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赴日本备战奥运落选赛 副攻手舍弃八一老将

2012年05月30日17:39
来源:北京晚报

  昨天中午,中国男排飞抵日本东京,备战将于6月1日正式打响的伦敦奥运会世界组落选赛。

  中国男排教练组经过深思熟虑,最终确定了12员战将,与之前本报记者预测的一样,副攻手还是带上了山东男排老将于大伟,舍弃了八一队老将郭鹏,这也是中国男排阵容上唯一变数。

  这次出征之前,中国男排主帅周建安在队内对抗赛中,派出了十分鲜明的两套阵容。一边的主力阵容实则就是以年轻球员主打,这几名球员肯定出征落选赛。二传手李润铭这两年一直是国家队主力二传手,他还参加了去年世界杯赛,身材出众且技术日趋细腻,网口有一定优势。主力自由人任琦是老队员,是当仁不让的后排防守尖兵。副攻线则是梁春龙和边洪敏,身高一个是2.06米,一个是2.10米,两人的进攻和拦网均有特点。主攻线仲为君是绝对主力,另一大主攻手则是年轻的张晨,虽然张晨还远未成熟,但他们组成的主攻线两年来一直主打。接应二传手主力仍是伤愈复出的陈平,只是陈平起伏依然很大,但周建安对其很信任。这套7名队员组成的主力阵容缺点十分明显,那就是不稳定。

  对抗赛另一边则是老队员阵容。主攻手崔建军进攻犀利程度有所恢复,主攻手沈琼“老而弥坚”,而且他的一传很好。二传手焦帅带伤复出,他技术细腻,头脑灵活,是李润铭有效的替补二传手。接应二传手袁志两年来,比主力接应陈平发挥更稳定。去年陈平受伤,袁志恰巧成为中国男排征战世界杯主力,他多变的手法令人叫绝。由此,这就又有了4名球员位置,唯独剩下一个出战名额。

  根据实际情况,替补二传手詹国俊很难去落选赛,替补自由人孔凡伟也无法夺取任琦的位置。最后一个名额肯定在副攻手位置上权衡,一个是老国手于大伟,另一个也是老国手郭鹏。相比之下,于大伟快攻更迅猛,而且发球冲击力强,他与二传手李润铭同为山东队队友,配合默契。来自八一队的郭鹏拦网有特点,但综合来看,于大伟的杀伤力更大。最终,于大伟搭上末班车。

  其实,就中国男排目前现状,年轻球员不稳定,老队员体能一般,想必中国男排肯定要将老队员的经验和年轻人的冲劲组合在一起,以冲击伦敦奥运会。

  本报记者 孔宁

  1979年

  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得到恢复。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中国男排依靠实力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时任中国男排主教练戴廷斌,率队于1979年第二届男排亚锦赛中首次夺取亚洲冠军,从而获得1980年奥运会参赛资格。当时正值中国男排黄金一代成熟期,唯一获得世界最佳二传的沈富麟和“亚洲飞人”汪嘉伟都在队中,全队具备与世界强队抗衡的实力。何况,戴廷斌首创了不少快变新战术,对世界男子排球作出了贡献。可惜的是,中国后来抵制了那届奥运会,男排错过了历史上最好的一次机会。

  1984年

  洛杉矶奥运会,当时的主教练是祝嘉铭,中国队两次资格赛均未出线。后来,因苏联等东欧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以替补身份,搭上了奥运会末班车。那届奥运会,以新手为主的中国男排最终获得第8名,这是北京奥运会前,中国男排奥运会首秀。

  1988年

  汉城奥运会,中国男排依然未能晋级。中国男排在时任主帅邹志华的带领下,实力有所增强,但在1987年亚锦赛上负于日本队,失去直接进军奥运会的资格。落选赛上,中国队与意大利队争夺最后一个奥运会名额,经过主客场两场争夺,两队各胜一场未分胜负,在第三国举行的决战中,中国男排负于对手,无缘奥运会。

  1992年/1996年

  巴塞罗那奥运会和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男排处于低谷期。主教练沈富麟带领中国男排,虽然获得1990年亚运会冠军,也与韩国队和日本队上演过精彩大战,但两次资格赛均未过关,无缘奥运会。

  2000年

  悉尼奥运会,中国男排时运不济。当时的主教练是汪嘉伟,他于1997年受命于危难之间,回国执掌中国男排帅印。他把中国男排带到了历史上第二个黄金时期,在卡塔尔多哈亚锦赛中夺回阔别18年之久的亚洲冠军。1999年,汪嘉伟率队成功卫冕亚锦赛冠军。可惜,日本男排球星山本隆宏和加藤阳一崛起,韩国男排“金左手”金世镇和申珍植正值当打之年,中国男排连续输给日本队和韩国队,无缘奥运会。

  2004年

  雅典奥运会,中国男排悲情延续。当时的主教练是2001年上任的邸安和,2003年亚锦赛在大好形势下2比3负于韩国队,获取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资格赛,中国男排首场以3比O胜韩国队,第二场以3比2力挫山本隆宏领衔的日本队,第三场以3比1胜伊朗队,一路狂奔的中国队在最后一轮只要胜一局就出线之下,以0比3负于澳大利亚队,仅比澳大利亚队小分上少了13分,无缘奥运会。

  2008年

  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建安率领的中国男排因东道主直接晋级奥运会,凭借主场之利和拼搏,中国队打进8强。现在,第8次冲击开始了,让我们祝福中国男排吧。

  比赛时间和对阵

  (北京时间)

  6月1日 (周五) 12:30 中国VS波多黎各

  6月2日 (周六) 12:30 中国VS伊朗

  6月5日 (周二) 15:00 中国VS塞尔维亚

  6月6日 (周三) 18:05 中国VS日本

  6月7日 (周四) 15:00 中国VS韩国

  6月9日 (周六) 12:30 中国VS委内瑞拉

  6月10日(周日) 12:30 中国VS澳大利亚

  中国男排12人名单

  主 攻:仲为君 张 晨 崔建军 沈 琼

  副 攻:边洪敏 梁春龙 于大伟

  接 应:陈 平 袁 志

  二 传:李润铭 焦 帅

  自由人:任 琦

  本报记者 孔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