目。来训练的不少都是“老客户”。外训团队来校学习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月,以半个月为主,其中还有一些“散客”。乒乓球项目还常有在北京工作的外国人每周来练习一两次。即使面向外国学生,学校也是有门槛的,纯业余、零基础的都不收。

  外训帮助中外运动员共同进步,更重要的是它架起了中外体育交流的桥梁。

  产业与教育结合

  竞技体育促体育产业发展

  什刹海体校现有长训运动员700余名,年龄6至30岁不等。开设跆拳道、拳击、羽毛球、武术套路、散打、高尔夫球、击剑、乒乓球、体操9个运动项目训练班,涵盖北京市专业队、二级运动班和青少年业余训练三个层次。

  1972年在体校成立的北京武术队,已在全国比赛中夺得过20余次团体冠军,摘取220余枚金牌,培养了10余位世界冠军;和体校一同成长的乒乓球项目,培养出了范长茂、滕义、王涛、王晨、张怡宁、马龙、李佳薇、郭焱等众多名将;体校的跆拳道队是国家正式开展此项目后最早建立的省级专业队之一,已有37人次入选国家队,在国内外的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并培养出奥运冠军罗微……

  面对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方面的累累硕果,分管体育产业和后勤的副校长刘燕彬说:“竞技体育水平提升了,才有学校体育产业的良好发展。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因为学校曾培养7名奥运冠军,成为“冠军的摇篮”,这样才有更多的家长送孩子到体校训练,学校也才有更高的知名度。

  在什刹海体校采访的一大感慨就是:体育馆从不空着,场馆的高效运营是这里的一大特色。训练房变身健身房,羽毛球馆、网球馆对外开放,武术馆外包给艺术体操训练班等等。“运营场馆要有产业的理念。”刘燕彬说,场馆首先为运动队服务,利用“边角料”时间对外开放。对于场馆运营部门的要求就是做到自给自足,用场租养馆,同时有一定盈利即可,像健身房挣的钱够十年后再换一套器械的就行。

  学校产业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本体产业,其中包括国内培训、外训和场馆运营等,其中国内培训和外训所占比例最大;另一类是相关产业,包括酒店、餐饮、酒吧、农场等,这部分盈利较少。刘燕彬说明了学校发展体育产业的意义:为了更好地服务训练,弥补事业经费缺口,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促进全民健身运动发展……

  体制与体系结合

  企业化管理创知名品牌

  “秉承传统,不断创新,追求超越”是学校的发展理念,同时“尊重、卓越、公平”的理念贯穿其中,“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是追求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属于事业单位体制的什刹海体校创新模式,大胆地提出以企业化的机制管理学校。

  从2001年开始,什刹海体校采用聘用制,并执行层级负责制,各副校长都是各自分管工作的“终极执行官”。同时通过过程评价、指标考核、奖优惩劣等途径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教练员的考核推行“工分制”,根据竞赛成绩、队员纪律情况、队员文化课学习成绩等指标竞聘上岗。“这样企业化管理学校,就是要通过良好的制度建设做到人尽其才,有想法的人当领导,有办法的人当执行者。”李贵成结合了哲学、经济等类型的故事向记者阐述着。

  贯穿于企业化管理机制的是什刹海体校的特色文化体系建设,包括了什刹海人、细节、斗志、集体意识等等。通过植入特色的校园文化,引导运动员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教练员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运动员,工作人员更好地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李贵成希望将什刹海体校打造成为知名品牌,而“品牌的背后是质量、信誉、承诺”。

  本报记者 李雪颖 张昕

  作者:李雪颖 张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