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2亚冠联赛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一场标准的“里皮式”胜利

2012年05月31日10:20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90分钟内拿下对手!”这是里皮的承诺,他做到了。1比0!这是里皮的风格,他再次做到了。

  亚冠小组赛三个主场恒大1平2负,显然谈不上什么主场优势。由于外界期望值过高,背上包袱的恒大主场表现反而很不好。好在昨晚的亚冠八分之一决赛,广州恒大一扫以往“主场虫”的颓势,一球小胜善于客场作战的FC东京队。这场胜利为上任两周即迎来重大考验的里皮赢得了从容调理球队的时间,南美“三剑客”也在这场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或许是由于全队短时间内无法领会并贯彻自己的战术意图,联赛中使出“4321”圣诞树阵型后进攻乏力,如何找回流畅犀利的进攻成为这位意大利名帅的当务之急。为此,里皮此役果断变阵为“4231”,改回李章洙时代的惯常打法。看来,在与球队签下一纸合约的发布会上,里皮对他的前任李章洙表示感谢还真不是客套。

  也许这就是里皮之所以被中国球迷称为“银狐”的原因,他不会固执地坚持某种打法和阵型,而是根据球队情况和球员配备,因材施教,采取最适合的技战术。对于变阵,里皮表示:“一支球队至少应该有两三种阵型和打法。”这正是这只“狐狸”的聪明或者说是狡猾之处。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场胜利也被深深打上了里皮的烙印。

  后防线上,张琳芃出任中卫和赵源熙打右后卫是最大的变化,左后卫仍是孙祥,另一名中卫则是冯潇霆。此前坐镇中后卫位置的郑智被解放出来,放到中场与赵旭日一同司职后腰,发挥其大局观好、善于组织的特长。三名前卫分别是穆里奇、孔卡和姜宁,前锋则是克莱奥。这就是昨天取得胜利的“4231”阵型。

  变阵效果还是很明显的。顶住了对手的三板斧后,恒大开始不断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并在第30分钟,赵源熙和穆里奇打出精妙配合,利用一次撞墙式传切配合,将东京队防线打穿,并由前者将球横传,克莱奥门前将球轻松打进,恒大靠三位外援就取得了领先。赵源熙在右后卫上虽然防守不是那么令人放心,但靠姜宁和张琳芃的补位一定程度得到了弥补,所以没有出现什么大的漏洞。

  下半场,相继换上冯俊彦和郜林等球员后,恒大在稳固防守的基础上利用对手急于将比分扳平的机会,获得了不少反击良机,可惜都未能把握住,反而被对手险些偷袭成功。总体看来,东京队一度掌握了场上主动权。第84分钟,FC东京队卢卡斯头球击中立柱弹出,惊出主队一身冷汗,补时阶段赵源熙甚至拼到因伤离场。看来,意大利式防守是学会了,意大利式防守反击还没掌握好。

  “今天的比赛证明了郑智是一个非常好的中场球员,所以我把他调到了中场,把张琳芃调到了中后卫,赵源熙改打边后卫。”里皮赛后表示,“今天我们打出了预想的表现,创造了几个破门良机,对手球员速度非常快,个子不高,脚下技术好,但我们给对手留下的机会和空间都不多。”

  世界名帅里皮的到来无法改变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本,这个道理不需要证明,他也无法在一夜之间让恒大队脱胎换骨。尽管如此,里皮的亚冠首秀还是让人无法不抱有期待,看看这位身价千万欧元、头顶世界杯和欧冠“双冠”头衔的名帅能否点石成金,率队战胜“脱亚入欧”的日本足球的代表FC东京队。现在看来,即使是世界名帅也无法短时间让球队迅速跨上一个新台阶。

  里皮此前在联赛中已经率队打了两场比赛,不但未能率队摧枯拉朽般战胜对手,场面甚至都没有显出以往的固有优势,总体表现只能说差强人意。短时间无法让球队马上理解并执行自己理念的里皮只能重祭李章洙时代的固有阵型和打法。显然,就像里皮自己所说的,要想将恒大改造成自己所希望的模样,最需要的就是时间。

  淘汰对手意味着恒大将赢得三个月的时间来准备下一轮也就是亚冠四分之一淘汰赛,同时联赛也将迎来为期两周的休赛期,直到6月16日才会重新开始,这个休赛期对恒大非常重要,里皮将获得在技战术上按照自己意愿改造球队的充足时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