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商报:中超相对论

2012年05月30日14:50
来源:新商报
 爱因斯坦发明了"相对论",不知"中超相对论"他能否看懂

  大肆烧钱,伴随贫富悬殊

  大牌前锋,搭配寒酸后卫

  洋帅众多,衬托土帅危机

  奖金奇怪,难改纳税增加

  论点论据

  烧钱烧得贫富悬殊

  里皮执教一场可买一套豪宅,朱炯执教一场只够半年房租

  烧钱是今年中超的主旋律,国人感慨,友邦惊诧。联赛前各队的预算总和28亿元,随着俱乐部还在不断更换外教和外援,今年中超烧掉30亿元人民币不成问题。钱烧着烧着,贫富差距更令人惊叹。里皮的年薪为1000万欧元,大约8000万人民币(税前),按照中超一个赛季30轮比赛来算,里皮率领恒大打一场联赛的工资约为267万元人民币。申花的法国前锋阿内尔卡年薪为1060欧元,踢一场中超可以轻松地将大约270万元人民币收入囊中。

  按照今年4、5月间全国各地平均房价,广州当前的商品房均价是14000元/平方米,里皮执教一场中超就可以在广州购买接近200平方米的大宅,上海目前商品房均价为21000元/平方米,阿内尔卡踢一场球,也能在寸土寸金的上海轻松购买一套接近140平方米的商品房。

  而本土教练就寒酸多了。上海申鑫主帅朱炯,60万元年薪,平均执教一场球只挣2万元。在上海买房就别想了,租房子都不富余,上海一套100平方米的单元房,平均月租3000元,一年就是36000元,加上给房东4000元的押金,一年就需要40000元。如此看来,朱炯基本上还是“蜗居族”。

  论点论据

  选帅“崇洋”土帅不差

  中超召开教练员会议,国内只有北外能满足所有语种专业需要

  中超16支队伍的主教练,洋帅仍把持着13家。不敢说中国足球“媚外”,但“崇洋”是肯定的。本赛季的中超是洋帅最多的一届,人数多,国籍也多,包括已经下课的蒂加纳和即将上课的巴蒂斯塔,洋帅共来自10个国家,分别是意大利、塞尔维亚、波黑、荷兰、葡萄牙、日本、韩国、巴西、阿根廷和法国。这些外籍教练至少需要八种语言的翻译,分别是英语、意大利语、法语、塞尔维亚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韩语、日语。

  各队纷纷引进洋帅说明在老板眼中土帅水平不行,但洋帅就一定能提高队伍的水平吗?不见得,中超12轮过后,中超前三名的广州恒大、广州富力和北京国安聘请的是洋帅,后三名青岛中能、阿尔滨和山东鲁能也请的是洋帅。相反,三名土帅的成绩并不算差,高洪波执教的贵州人和,马林执教的辽宁宏运分列积分榜6、7位,而朱炯也率领降级最大热门上海申鑫暂时逃离了降级区。

  洋帅还不是神,却提高了中国外语人才的就业率,仅恒大队里皮就拥有4个专职翻译。这些翻译们一定要感谢中超,感谢中国足球。纵观天下,能跟中超比拼翻译种类和数量的恐怕也只有联合国开大会了。

  论点论据

  引援严重“头重脚轻”

  锋线随处可见世界级大腕,防线最大牌外援来自西甲小球会

  2012年中超外援们的名气与成色也堪称冲出亚洲,与世界豪门接轨了。尤其是中前场的外援配置,说亚洲无敌毫不夸张,在欧洲足坛也堪称一流。上海申花的前锋阿内尔卡曾多家欧洲豪门球队,这样的级别,亚洲除了中超别处难寻。下月就加盟广州恒大的德甲多特蒙德前锋巴里奥斯,2008年世界最佳射手,在德甲曾一个赛季攻入37粒进球。这还不算最牛的,正无限接近申花的“魔兽”德罗巴,可是欧冠新晋冠军切尔西队的救世主。巴西联赛MVP孔卡、三次入选巴西国青队的穆里奇只能算是中超二流锋将了。

  中前场大牌洋将风光无限,中后场则“土得掉渣”。今年联赛,中后场的外援不仅数量少,“成色”也黯淡许多。目前,中超各队中后场大多由本土球员把持。后防外援中名气最大的是贵州人和队的中后卫纳诺,来自西甲小球会莱万特队。如此失衡的外援配置,造成中超各队在人员配置上“头重脚轻”,典型的例子就是申花的阿内尔卡在前锋线根本得不到队友的传球。如此引援的根本结果就是本土前锋得不到锻炼,无法出头。中超前12轮射手榜,前五名皆被洋将把持,前10名中只有一名本土球员杨旭。中超的使命本应是国内练兵,一致对外,但这样的现状可能起到副作用。

  论点论据

  钱多税高奖金“奇怪”

  烧钱必然提升税收贡献,懂足球规则不如懂税收知识

  中超大肆烧钱的同时,最高兴的不是球迷,而是各地税务部门。里皮和阿内尔卡的月薪折算成人民币为600万元左右。根据我国税法规定,他们将按照45%的最高税率征税,每月纳税大约为270万元,一年就是3000多万元的税。

  另外,不得不提广州富力奇怪的奖金制度——202奖金分配方案,就是中超赢一场球全队奖励200万元,平一场球不奖不罚,负一场球倒扣200万元,每月一结算。如果按照这套奖励办法,就存在球队积分不低,奖金反而少的怪现象。比如一个赛季30轮,球队18胜12负,积分54分,按照富力奖励规则,只能拿1200万元的奖励,如果一个赛季;10胜20平,积50分,奖金却为2000万元。这样的奇特现象已经在第12轮出现了,恒大队5月份打了4场联赛,2胜2负,拿到6分,但奖金却一分钱没有。若富力1胜3平,同样积6分,就能拿到200万赢球奖。既然这个制度不符合足球规则,也不能起到激励作用,为何还要坚持执行呢?不能排除避税的可能。当然这只是揣测。不过富力队202的奖金制度,告诉我们,在中超,懂球不如懂一些财务和税法知识。这样,才有助于你弄明白富力队最近起伏不定的发挥,原因不仅仅是教练的指挥问题了。特约记者梁军

  编后

  上述中超联赛阶段性总结不像足球,却很像中超。

  今年联赛持续复苏,我们看到的依然是大肆烧钱,以及烧钱之下的种种怪象,超越了足球规律,飞越了一般的常识,除了疯狂,还是疯狂。其结果显然是用一般意义的足球理论无法阐释的,而且太多的焦点都在赛场之外。因此,我们用房价、语种、税法等社会现象来解读中超,这样可能更直观、更接近真相。我们试图用理论来解读中超,但却发现现在的中国足球很有热情,却并不讲理,因此只能勉强总结出中超的“相对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